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张景龙:李艳凤铁饼弧线最美 排第一不等于奖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8月24日13:41

  华奥星空讯 国家田径队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即将开赛的田径世锦赛,作为今年女子铁饼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李艳凤被认为是距离世锦赛金牌最近的中国选手,但是她的教练张景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谨慎地表示:排名第一不等于世锦赛金牌、甚至不等于奖牌。

  李艳凤是中国女子铁饼名将,在2010年首夺国际田联洲际杯冠军,在老家黑龙江封闭训练了一段时间后,跟随教练张景龙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做最后的调整训练,并准备赶赴大邱参加世界锦标赛。

  李艳凤被认为很可能是距离世锦赛金牌最近的中国选手不仅是因为她夺得了去年洲际杯的冠军,更是因为她创造了67米98的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同时最主要的对手克罗地亚小将佩尔科维奇因服用违禁药物被本国田径协会禁赛,将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后,媒体得出她是距离金牌最近的中国选手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不过教练张景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谨慎地认为:“排名第一绝对不等于世锦赛金牌,甚至不等于奖牌。67米98是李艳凤今年的最好成绩,位列世界第一,但在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有自身压力、对手压力以及那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将自己最高的水平发挥出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例子,甚至有些多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甚至最后都没有能进入奥运会的前三名。”

  张景龙的话并不是过度的谨小慎微。根据国际田联官网统计的数据:今年世界前20的好成绩当中,李艳凤只占了3次,分别是64米48,66米18和67米98,德国悍将穆勒和古巴选手巴里奥斯各占5次,分别稳定在65米以上和64米以上,显然:李艳凤在稳定性上尚有欠缺。

  张景龙预测说:“李艳凤现在的训练水平稳定在64至65米这个区间,如果想要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至少要有65米到66米这个水平。”按照张教练的预测,李艳凤必须发出最好状态、才能有能力向奖牌和金牌发起冲击。

  除此之外,另一个令张景龙“如履薄冰”的担忧是李艳凤的伤病。投掷运动员因为长期保持幅度较大的“旋转”动作,所以更容易在腰椎,膝盖处积累下长年的磨损:“动手术太伤筋动骨,而且恢复较慢,只能保守治疗。现在,只要是李艳凤稍微感觉腰部有疼痛的感觉,我就要马上修改她的训练计划,并且每天都要请按摩师为她理疗。所幸李艳凤的伤情很平稳,没有反复。”

  不过令张景龙十分放心的是:李艳凤作为中国田径军团里的一员老将,深爱着铁饼这项事业,经历过伤病的挫折、思想状态也十分成熟,更是一名技术扎实,稳定的选手。

  尽管张景龙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但是从下面他这段带着诗意的话中,还是能够感受到他对弟子的期望和信心:“田径中的投掷项目的美,就在于其飞速的旋转和划过的那道弧线。李艳凤在德国肖恩贝克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时候,破了那个场地的纪录,当时全场沸腾,报以热烈掌声。所以,我会跟她说,参加世锦赛就更多地享受比赛的过程。届时,请大家关注李艳凤手中铁饼划过的那道美妙弧线。”(刘向前 叶珠峰)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