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雨中进行第二训 于大宝当前锋颠覆高洪波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左一
2011年08月24日13:08
8月23日,国足冒雨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集训。图为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左一)指点郑智(左二)训练。新华社发
  8月23日,国足冒雨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集训。图为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左一)指点郑智(左二)训练。新华社发

  国足

  本报特约记者 卫国

  8月23日,从早上开始,昆明的大雨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但国足并没有让等了半天的记者们失望,他们在雨中足足训练了80分钟时间。这段时间,海埂基地16号训练场上,除了于海、杨智等面孔仍能与高洪波联系起来,至于训练内容和训练方式,已完全没有“高时代”的痕迹。热身是橄榄球式的,传中节奏更为复杂,卡马乔偶尔还很不文雅地爆出一句粗口。如果这些细节还不足以颠覆高洪波,那么钦定于大宝充当前锋,则是卡马乔求变的又一大步。

  热身

  不玩脚下玩手上

  过去看过无数次国足的训练,不管是平日里的训练,还是赛前踩场训练,高洪波的热身方式只有一种抢圈耍猴。这种五六个队员围在一起的热身方式,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中超地方队,都再普遍不过了。即便是业余球员,也喜欢用这种方式来找回对足球的感觉。

  卡马乔则不同,他喜欢更有游戏味道的热身,比如说22日首训时的高尔夫球式练习,比如说23日的橄榄球式练习,卡马乔看重的不光是身体上的放松,还希望队员们在这种游戏中尽快达到情绪的兴奋点。尽管雨水很快就浇透了身上的衣服,但队员们并未受此影响,带头大哥李玮锋传球失误之后遭到陈涛的讥笑,第一助教卡塞伦趁机朝着李玮锋的脑袋轻轻地弹了一下,然后迅速地躲到一边坏笑。蒿俊闵等人见状停下手中的动作,指着李玮锋哈哈大笑。

  “将足球当做手球一样,在别的队友上来堵截之前,在空中完成传球。这样的游戏对于身体的敏捷度、反应和判断都有一定的作用。”一位某地方少年队教练跟记者解释道,他的球队正在海埂筹备全国U12少年赛。

  训练

  咆哮之余爆粗口

  国足进行了两堂训练课,对于队员,卡马乔了解了多少?“我大概都认识他们了。”说这话时,卡马乔的眉毛稍稍翘起,嘴角边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来到昆明的第二次训练,卡马乔重点进行了传中练习。不同于“高时代”简单的倒三角传中配合,卡马乔在指挥了三四组类似的传中联系之后,开始要求边路球员得球后,45度角转移到另外一侧,由另外一侧的球员进行传中。随后,又在传中套路中加入了后腰区域的传递。随着难度越来越大,队员们的失误也越来越多,负责抢点的前锋们命中率也越降越低。看到弟子们稍显低迷的表现,卡马乔开始沉不住气了,“一定要完全下到底之后才能传中。”虽然卡马乔站立的地点距离记者足有五十多米,但他咆哮的声音依旧清晰可辨。

  与温文尔雅、慢条斯理的高洪波的相比,卡马乔不仅喜欢咆哮,还偶尔爆句粗口。“李学鹏,你要留在那里,别他妈的回来。”卡马乔吐字清晰地喊出了弟子的名字,而周毅的翻译也称得上原汁原味。

  变阵

  钦点大宝打前锋

  “高时代”只入选过一次国足的于大宝,训练中还客串着场上执行教练的职务,卡马乔的传声筒是翻译周毅,而卡塞伦的传话机就是于大宝。传中练习开始前,卡塞伦招了招手,说,“大宝,你过来。”其中“大宝”二字的中文发言听起来嘎嘣脆,非常地道。两人简单耳语几句之后,于大宝越俎代庖,开始“指挥”其他队友。

  于大宝在泰达队的场上位置是边前卫,高洪波曾在3月份与新西兰的热身赛上短暂启用过他,位置却是前锋。从那之后,于大宝无缘高家军,直到卡马乔到来才得以重返国足。高洪波谨慎使用于大宝,卡马乔却不这么想,训练结束后他笃定地告诉记者,“我可以把于大宝顶到前面去。”

  而在传中练习当中,于大宝的位置就是前锋。本菲卡时代踢前锋的于大宝很适应这个位置,第一次接队友传中便一脚轰开杨智的十指关。照目前的形势来看,于大宝、陈涛和李玮锋,这位“高时代”的边缘人物,都有可能成为卡马乔理想11人的中轴线。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