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没有比08年更痛的痛 世锦赛吊足大家胃口

来源:外滩画报
2011年08月25日15:53

  B=《外滩画报》 L=刘翔

  “你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如此之痛”

  B:你6月的时候刚刚从美国回来,我们看到有记者在浦东机场采访你,你迫不及待地宣布伤终于全好了,看上去格外兴奋的样子,大家都为你高兴。

  L:其实也不是,我早就可以开始练了。不过大家一直很关心。像这次,我也不是刻意要公布,但从美国回来,记者们就一直问,(检查得)怎么样了,怎么样了,我说没问题了。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的伤情比较乐观。我觉得自己一早就好了。

  B:本来就没什么问题?

  L:对!

  B:我们之前与你的教练孙海平聊了聊,他说有段时间你的伤情一直反反复复,其实那段时间作为教练他还是有点担心的,你却一直那样自信么?你的自信从哪里来?

  L:嗯,我自己其实一直就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尤其是动完手术之后,我就告诉自己没问题了,因为已经把那个隐患给彻底摘除了。不过我一直在和酸痛做斗争,大家都知道,刚刚开始恢复阶段训练是比较困难的,刚刚跑起来,刚刚穿钉鞋都比较困难,肯定特别酸,有时候训练强度大了也比较痛。那是一个过程,那个时候肯定是自己要不断和自己做思想斗争,告诉自己,该要去顶的还是要去顶。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走过了那一段特别艰难的恢复期,已经恢复得很好了。

  B:我们后来看到一些材料,知道那个伤其实是在2008年之前的五、六年就有了。那基本上就是2002年2003年的事情了,但当时大家都不知道,2008年的时候突然来了大爆发。我看到孙指导在奥运会之后有一次谈到这个事情,也感叹说这个伤发作得真不是时候,有时候想想是不是特别倒霉?

  L:我们(平时的训练)不像是正常人的运动,我们是挑战体能极限,即便是平时的训练强度也非常大,原本就是带着伤的,但没有去重视它,也没有很好地保护那里,久而久之,它酸痛得就越来越厉害,然后影响到了自己正常的训练和比赛。

  B:这次你在飞机场提到说“伤完全好了”,不知道这个“完全好了”是什么意思?

  L:我没有说完全好了。我只不过说这次医生检查,认为是不错,不过运动员的伤,一直都会反反复复,而且大大小小的,你这个伤治好了,保不准明天有另外的伤,所以伤病这件事情我现在一直是非常重视。

  B:能跟我们形容一下,那个伤最严重的时候,是会痛到一个什么程度?2008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你在候场时由于太痛把脚去撞墙壁来止痛,我当初就想那要多痛啊。

  L:如果痛和痛是有比较的,这算是我至今为止最痛最痛的痛了。有人说,做运动员,伤痛伤痛,痛痛就好了,但如果你没有经历过,真的是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如此之痛。

  B:除了训练和比赛,也是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的么?

  L:日常生活是没有,但训练和比赛会很受影响。因为我每次跨栏,在跑道上跑,必须要用上自己95%以上的能量,不能差一点点的,差一点点就是没办法。

  B:我知道你其实私下也喜欢打台球,和姚明、丁俊晖的关系都特别好。像姚明这两年也伤病不断,丁俊晖也有一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你们聚在一起有没有互相感慨一下?

  L:没有特别诉苦,但有时候会说一说,不过应该每个人都清楚运动员都会有伤病,这很正常,尤其是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没有伤是不可能的。

  不过我们每个人从事的领域和每个项目都不太一样,可能丁俊晖还是思想和临场发挥的问题,姚明因为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其实还是不太一样。我自己的经验,伤病并不是只有身体上需要克服的,心理上、思想上都要有一个慢慢的过程去克服,因为它总会有一个记忆在你的脑子里,有时候伤刚好,开始跑的时候会担心,但慢慢就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