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服务三大会谭伯赛少年 人老心不老致力做志愿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24日10:11

  63岁的志愿者谭寿森是“春茧”里的观众引导员,他来自香港教育学院工作岗位。在这群被称为“小葱头”的大学生的志愿者团队中,他是“万绿丛中一点白”的一个“老葱头”了,更令人佩服的是,谭伯此前还曾服务过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

  虽然是赛会上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但是工作劲头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每场比赛开始时,他总站在场馆门口,对每个进场的观众点头微笑:“您好,欢迎光临!”比赛结束,他又向每个离场的观众告别:“谢谢你们,欢迎明天继续来看比赛!”连续半个多月下来,谭伯喉咙已变得沙哑。“我喜欢体育运动,人老心不老嘛!这次大运服务和年轻人在一起,觉得自己又年轻了几十岁哈!”

  最神速

  “快擦哥”:

  4秒擦干“汗地板”

  利用4到10秒的赛时间隙,迅速跑进场内擦净地板汗迹,这就是“快擦哥”们的任务。4名快擦手王伟、陈宏图、黄天国和陈昆以及多名拖地员,他们都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经济系的学子,大运会期间在盐田综合体育馆服务。经过严格的训练,他们都已是能每天各自承担2-3场排球比赛快擦任务的“快擦手”。18日晚,已经和他们连续4天“共处一场”的国际大体联仲裁委员会技术代表尼·贝瑞在结束赛项准备辞行前,特意将“快擦哥”们召集到一起表示感谢:“我在这个场馆待4天了,感觉真是太美妙!感谢你们每天非常棒的快擦工作,明天我就要离开这个场馆了,现在我要对所有人的付出说声感谢!”

  兰尼·贝瑞还告诉他们,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快擦哥”们的优秀表现,比利时球员还专门来该场馆拍摄了一段“快擦哥”们的工作视频,说要拿回去教全世界的快擦手学习。

  最无怨

  刘涛:

  连续20天驻守U站

  刘涛是华强北U站的站长,在这个职位上,他每天坚持在岗12小时,早晨第一个来到、晚上最后一个离开,这样的活他一干就是20多天。“这是我人生最难忘、最充实、最有意义的时光”,刘涛说。

  每天,刘涛还要整理U站一天的资料,为此他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为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刘涛提议在雨天成立“爱心U大队”,队员们主动去给有需要的人士撑开爱心伞,一直将他们送到避雨地带。大运会期间天天有长时间的炎热高温时段,设在户外的U站气温一般都会达到35摄氏度以上,按照规定,U站内最多不超过3人,也就是说,大多数志愿者需要穿梭在遮阳篷以外的地方灵活为路人服务。为了让其他志愿者得到更多的休息和防暑保护,刘涛很少呆在站内,而是把机会让给别人。晒的时间长了,只要是露在衣服外面的地方,都长出了红疹,刘涛感觉身上的这些疹子奇痒无比,伙伴们劝他去看医生,但他却一直坚持到轮休为止。

  最热情

  曾伟峰:

  来深租房做志愿者

  活跃在龙岗区各城市志愿服务U站以及地铁站的曾伟峰不是龙岗本地人,在龙岗也没有任何亲戚朋友,这个特地从江西赶来做大运会志愿者的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大三学生,在龙岗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每天早上6时出门、晚上10时回来,一切皆为参加大运志愿服务。

  据了解,小曾在学校当过班长、团支书,今年5月从网上得知龙岗区招募城市志愿者的消息后,便与龙岗义工联取得联系,对方工作人员告诉他:城市志愿者要求为龙岗籍大学生,因此也不提供住宿。“没有房我可以租,不熟悉交通我会多参加培训和实践,我保证很快熟悉这里的交通和标志性建筑!”正是因为曾伟峰的这种热情,远在江西的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大运会城市志愿者。

  最精确

  张蕾:

  精确预报大运天气

  细心、理性、敢担当,这就是深圳市气象局专家张蕾的最大特点。大运会开幕式前,深圳遇到低压槽带来的持续降雨,复杂的天气让大家捏了把汗。但张蕾带领她的团队,经细心观察、理性分析,提前10天作出了排除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的判断;提前5天准确预测开幕式时段不会受到中雨以上降雨影响,在8-10日降雨逐日明显、10日下午深圳湾大雨如注的情况下,果断给出“10日傍晚降雨明显减弱,预演时段偶有短时阵雨,对预演无影响”的预报结论,提前2天给出“开幕式当晚天气转好、开幕式时段无雨、能见度好”的好消息。她和其团队的预报精确到了赛前30分钟、方圆10公里。

