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没有比08年更痛的痛 世锦赛吊足大家胃口

来源:外滩画报
2011年08月25日15:53

  从8步到7步

  2011年5月30日,刘翔重返美国俄勒冈州西部重镇尤金。在之后的两周内,除了比赛和训练,刘翔还将在美国进行一系列精密检查。

  教练孙海平对于尤金抱着一种复杂的情感。一方面,尤金见证了爱徒刘翔的崛起,2005年,他在这里打败了偶像艾伦•约翰逊夺冠,并且在此后的两年中继续在此地称霸;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刘翔故地重游,却在当年的比赛中因为抢跑而被罚下。

  孙海平始终在想一个问题:如果当年刘翔跑了下来,他的伤病是不是就会提早爆发,也不至于正撞上了奥运会比赛这个当口?

  当然对于刘翔来说,人生是没有那么多“如果”的,更重要的是面对现实。

  他带着轻松的心情踏上了重返尤金之路。到达美国之后,他立刻发了一张与师弟史冬鹏在机场做鬼脸的照片,据说当时大史入关遇到麻烦,众人尝试与海关官员协调不成,最后还是刘翔出面搞定。

  6月4日,在距离尤金三个小时时差的法国,法网女单决赛开始,中国姑娘李娜大战斯齐亚沃尼。比起自己的比赛,刘翔似乎更关注李娜的战事,他一口气发了六条微博,“娜姐顶住!”“要赢了,要赢了”“向李娜学习”“不得了,了不得”“这是一个团队的胜利”,“妇女能顶大半边天”。

  一个小时以后,顶起中国体育另半边天的“翔哥”开赴尤金主赛场参加比赛。他在当天的比赛中跑出了13秒00的成绩,虽然惜败于美国人奥利弗,却是复出后最好成绩,也让所有人重燃希望。

  自5月在上海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之后,是刘翔采取尤金全新“7步上栏”技术的第二场比赛。他在这两场比赛中分别取得了13秒07和13秒00的好成绩。这时候,距离2月底刘翔改练新上栏技术也就3个多月的时间。

  “从8步变7步的技术改变是刘翔自己提出的。”孙海平教练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透露说。今年2月,刘翔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站的室内赛60米栏中以7秒60获得季军,输给了势头正盛的奥利弗。

  1米88的奥利弗采取的是7步上栏,但是在德国,刘翔看到另外一名身高才1米80出头的美国选手竟然也采用7步的方式,这让好胜心强烈的他受了点刺激。“师傅,不是正好要抓前段么,那我们能不能用7步来试试看?”

  “从理论上说,能跑7步当然更有优势,多一步就将近两米的幅度,从我们短跨的成绩上讲就要0.1秒以上。”孙海平分析说,“不过能否跑7步是要看运动员的个人特点,7步需要人高马大,需要一定的力量,对于刘翔来说,虽然在力量上不如奥利弗,但他将近1米9的身高跑8步确实有点挤,跑7步呢又有点大。”

  孙海平针对刘翔的特点将训练重点放在增强力量方面。但另一方面,他的心中也有顾虑:“7步上栏需要比以前更大的力量,对受伤的脚是不是会有一点影响呢?”

  师徒俩商量之后,决定“先尝试着练一下”。

  8步变成7步,听上去只是小小的一步,“与以前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技术”。刘翔解释说,“用力的方式和重心的移动是完全两样的,原来是右脚蹬起跑,现在少一步要变成左脚蹬起跑。还好上栏还是左脚,只要不让我从左脚跨栏变成右脚跨栏,其他的改变都还是可以适应的。”

  除此之外,7步上栏也改变了整个比赛的节奏。“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以来外国选手的普遍节奏是前面快,中间保持,后面慢;而刘翔则略有不同,是前面慢,中间加速,最后两个栏维持。在08年之前,这曾帮助他获得了许多成绩。而改成7步后,前面的节奏加快了,中间的速度还是维持,但最后一段开始往下走了。”孙海平一边解释,一边用右手在空中比划着运动曲线。

  2月底从德国归来以后,“加强前三栏的速度”成了跟随刘翔的记者们最常听到的话。4月,飞人在莘庄基地默默训练了两个月,作为教练的孙海平才首次对于媒体公布了刘翔的新动向,“想从起跑上做点文章,到目前为止训练非常辛苦,但效果总算不错,可以说是基本成功的。”他以略带保守的语态向媒体通报了刘翔当时的训练情况。

  从5月15日“7步上栏”在上海首次亮相之后,到大邱世锦赛之前,刘翔以新技术一共参加三场比赛:5月15日在上海,以13秒07取得冠军;6月5日凌晨在美国尤金,以13秒00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国际田联6月公布的男子短跨项目本赛季的世界第二佳成绩,也是刘翔个人历史上第六佳;而在7月10日日本神户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他以13秒22的成绩破赛会纪录。最近这几场比赛也是刘翔自09年复出后所创造的最佳成绩。

  “在新技术的运用上刘翔不能说是100%的成熟,不过现在看来7步上栏的模式肯定会继续保持下去。”孙海平评价说,接下来教练组和刘翔的工作重点是如何保持7步上栏的前程优势,同时加强后程速度。“难度是肯定有的,但也有潜力(可挖)。这是他是否能够在奥运会上再拿个好名次的重要一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