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火箭分析:八大问题揭示现状 休城应做12年计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1年08月25日07:00
组图:火箭众将珍贵照 马丁与刘炜同席

  从2002年到2011年,对于所有的中国球迷来说,NBA中有一个球队是独特存在的。虽然这个球队中最重要的大个子在一个月前已经正式宣布退役,但是他依然是很多中国篮球迷心中的主队,他每一场比赛每一笔交易都受到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关注,这个球队就是接下来我们为大家推出的休斯顿火箭队。

  就像一个媒体界同行曾经所形容的那样,火箭是一个“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的球队”,球迷们对于这个球队非常的熟悉,不仅知道他们的主力、替补以及板凳末端的球员,就连那些被选上但是没有签约的海外新秀,那些曾经参加过训练营但是没有进入正式名单的边缘球员,那些很少在媒体前出面的助理教练,甚至队医或者休城本地的记者都会被球迷们所关注……

  所以,对这个球队进行盘点和分析,是一个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但是却容易受到质疑的工作,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跳过这个球队,因为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这是很多中国球迷的“主队”。

  在经过了慎重的思考之后,我决定使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分析现在的火箭队,不再像此前那样“列出名单——找出弱点——寻找目标球员”这样的固定模式,而是采用问出一些问题,回答一些答案来让大家对于火箭队有些了解。

  问题一:火箭现在都有些什么人?

  火箭现在的人员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原则上和火箭已经没有关系的自由球员,这个名单中不计算已经退役的姚明之外的话就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查克-海耶斯。第二类是被火箭队选上但是因为停摆而没有签约的新秀,包括了马库斯-莫里斯、多纳塔斯-莫泰尤纳斯以及钱德勒-帕森斯。

  最多的一类当然是有合同在身的球员,他们又可以分为几个档次。第一档包括了马丁、斯科拉和洛瑞这三个主力球员,第二档次包括了乔丹-希尔、德拉季奇、帕特森、康特尼-李、巴丁格这五个轮换阵容的球员,第三档次包括了塔比特、弗林、威廉姆斯这三个暂时被闲置的高位新秀,另外还有马库斯-考辛和玛求斯-布莱克利这两个无保障合同的球员。

  如果海耶斯续约,三个新秀全部签下的话,那么海耶斯可以进入到第二个档次,三个新秀应该是第三档次或者第四档次的球员。

  问题二:火箭今年夏天的薪水空间有多少?

  按照美国媒体《Hoopshype》给出的资料,火箭队现在的薪水是4731万美元,不过这里面并没有计算两个无保障合同球员的薪水(每人约79万美元),以及两个首轮新秀需要占据的薪水空间(次轮新秀签约前不占据空间)。如果全部加上的话,那么火箭队的薪水将会在5100万美元左右,按照去年的5800万美元工资帽计算的话,火箭队的空间将只有700万美元。

  同时,这是在放弃了海耶斯的“伯德权”—— 以伯德条款续约海耶斯的权利——的前提下来计算的,如果想要保留海耶斯的伯德权,那么还要按照海耶斯上赛季薪水的两倍来占据现有空间,也就是说再减去400万美元,那么火箭队也就剩下300万美元左右的空间了。

  不过火箭还可以选择放弃空间,使用中产特例来签约球员,因为联盟规定工资总额比工资帽仅小一些的球队可以选择使用空间或者特例。火箭算上海耶斯的伯德权的话,薪水在5500万美元左右,仅比工资帽少了300万美元,这个空间远低于中产条款的560万美元,所以火箭可以选择使用中产特例。

  综合来说,如果火箭想要续约海耶斯的话,那么他们可以选择留下伯德权,得到一个大约为560万美元的中产特例来签约球员,如果火箭不想续约海耶斯的话,那么放弃他的伯德权,可以得到一个大约为700万美元的空间。

  问题三:火箭的交易筹码都有什么?

  在第一个问题中我们罗列了现在火箭的球员,在这些人中,第三档次和第四档次,也就是两个非保障球员和塔比特、弗林他们的交易价值是非常低的,如果单独交易的话顶多换来一个未来的二轮选秀权,或者和他们类似的没有实际战斗力的新秀。

  巴丁格和考特尼-李他们所在的第二档次具有一定的价值,他们具有一定的战斗力,也具有一定的潜力,但是他们的交易价值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也就是说如果对方看上了他们的潜力,那么他们的交易价值就比较高,如果对方看不上或者故意压价,他们的交易价值也不会特别的好。所以,以他们为主的交易注定是小打小闹的。

  那么想要进行较大规模的交易,火箭队只有动用马丁、斯科拉和洛瑞这三个还算是核心的球员了,但是他们中间除了洛瑞之外都基本上达到了自己的顶点,而且已经证明了自己不具备担任强队核心的能力。因此交易他们只能够是换来一些同样只能担任角色的球员,很难换到对方的超级明星。

