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天津泰达VS上海申花

申花18春秋争霸时刻少 性情好汉出不逊诸多豪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4日08:43

  文/张晓露

  历史上农民起义汗牛充栋,史书上的梁山泊也不过宋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但演绎出108将的《水浒全传》,成为经典名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浓墨重笔地刻画了好汉间的兄弟义气。任你天罡地煞早来晚到,谁也走不出“聚”、“散”、“江湖”四字。对寄予“申花”这两个字太多情感的球迷来说,康桥见证过多少来往过客?虹口演绎过几多兄弟豪情?相逢是缘,兄弟一场,转眼过眼烟云,相忘于江湖……

  申花的历史满打满算18个春秋,两个联赛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就算全部辉煌了,在“义军”中未必称霸争王,不过点数绿茵场“好汉”,要找36个“可圈可点”的出来应该不难,哪怕凑他108个也不算勉强。碍于篇幅,本期由本报编辑记者精选出29位新旧申花人物,借《申花周刊》与申花球迷共享一番快意江湖。满篇皆是一家之言,不过抛砖引玉,说生搬硬套也好,讲指桑骂槐也罢,大家一起嬉笑怒骂片刻,要紧的是留在彼此心中美好的回忆和刹那的快活。

  李逵砍了老虎一家,不如武松拳打大虫一只,盖因前场戏,只引出一个无牵无挂的结果;而景阳冈上十八碗,正开启了阳谷县兄弟生离死别的大戏——《水浒》的动人之处,就在将兄弟情义超越了儒家孝道。要细说是非曲直,“申花”招牌下没少过风雨,但是非自有公断,或由时间去检验!这里单以兄弟情点数往昔,一两句话描绘“好汉”性情,从范志毅、申思、祁宏一代说到今天王大雷、冯仁亮等小鬼当家,其洋洋洒洒,当不让任何一家豪门劲旅!

  拿申花比水浒,也并非凑热播剧的热闹。之前正放暑假的小女就心血来潮看起水浒连环画,翻到破辽国、征方腊已极度受虐,终不肯看《蓼儿洼》,小儿重情感尚如此,何况眼见过申花从竖起根红苗正的上海足球大旗到海纳百川招兵买马,直到今天风雨过后人各一方……感叹这一番江湖笑傲过也罢了,总归是要散去的!

  江湾看台下,当是申花“聚义厅”;虹口足球场呢?自然就是“忠义堂”。希望这篇“申花水浒”翻罢,康桥冠军碑林也大笔书下四个大字“替天行道”——这个“天”,应该指的是上海足球,还有那些无悔的申花球迷吧?!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