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关注体育回归校园 高校出招让学生“动”起来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2011年08月24日14:28

  这个暑期,南京大学的大二学生张华(化名)给自己制订了一份健身计划:每天慢跑20分钟。张华身高1.7米、体重90公斤,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他因为身体素质技能不过关,要在新学期参加补考。他告诉记者:“如果不合格,很可能毕业时拿不到学位证书。”

  2007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4年来,一些高校在体育课程设置、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所改进,但仍有很多学校缺乏必要的组织措施和硬性约束,许多大学生由于缺乏锻炼导致身体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身体素质下滑,很多学生跑不完800米

  《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提出,要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这个要求在大学生群体中很难实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只有极少数大学生能够长期且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大部分学生由于没有养成运动习惯、在课余时间很少运动,整天待在宿舍的“宅男”“宅女”也日益增多。许多高校体育老师则反映,现在大学生的体质差强人意,“以前的学生上完体育课还可以去踢球、打篮球,而现在有些大学生连800米都跑不下来。”

  南京工业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只在大一大二设置了体育课,进了大三就没有了,加上大家都忙着找工作和论文答辩,很少有时间锻炼。相关专家认为,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已经习惯围着课桌转的学生从小就没有养成运动习惯,上了大学后,有的忙着玩,有的忙着考各种证书或是找工作,运动更是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高校出“狠招”,体质状况与学位证书挂钩

  在此情况下,一些高校开始尝试使用“强制手段”,让大学生更多地进行体育锻炼。例如,每天出操、规定课外活动次数、甚至将体质技能检测结果与学位证书挂钩。

  东南大学规定,在校学生每学期必须按质保量地完成出操次数,如果达不到,体育课将给予不及格。南京大学制定了学生出操打卡考核,近年来还将学生的体质技能检测结果和学位证书挂钩。据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臧育扬介绍,近年来,一些高校每年都会给学生检测体质技能,内容包括身高、体重、握力、耐力(台阶试验或长跑)、肺活量、短跑、立定跳远等7个项目。为了督促学生运动,南京大学还成立了体质监测研究室,每年都将学生的体质技能检测结果录入系统,如果不及格可以补考,若一直不及格,最终毕业时,学校将不予发放学位证书。

  培养健身习惯,让运动融入日常生活方式

  虽然不少高校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方面颇费苦心,但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并没有提升,用相关专家的话来说,“仅仅是没有继续下滑而已”。不少老师和专家认为,要让大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日常化来改善身体素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坚持,让体育运动和健身锻炼成为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臧育扬告诉记者,除了用硬性指标来约束学生,南京大学还开设了水中瑜伽、网球、跆拳道等30多个体育课程供学生选择,希望用这些带有趣味性、挑战性的科目来吸引学生参加运动,从而培养学生爱运动的习惯。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李倩冉告诉记者,如果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可供选择,确实会激发自己去运动的动力。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高校的体育设施建设和开设体育课程方面的差距很大,要培养大学生的日常健身习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