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推“世界之窗”出“地球之门” 大运会独一无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8月24日14:17

  深圳晚报记者李可心 王在兴报道 开幕之时,大运曾携“世界之门”惊艳亮相;谢幕之际,大运又以它“独一无二”,再显“不一样的精彩”。与开幕式在宏大壮观的“春茧”举行不同,昨晚的闭幕式在景点“世界之窗”进行,如此独出新意的选择,让闭幕式创下多个“独一无二”:

  “地球之门”与“世界之门”遥相呼应,让相隔两地的开闭幕式一脉相承;在主题公园举行闭幕式,打破了大运会多年来的惯例;游园狂欢则让闭幕式不只是仪式,更是一个盛大的狂欢Party……

  独一无二之1

  “地球之门”——

  与“世界之门”遥相呼应

  开闭幕式一脉相承

  开幕式上三次开启的“世界之门”,给全球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之相呼应,昨晚的闭幕式上开启了“地球之门”。创作团队巧妙地利用了“门”的概念,将开闭幕式首尾相连,遥相呼应,这样的“手笔”在大运会开闭幕式的历史上可谓独树一帜。

  昨晚的闭幕式上,伴随着《告诉世界》的主题曲,象征着“地球之门”的世界之窗环球舞台缓缓拉开,来自五大洲15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相继入场,激光、霓虹灯照亮全场……与此同时,“深圳PARTY”几个大字出现在“地球”里面的LED显示屏上,这是本次大运会闭幕式的主题,寓意着一场狂欢的到来。

  从“世界之门”到“地球之门”,开幕式与闭幕式虽相隔两地,却因此一脉相承,如此独特的创意,凝聚着主创团队不一般的寓意。

  “运动员汇聚在‘地球’中,象征着世界各国朋友都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大家友好相处;从‘地球’中走出,象征着大家汇聚在深圳,在这里开始参加一个盛大的Party。”闭幕式总导演罗伟解释说。

  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认为,“地球之门”还象征着青春和未来。“运动员从‘地球’中走出来,象征他们作为青春的一代,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当中或许还会诞生未来的杰出人物,这是我们的寓意,青春就是未来。”

  开闭幕式一般都在同一场地进行,但深圳大运会独辟蹊径,将开闭幕式分开进行,体现了“不一样的精彩”,但要实现这样的精彩,就必须解决好一个问题——如何保障开闭幕式的一脉相承?

  创作团队早在前期准备时,就已谋篇布局,筹划好“世界之门”和“地球之门”的相互呼应。

  闭幕式执行导演殷宏光告诉记者,“世界之门”和“地球之门”的想法是同时诞生的,在考察了开闭幕式两个场地后,主创团队决定“因地制宜”,利用两个场地的特点,扣住“门”的概念,做足“文章”,“世界之门”和“地球之门”由此诞生,开闭幕式也因此首尾呼应,浑然一体。

  独一无二之2

  “主题公园”——

  52年来首次落户主题公园

  展现“简约不简单”的勇气

  昨晚的闭幕式在深圳著名景点“世界之窗”进行,这无疑是一大创新——大运会闭幕式52年来首次落户主题公园,突破了闭幕式一般在体育场馆举行的传统,体现出深圳大运会“简约不简单”的勇气。

  闭幕式的场地位处“世界之窗”的中心区域,背靠景区标志性建筑“艾菲尔铁塔”,五大狂欢集结点环绕四周,一个个熟悉的景点尽显眼前……

  昨天晚上,每一个走进“世界之窗”的运动员,无不被这里“熟悉”的氛围和浓郁的欢乐所感染,大家尽情狂欢,畅享激情,大运会闭幕式因“世界之窗”显得别样精彩。

  “在这样一个汇聚了各大洲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地方,运动员们可以看到他们熟悉的标志性建筑,会有宾至如归和回家的感觉,这也是闭幕式举办深圳派对创意的来源。”

  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有17年历史的文化旅游景点,“世界之窗”本身的灯光、设备、舞美、舞台等条件一应俱全,只需加入大运元素、略加整改便可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合格的闭幕式场地。

  石钢说,“世界之窗”的广阔面积、场地布局、文艺演出和狂欢经验,有助于突破以往大型赛事在体育场进行文艺演出和交接仪式的传统,让主创团队和参与者拥有更好的创意拓展空间。

  “过去的开幕式主要是体育场馆内部的场地表演,但我们借助世界之窗拥有的48万平方米场地,就可以设置一个主会场和5个狂欢集结点,这就让闭幕式的狂欢得以实现。”闭幕式总导演罗伟解释说。

  罗伟告诉记者,正是将闭幕式选在“世界之窗”,这样40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才可以在这个拥有五大洲著名自然和人文缩微景观的“微缩世界”里,找到自己亲密熟悉的文化符号,从而在这些微缩景观前尽情放松,宣泄青春与激情,参与互动和狂欢。

  独一无二之3

  “狂欢游园”——

  闭幕式就是狂欢的Party

  昨晚的闭幕式在主会场旁设置了5个狂欢聚集点,它们就像5个欢乐的“引擎”,在闭幕式前的游园活动里“发动”着一波又一波的欢乐。

  在闭幕式上设置5个狂欢聚集点,将闭幕式打造成狂欢的Party,这一独具匠心的设置,在历届大运会闭幕式上也是头一次。

  5个狂欢点以洲划分,分布在亚洲区印度泰姬陵广场、大洋洲区毛利民居、欧洲区凯旋门广场、非洲区非洲民居和美洲区尼加拉瓜瀑布广场。昨天下午630,在主会场闭幕式开始之前,运动员们便提前兴奋地来到“世界之窗”,5个狂欢聚集点早就为他们准备好了欢乐的“盛宴”,中国特色的剪纸、糖画、棉花糖和少林功夫;国际范十足的毛利舞蹈、草裙舞……一个个节目让运动员眼花缭乱,世界之窗瞬间便成为欢乐的海洋。

  狂欢就是闭幕式的主题,狂欢就是闭幕式“不一样的精彩”,让闭幕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是一场盛大的青春Party,这是闭幕式主创团队的一大创意。

  “我们要开全世界最大的Party,让辛苦奋斗了12天的运动员成为Party主角,展现大学生的朝气活力,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将在此参加一次青春大狂欢。”开闭幕式指挥部副指挥长石钢说。

  狂欢需要舞台,“世界之窗”为这场盛大的Party做了精心准备。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闭幕式狂欢氛围,世界之窗投入专项资金,对主会场相关场地、景区绿化、标识系统等进行规划和翻新改造,而这些设施今后都将继续为深圳人提供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