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网上对峙暴露最大差距 女排拿什么去抗衡俄罗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5日01:08

  北京时间8月24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总决赛首日争夺,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塞尔维亚队无缘首胜。女排姑娘们在本场拦网的得分统计中以6-17远远落后于客队,而这一分差也正好是中塞两队总得分的差距,以目前在拦网环节的表现想要从俄罗斯女排身上收获胜利,进而晋级半决赛的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女排以往对抗欧美劲旅的成功经验在于“以多打少、以快制高”,近年来随着球员身体素质的增强,在高度对比这一环节已经得到明显地改善。以今天比赛双方球队的出场阵容为例,中国女排主攻王一梅(1米90)和惠若琪(1米89)、副攻马蕴雯(1米89)和杨珺菁(1米90)、接应杨婕(1米92)、二传魏秋月(1米82),除去自由人平均身高为1米88.6。

  反观塞尔维亚女排首发主攻马拉古尔斯基(1米93)和莫尔纳(1米82)、副攻科斯马诺维奇(1米88)和拉西奇(1米93)、接应布拉科塞维奇(1米96)、二传奥格亚诺维奇(1米83),除去自由人的平均身高是1米89.2,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的平均身高相差无几,但是反映在拦网得分环节上就是以6-17的巨大分差处于落后,原因就是在于我们在拦网细节方面存在着不足。

  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依次来源于副攻杨珺菁(3分)、主攻王一梅(2分)和二传魏秋月(1分),但是这三名球员的破坏性拦网分别有7次、5次和2次,相当于单人的拦网效率是负值,也就是说她们的拦网得分远抵不上个人的破坏性拦网的失误送分;而其他选手马蕴雯和惠若琪虽然没有拦网得分直接进账,却都先后有3次破坏性拦网产生。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的直接拦网得分和破坏性拦网失分对比竟然是6-21,这一结果直接体现在比赛进程中,就是跟进保护队员在前排拦网过后根本无法进行扑救,自然也就无法形成有效地防反得分机会。

  反观塞尔维亚女排的拦网得分统计,除了副攻拉西奇斩获7分独领风骚之外,其他选手内索维奇(3分)、马来塞维奇(3分)、马拉古尔斯基(2分)、莫尔纳(1分)和科斯马诺维奇(1分)的拦网能力非常均衡,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漏洞,而最终的直接拦网得分和破坏性拦网失分也是以17-16基本相当,这也就是中国女排主攻、接应和副攻相继出现难以下球的根源。

  中国女排的拦网差距不仅可以在赛后的技术统计对比中得到呈现,而且在比赛进程中也可以通过主教练俞觉敏的肢体语言有所了解。在比赛进行到关键的决胜局较量中,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队的战局紧绷到13-13平时,俞觉敏在场外不停地伸出双手做出下压的姿势,提醒前排的球员注意拦网手型要狠,也就是说女排姑娘们当时在拦网手型方面的摆放姿势有误,再加上在拦网预判的起跳时机上也存在问题,导致关键球处理上最终处于下风而遗憾惜败。

  总决赛A组的另外一个劲敌俄罗斯女排,在前后排的攻击实力上更加突出,如果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暂时不能够在短期内想出有效地解决方法,那么想要从俄罗斯队身上获胜拿分,从而晋级到四强半决赛的希望也就难言乐观。(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