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图片

深圳大运会胜利闭幕 中国军团金牌总数创下纪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8月24日12:05

  8月23日晚,随着圣火缓缓熄灭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落下帷幕。尽管在收官日没有金牌入账,但是中国代表团依旧凭借着75金的成绩笑傲金牌榜,更是超越了前苏联在1973年大运会创造的69金纪录,成为历史上在单届大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国家,这一成绩展现了体育大国的风采。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手水平太低;我们的专业运动员过多,甚至是世界冠军扎堆,成为中国军团创造大运辉煌的关键因素。“体教结合”这一被认为是未来中国体育唯一出路的制度再次被提上了日程。

  >>>创纪录75金彰显强国风范

  中国代表团夺得深圳大运会金牌榜头名在所有人意料之中。人们更关心的是,中国队最终能拿到多少枚金牌。结果在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中国队就超越了前苏联在1973年创造的69金辉煌,一举成为了单届大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国家。

  当距离深圳大运会还有两天闭幕的时候,中国军团就以61金、35银、28铜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代表团,距离打破69金的大运会金牌纪录已经不算遥远。仅一天时间,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就将这种期待化为现实:在射击、跳水、跆拳道、艺术体操等项目中,中国队再次斩获14金,轻松超越了前苏联在1973年大运会上创造的69金的惊人纪录。中国队也成为历届大运会上,单届比赛夺金最多的队伍。1973年前苏联以134块奖牌收官,中国代表团目前奖牌总数已经达到145块,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全面超越了以往大运会单届比赛金牌、奖牌纪录,成为了最耀眼的队伍。

  >>>引质疑世界冠军依旧扎堆

  当然在中国队夺取的75枚金牌中,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一二线国手取得的。在大运比赛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世界冠军扎堆的现象。例如中国跳水“梦之队”,他们就是几乎以全班人马出战大运会。而夺取大运女足金牌的中国队中也云集了国脚毕妍、庞丰月等不少国脚。

  大运中国跳水队可谓星光璀璨——林跃、火亮、秦凯、何冲、陈若琳、王鑫,在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总共7名奥运冠军中,跳水队就独占了6位。实际上,除了超龄的吴敏霞外,跳水队全套世锦赛的人马都拉到了深圳大运会。如此“大动干戈”,不仅被外界讥为“大炮打蚊子”,也与本届大运会上的其他中国参赛队纷纷起用真正“学生军”,摈弃职业和专业运动员的做法形成强烈的反差。许多网友甚至对参赛奥运冠军们的大学生资格提出了质疑。

  不可否认的是,出征深圳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的“学生军”还是很多。像中国大运男篮以广东工业大学为班底,加入了天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球队的球员;大运男足以北京理工大学男足为主。

  >>>探出路体教结合才是正路

  大运女足夺登顶的同时也备受外界质疑,毕妍、曲姗姗、庞丰月等国字号球员的身份受到质疑。其实,女足是中国大运会大部分运动员的一个缩影。几乎所有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和省队专业队的主力,大部分都有大学生的名份,但只是挂靠,不用上课。就像前不久因在地铁乞讨而出名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就挂在北京体育大学,可退役后北京体育大学压根不承认其学生身份。

  新中国成立后,体育系统形成了从业余体校-省市专业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培养模式,绝大部分运动员从小就脱离了系统的文化学习而接受集中训练。这套体系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运转较为顺畅,并对我国竞技体育的崛起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其弊端开始显现。

  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的体教结合,才是体育回归教育、体育蓬勃发展的根。中国应该建立起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模式,首先要从制度设计上打破“体教各唱各的戏”的困局,将体教结合尽早纳入目前的“ 举国体制”。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