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没有比08年更痛的痛 世锦赛吊足大家胃口

来源:外滩画报
2011年08月25日15:53

  从男孩到男人

  “真的很难想象,这小子现在会成这样!”曾经与刘翔在少体校的同班同学们多数都早已退役,偶尔聚在一起谈论起孩提时的同伴,多会感慨不已。

  1998年,15岁的刘翔被方水泉教练招入上海市第二少体校,却因为“犟头犟脑”而没少受年长队友的“教训”。“打不过柔道队的大个子,便一屁股坐在地上干号,然后擦一下眼泪,再爬起来找人算账是常有的事。”他曾经的同桌回忆说,“另外就是,他从小就是那种比较热爱表现的孩子,学校搞个活动,唱歌跳舞别人很扭捏,他则十分踊跃。”

  1999年,在体校饱受“蹂躏”的刘翔第一次遇到了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恩师孙海平。

  “胆子特大,十几个小孩在跨栏的时候,其他孩子都是到了栏下跳过去,只有刘翔敢于平跨过去。虽然技术很粗糙,整个动作都不规范,但他敢于去做,这就不容易了。”孙海平教练回忆起第一次看到刘翔的印象。而正是由于“很敢”,他决定把16岁的刘翔留下,“将来可以是个全国冠军”,这是孙海平对新徒弟初步的判断。

  “没有,没有,我当时已经很好了好伐。”刘翔对于师傅的评论似乎有些不服气,他努力证明自己:“我记得我当时已经拿过一次全国第二了,总成绩肯定也维持在同年龄组全国前三的位置。”

  即便如此,时光倒退12年的话,当初的“全国青少年组前三”怎么也不可能料想到如今的光景。

  跟随孙教练正式练跨栏才2年时间,刘翔的运动成绩就发生了一次突飞猛进似的飞跃,2001年拿了东亚运动会、全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三个冠军。“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看,你选了一个苗子,带了一、二年以后他的成绩提高的幅度如果是飞跃式的话,说明这个运动员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孙海平眼里的“天才徒弟”成长飞快:在2002年瑞士国际田联大奖赛上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同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在2003年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室内田径竞标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打破亚洲室内纪录;2004年5月在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首次战胜“跨栏王”艾伦•约翰逊,两个月后罗马再战,又与当时锋头正劲的约翰逊成绩持平。8月雅典奥运会,约翰逊半决赛意外落马,刘翔以最高呼声夺冠,同时平了英国人科林•约翰逊13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2004年奥运会夺冠之后,有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刘翔,播放了他冲击金牌最后一刻的录像资料,飞人竟然在回头看对手。“假使再专心一点,是不是能破世界纪录呢?”面对这个问题,21岁的刘翔羞涩地笑了。

  两年之后,他在瑞士洛桑给出了答案,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人们难忘这样的一个镜头,23岁的刘翔,穿着绿色运动背心,一下子跳上时间定格在“12秒88”的计时牌上,振臂高喊出那句日后成为他个人标注式的豪言,“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从2004年至2008年的4年时间里,这个20出头的小子度过了人生最美的丰收期。他在四年时间里收获了包括世锦赛、国际田联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内几乎所有重要赛事的全部金牌。

  那是刘翔运动生涯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田径史上的一座高峰。

  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成为镁光灯下的新宠儿,媒体爱他,因为他不仅创造了中国人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神话,更难得的是,这个80后的“中国的速度”个性活泼,偶尔语出惊人;品牌赞助商热爱他,因为这个在中国体育制度内成长起来的运动明星身上带着罕见的天然偶像气质;老百姓喜欢他,因为这个“国宝”为人随和,亲切得好像是隔壁邻居家的儿子。

  “怎么说呢,我自从一出道开始,似乎都一直是顺风顺水的,凡是比赛只要是能跑下来的,成绩都会不错,身上有些小伤小痛什么的也完全不去介意,觉得顶一顶就过去了,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刘翔这样给自己的这些年做出总结。

  谁料“顶一顶就过去了”的小伤最终却使这个中国田坛一哥在人生最顶峰时刻遭遇“最兜头的一盆冷水”。

  北京奥运会上,一名坐在观众席上的外国摄影记者拍下了一帧著名的刘翔退赛的照片:一道光打在了刘翔显得有些黯然落寞的背影上,四周被处理成阴影效果的观众席上黑压压的人群仿佛像是一道漩涡,随时会将这个25岁的大男孩卷入其中。

  北京奥运退赛风波之后,刘翔被拉下神坛,第一次遭遇流言蜚语,第一次品尝到了运动生涯的低潮。

  2009年3月,刘翔从美国术后归来第一件事便是在莘庄基地进行一堂公开训练课。在那堂公开课上,这个在记者们眼中以往一向是嘻嘻哈哈惯的大男孩一反常态,“记者们的照相机闪成一片,而他则没什么反应,只是面无表情地坐在运动器械上。”有记者后来回忆时这样写道。

  从2004年开始,闪光灯早就成了刘翔生活里再平常不过的一件道具。“活在当今这个社会,又是公众人物,聚光灯肯定要照你。”他对《外滩画报》总结说。

  于是,他选择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外界臆测的目光,“总归要给一个交代,大家都是要吃饭的。”他时常这样与相熟的媒体说。08年之后,刘家同样以这种心态迎来送往来自四方的媒体。

  到了伦敦奥运会,1983年生的刘翔也算是临近人生的而立之年。相比于放言“中国有我”的岁月,如今的飞人对于自己职业未来的预期多了一份内敛自持,他会说,“奖牌的颜色有三种”;“能够站在决赛的跑道上就是一个胜利”;“成功和失败是相互关联的,你有成功就肯定有失败,但有了失败不意味着将来一定能成功”。

  与此同时,他开始学着关心他人。2009年,刘翔的伤势发生反复,他在网上读到老大哥姚明的新闻,同样由于伤病姚明面临荒废一整个赛季的境况,刘翔劝远在美国的姚明要放宽心,“当然,我知道做比说更难,如果你有空回到上海,我来陪你散散心。”

  今年7月,姚明宣布退役。刘翔在微博上发了一张与姚明脚看着脚的照片,祝老大哥一帆风顺。

  “现在想想,如果不是经历了08年,我后面肯定也会遇到其他的挫折,或许是更大的问题,更大的意外。人在得意的时候还是需要给自己浇浇冷水,让自己理智一点,看清自己,我觉得挺好的。”刘翔总结这些年的经历。

  “这些年下来,刘翔已经从男孩变成一个男人了。”孙海平说,“手术以后,刘翔的伤情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恢复过程,这期间也碰到各式各样的困难,比如每次他的脚反应很大,他不是焦躁,而是静下来,思索这个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你想,一个人只要每天在考虑,在思索,他一定是会成长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