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区楚良五任国足助教 赞外教热情敬业细节要求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5日04:40

  “从当球员到做教练,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来过多少次海埂基地了。何况我还在云南红塔队打了几年球,所以我肯定是国家队里对昆明最熟悉的一个人。”面对昆明海埂基地训练场外的灿烂阳光,区楚良感慨不已。屈指算来,43岁的区楚良如今已经是第5次出任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了,堪称国足的“五朝元老”。

  曾辅助国字号4位外教

  作为甲A年代的标志性人物,区楚良在2003年退役时就立定决心要做教练。凭借外语能力的出色和对先进足球理念的深刻理解,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足联教练培训班资格证的教练。

  2004年年底,区楚良被中国足协聘为“08奥运之星”队的助理教练,辅助德国籍主帅克劳琛带队先后两次前往德国进行海外集训,这也成为区楚良担任国字号教练的开端。2005年,区楚良随克劳琛组建国青队赴荷兰参加世青赛,见证了国青队的那一次惊艳表现。2006年11月,中国足协聘杜伊为国奥队主帅,区楚良成为国奥队的助理教练,此时的区楚良已经在国字号队伍的助理教练岗位上累积了足够的经验。

  2007年国足兵败亚洲杯之后朱广沪下课,中国足协聘用福拉多挂帅,区楚良和王宝山出任助理教练,这是区楚良首次担任国足的助理教练。2008年征战20强赛,中国足协启动“双头制”,福拉多和杜伊一起指挥国足,区楚良深得两名主帅的信任。2008年年末,中国足协为征战亚洲杯预选赛起用殷铁生作为国足代理主教练,区楚良再一次进入国足的教练组。

  2009年,经过公开竞聘,区楚良以毫无争议的成绩入阁“高家军”,辅助高洪波长达两年多,这也是他第4次担任国足助理教练的角色。不久前高洪波下课后,中国足协本想让区楚良以国字号总守门员教练的身份,暂时前往中国女足帮助备战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但卡马乔的团队要求留下区楚良和傅博两名“高家班”旧人,于是,区楚良的国足助教资历累积至“五朝元老”。

  外教最大共同点是热情

  区楚良从球员时代开始就拥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无论是当年的施拉普纳、霍顿还是米卢,都能直接和区楚良进行业务交流。这种语言上的优势,在区楚良转换教练员角色后更为明显。

  “从上海申花到国家队,我合作过的外籍教练将近10人。外籍教练性格都比较开朗,他们渴望能更多地和球员及中方助手交流,这方面我可能一直都能比较主动地配合他们。”区楚良表示。

  对于自己合作过的这么多外籍教练,区楚良认为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而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足球的无限热情。“无论是米卢、克劳琛,还是福拉多、杜伊,他们对工作都很投入,很敬业。”区楚良说,“至于不同点,他们对技战术的细节要求和战略追求都不同,这些年我把每一位外教的优秀执教经验都认真地记下来了。”

  区楚良的身上有着典型的广东人性格:低调、内敛、亲和。除了历任国字号主帅外,历届国家队的领导、工作人员也都和区楚良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国足现任领队于洪臣曾赞扬区楚良:“小区这个人人品好,业务能力过硬,自律性强又能团结人,在国内的足球教练中并不多见。”

  我会努力学习西班牙语

  李玮峰、杜威和曲波这3名老队员10年前在米卢时代就和区楚良是队友,很多年轻球员也在当年的国青队、国奥队被区楚良带过,因此在这届国家队里,区楚良和所有球员都能沟通愉快。

  对于卡马乔和3名助教的团队,区楚良表示大家目前合作得很好。“卡马乔的训练准备很充分,条理清晰,分工明确,我们所有教练员执行起来都没有障碍。”区楚良笑言,“我虽然懂一些简单的西班牙语,可以和他们打招呼,但肯定还需要进一步学习,争取早日能直接和他们分享技战术的专业内容。”

  作为国字号执教经验最充足的一名广东教练,区楚良认为自己虽然长期不在广州,但对广东足球的动态还是相当了解的,他希望广东足球的整体复苏能进一步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一定不能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只要坚持正确的理念和发展方向,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出头之日!”区楚良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