  问题四:火箭现在最需要什么?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火箭队在缺少了姚明和麦蒂、以马丁作为最大牌球星的情况下打出了西部第九的成绩,但是这样的成绩也基本上到达了他们的极限,他们即使再努力,也顶多趁着对手不留意的情况下以西部第八名的身份杀入到季后赛,想要再进一步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联盟最近多年的历史证明,一个没有超级球星的平民球队是没有什么前途的。这里我们需要说明的是,阵容均衡和平民球队并不是一个概念,02年的国王和04年的活塞都是阵容均衡的球队,但是他们并不缺少韦伯、比卢普斯这样的明星,可以说他们的球队是一个由五个明星(但是没有超级明星)组成的球队。

  而现在的火箭很显然不是这样,他们最大牌的马丁和斯科拉距离巅峰期的韦伯佩贾或者拉希德大本比卢普斯有着非常大的距离,所以他们是平民球队,不是实力均衡的明星队。

  因此,火箭队想要重新成为强队,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或者几个超级明星。

  问题五: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有哪些超级明星?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在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中锋位置最大牌的球星是内内和钱德勒,大前锋上最大牌的是大卫-韦斯特,小前锋上最大牌的是卡隆-巴特勒、基里连科和普林斯,得分后卫方面最大牌的是贾森-理查德森和贾马尔-克劳福德,组织后卫上最大牌的是罗德尼-斯塔基。

  这些所谓的大牌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斯塔基这样的准核心,但是没有证明自己的带队实力,另外一类则是韦斯特或者内内钱德勒,他们的身份都是强队的第二号、第三号或者第四号球员。

  问题六:今年有哪些合同在身的大牌球员想要换球队?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基本上没有。之所以我们加上了基本上两个词,主要是有一些像霍华德、保罗或者德隆这样的球员,他们一直在传出交易的流言,但是这些流言暂时都停留在非常虚无缥缈的阶段,距离实际上的想要交易的距离过于遥远。

  除了他们之外,传出了交易消息的球员分别有费城76人的伊戈达拉,湖人的奥多姆和拜纳姆,老鹰的约什-史密斯,勇士的埃利斯。但是很显然这些人都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超级球星,最大牌的伊戈达拉现在越来越偏向于“二哥”,他们的能力比斯科拉和马丁强上一些,但是也非常的有限。

  火箭或许可以得到这几个人中的一个,但是他们依然不是火箭要寻找的超级球星,他们依然无法大幅度提升火箭队的档次。

  问题七:火箭最合理的计划是什么?

  这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本人给出的答案是:彻底开始重建!

  火箭今年夏天最理想的状况也就是用700万美元的薪水签下一个像内内或者克劳福德这样的自由球员,然后通过一系列的交易得到伊戈达拉和埃利斯这样的球员,但是如我们在第六个问题中所分析的那样,他们改变不了火箭队的档次。

  火箭队过去两年一直是西部的第九名,这个位置非常的尴尬。火箭队无法进入到季后赛中,但是又是所有非季后赛球队中成绩最好的,所以他们抽中状元秀的几率就是最低的,连续两年获得首轮第14号选秀权就是火箭队所取得的结果。

  用一些球迷的话来形容就是“冠军无望,状元没有”,所以火箭队应该痛下决心来改善球队的这一状态了。下个赛季火箭队可以趁机锻炼新的主教练和洛瑞、巴丁格这些年轻的球员,然后搏一个相对高位的选秀权。

  问题八:火箭是否可以制定一个2012计划?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火箭可以利用一年的时间来调整阵容,清理空间,然后在明年夏天大展拳脚。

  在停摆结束前,火箭仅仅执行了德拉季奇的合同选项,但是像塔比特、弗林、乔丹-希尔、泰伦斯-威廉姆斯这些新秀们的合同选项火箭队都没有执行,这也就是说火箭队在明年夏天将有很大的可能性放弃这些球员。这几个人都是高位新秀,占据了很大的薪水空间,比如说塔比特在12-13赛季的薪水达到了647万美元,弗林则是433万美元。

  如果火箭队放弃了这些球员,加上合同到期的德拉季奇等人,那么他们在明年夏天的薪水将会控制在只有3000万美元左右,不管联盟的劳资协议如何调整,这样的薪水总额让火箭队在理论上绝对有签下一个最顶级球星的能力。

  加上火箭队因为摆烂导致成绩不理想而得到的高位新秀,那么明年夏天火箭队就是手握斯科拉、马丁、洛瑞、巴丁格和康特尼-李等不错的角色球员,加上一个高位天才新秀,等待一个超级球星的加盟了。

  魔术的霍华德,黄蜂的保罗,篮网的德隆明年都有球员选项,得到他们几个人中的一个,火箭队就会很快的走出“后姚明低潮”,快速的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