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没有比08年更痛的痛 世锦赛吊足大家胃口

来源:外滩画报
2011年08月25日15:53
刘翔
刘翔


  文/莫书莹 费悦(实习) 图/摄影/武传华 标签:刘翔

  大邱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刘翔又一次创造了比气温更高的热度。从雅典奥运会的一飞冲天到北京奥运会的黯然退赛,短短几年之内他经历了巅峰和低谷,享受过全世界的赞誉,也收获过漫天的猜忌。这位一次次刷新过中国体育纪录的大男孩,如今已近而立之年。曾经发出过“中国有我,亚洲有我!”豪言壮语的他现在会说,“奖牌的颜色有三种,能够站在决赛的跑道上就是一个胜利。”

  8月18日,下午6点,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一间黑色帐篷外,等待入场的记者们将入口处堵得水泄不通。

  能够在35℃的高温下引发媒体如此狂热的人就是刘翔。他应邀出席“耐克运动汇”的“跑步大对决”活动,这也是大邱世锦赛之前中国飞人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刘翔的见面会一再延迟,安保和工作人员早已把刘翔要去的这个黑色帐篷团团围住。为了安全起见,刘翔的见面会采取近乎严苛的人数限制,公关们站在门外一遍又一遍劝说那些将被拒之门外的记者,“不,不,绝不可能有近身的机会”。即便如此,为了能够参加这个只有十多分钟的短暂见面活动,记者们依然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刘翔”,依然是当今体坛最炙手可热的一个名字。

  这个21岁就在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的中国男孩,曾一次次为中国体育刷新纪录:他是第一个站上奥运会径赛直道比赛最高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个打破径赛直道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男运动员;男子110米栏项目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三大赛事满贯的运动员。

  然而当时间拉回三年前的今天,这个甚至曾被媒体赞誉为“民族英雄”的运动员在一夜之间被拉下“神坛”。那个同样嘉年华般的盛夏里,在北京鸟巢体育场,25岁的刘翔黯然退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赛场,只留下无数观众惊愕的眼泪和《海阔天空》的音乐在空中飞舞。

  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三年里,这位经历了人生低谷的超级偶像不得不开始适应外界更挑剔和质疑的目光。他是20多岁就选入政协的“刘委员”,但出席时间和提案质量都曾引来各界口诛笔伐;他顶着“鸡窝头”和“烟熏妆”参加时尚派对,在被嘲笑妆容雷人之后不得不解释那是气温过高眼线融化所致;相比之下,由于伤情的扑朔迷离,将近两年多的时间里,人们不再看到赛道上那个自由而轻灵的身影。

  2004年从雅典回国的飞机上,邻座的姚明曾半开玩笑似的对刘翔说:“小阿弟,从此以后,你的自由将失去,你将会在公众和媒体的高度聚光灯下生活。”

  时至今日,姚明因伤退役,临近而立之年的刘翔也终于体会到了老大哥当初那句嘱咐的深意。“其实,想来想去最后也只能怪我吧,我跑得太快,把你们的胃口都吊起来了。跑得快的人就该承受更多责任和压力吧。”面对《外滩画报》他以这种方式自我嘲解道。

相关新闻:

·韩媒赞刘翔“黄色子弹” 飞人拒绝答复提问(图)
·刘翔飞机晚点扰原定计划 外媒关注反衬师傅低调
·罗伯斯:奥利弗刘翔是主要对手 三国争霸成传统
·刘翔:没有比08年更痛的痛 世锦赛吊足大家胃口
·刘翔出征世锦赛催热赴韩游 冯树勇:没说破纪录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