  开幕式后,由张蕾牵头制定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气象条件分析报告》,受到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高度评价,称之为“二十多届大运会最好的气象评估报告”。此外,张蕾还主持编写了中英文版的《大运会气象服务手册》,成为大运气象服务的指引,中国气象局将该手册列为大型气象保障服务手册的范本,发至全国各省(区)气象局。

  最辛劳

  熊一蔚:

  港校学子“连轴转”

  为大运会注册媒体提供离抵服务,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熊一蔚进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作。由于香港机场抵离接待工作任务量大、临时状况多,熊一蔚每天总是不停地穿梭于办公室、志愿者U站、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和大运会专用停车场之间。在这个岗位上,从8月1日开始,每天凌晨5时不到,熊一蔚都会准时出现在工作现场,每天工作时长不下15小时。“即使忙碌、挑战体能,但感觉还是很有意义!”小熊说,她尽力将接待服务做到紧张有序、疏而不漏、亲切有加、应对自如,而同伴们则赞许她“小小身体里蕴藏着蓬勃激情”。

  说起小熊的干练、沉着,有一件事最有说服力。8月8日,来自泰国的12位持权转播商携带大量摄像器材与泰国代表团一行57人抵达香港机场,由于该12名持权转播商不仅没有抵离信息,更连注册信息都无法查询到,然而泰国代表团的团长执意要与该12名持权转播商一同离港往深,一时间69名外宾一齐停滞在香港机场抵达大厅等候解决办法。熊一蔚应对自如,在短短5分钟时间内解决了他们的全部难题,并送他们登上机场到口岸的巴士。

  在龙岗大运中心外,交警不畏高温酷暑坚守岗位。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安全

  交警带道近12万公里

  零事故零延误零投诉

  自4日首批参加大运会的运动员抵深至今,我市交警共执行带道任务3460趟次,出动警力1886人次,总里程17.83万公里,全部安全准时到达,实现了带道“零事故、零差错、零延误和零投诉”。市交警局大运安保交通保障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朱滨向记者透露,我市交警部门配置300名警力、100辆汽车和100辆摩托车,为大运村、新闻中心、比赛场馆及技术官员驻地提供带道服务。执行任务期间,全体带道队员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奔波于大运村至各个比赛场馆的线路上,安全引导着各国运动员车队前往比赛场馆。此外,带道队员还积极帮助多名乘错车和误点的外国运动员赶赴赛场。

  细心

  急救团队:

  营造一个温暖家

  为给开幕式演出和排练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市急救中心派出两支医疗保障队从7月6日起就进入深圳湾体育中心,两组医务人员轮流每天从早上9时工作至第二天凌晨4、5时,最长时连续工作36小时,平均每天接诊80—150人次。高温的工作环境、长时间的工作、单调又不规律的饮食,很多队员患上了胃病。但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为大运默默地坚守着。

  医疗保障队有“三多”:想法多——利用休息时间集思广益,展开救护车出诊、心肺复苏、脊柱板搬运病人的各项演练,找出最合理的解决办法,并及时整理成册,发放到每个人手里;工作多——承担着开幕式9000多名演员、1000多名工作人员、500多名志愿者的医疗保障服务;热情多——在常规保障任务外,队员们主动承担起心理咨询工作,并且不断完善医疗站的各项配套设施,细致到纸巾、水杯等细小物件,使医疗点更像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大运水球训练场馆里,每天超过26个国家的300名水球运动员在这里训练,场馆医疗站也是最繁忙的医疗站之一,每天超过60名伤病员在这里得到治疗。每天早上7点开馆,晚上9点闭馆,医疗保障团队一直守候在水池旁边。在10余天的赛事过程中,由于气候不适,加上运动员年轻,经验相对不足,出现手臂拉伤、扭伤的情况相对较多。医疗站的医护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他们提供优良的医疗保障服务。很多队员在训练接近尾声之时,已经和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离开时还纷纷要求与医疗队合影留念。

  本版撰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永新

  实习生 邓晓丹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