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山东出台首个国民休闲发展纲要 增国民休闲意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25日04:48
  日前,《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颁布纲要 举办活动

  培育国民休闲意识

  “"休闲"被誉为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五大推动力之首。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的公民大约1/3的时间用于休闲,1/3的收入用于休闲,1/3的人员从事休闲行业,国家GDP的1/3由休闲产业创造。”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告诉记者。

  现在,山东省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处于期待过上更好生活的时期。颁布并实施《纲要》,举办“国民休闲汇”活动,这些措施有利于整合全省休闲资源,培育国民休闲意识,引导群众参与休闲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山东省希望经过几年努力,到2015年,全省国民休闲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休闲人数和有效休闲时间明显增加;休闲经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收入达到全省GDP的14%左右;休闲设施和休闲载体进一步完善,国民休闲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满足国民休闲需求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机制,使全省人民都享有公共休闲产品和服务。

  鼓励休假 开放资源

  引导国民休闲消费

  为了让全省群众更好地休闲,山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保障措施。为让群众有更多时间休闲,《纲要》提出将严格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同时,原则上,凡是政府投资的休闲设施和产品都要免费开放。

  在休闲时间方面,鼓励职工根据个人意愿,灵活安排年休假时间,实现与法定节假日相连接,形成集中休闲时间。山东省将严格落实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将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纳入同级文明单位考核、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考核,确保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到位。

  山东省还将全面开放公共休闲资源,努力实现各行各业公共休闲资源的公共化、社会化。原则上,凡是政府投资的休闲设施和产品都要免费开放。并将国民休闲逐步纳入社会养老福利范畴,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休闲需求,鼓励企业安排福利休闲、奖励休闲。

  制订标准 落实考核

  发展国民休闲产业

  于冲表示,要实现《纲要》的任务和目标,必须为群众休闲提供更多的设施和场所,提供娱乐产品,形成休闲产业。而打造休闲产业,必须有规划、有标准、有考核。山东省在讨论《纲要》时加了“三句话”:一是要尽快制订《山东省休闲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制订山东休闲产业服务标准,三是建立山东休闲产业发展的考核体系。

  据了解,山东省下一步将会通过两条线发展休闲产业,一条线是全省的17个城市都要根据《纲要》来制订休闲产业设施发展的规划;另一条线是山东省准备先制订10个方面的休闲产业规划,比如乡村休闲旅游规划、文化休闲规划、教育休闲规划、娱乐休闲规划等。全省的每一个“条条”搞出来之后,再加上每一个城市的规划,就形成山东休闲产业发展、休闲设施建设的大规划。一年一年坚持不懈,山东国民的休闲条件和休闲环境,必定会有大的改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