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卡马乔国家队改弦更张 “海归”高调回归成主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25日16:19

  体坛论语

  卡马乔升帐了。会重用谁言之尚早,国足是福是祸也未可知。但是,其点兵点将可以旁证一件事:前主帅高洪波确实是武大郎开店高的不要。

  眼下被卡马乔“紧盯”、从而被媒体频繁提到的名字是李玮峰、郑智、蒿俊闵、于大宝。有趣的是,他们都是高洪波时期的边缘人;更有趣的是,算上孙祥、冯潇霆、曲波、杜威、黄博文、张文钊等人,“卡家军”中近一半是“海归”。虽说他们的海外生涯大多黯然收场,但毕竟见过世面,是中国男足还算值钱的家当。

  卡马乔的选将,与高洪波过分倚重“纯国货”形成鲜明反差。这意味着什么?

  李玮峰历经三届世界杯预选赛和2002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等,代表国足出战107次,创国脚之最;郑智被多位国足洋帅重用,是近年在欧洲联赛效力时间最长、上场次数最多的中国球员之一……关键是,“老兵”们并非只剩虚张声势,现在仍是各队的定心丸、中超的擎天柱。

  高洪波敬而远之,也许担心难以驾驭。可是,“新兵”呢?从葡超一回便凭实力“爆红”的于大宝、虽在德甲坐穿板凳仍高国内球员一筹的蒿俊闵,跑龙套;被点名到国际米兰试训过、如今被卡马乔“闪爱”的中超新星张文钊,晾一边。如此选矮弃高的一刀切,用土枪挑洋炮的坐井观天,换来的是唯一一场大赛亚洲杯赛败走麦城。可以说,高洪波用偏见和偏执“自掘坟墓”。

  中国足球需要与国际接轨,而绝非相反。卡马乔显然清楚,与这些“开过洋荤”的“兵哥哥”一起,有可能更快找到“共同语言”。他也可以借重“老兵”的丰富经验和“久炼成精”的悟性,缩短磨合过程、放大执教效果。

  有人说,李玮峰、郑智等人早就受洋帅器重,但每到生死决战时不是自讨红牌就是射飞点球,害人害队。此言差矣。范志毅、郝海东等“上世纪的大佬”,追随徐根宝、戚务生、霍顿等多年,也曾屡屡在关键时刻闹内讧、掉链子。可是,他们最终在米卢帐下“修成正果”。

  世事大抵如此摔了99次跟头,只为第100次时能够站直。谁敢说,李玮峰、郑智们不能“迷途知返”?

  以“海归”高调回归为标志,中国男足已经改弦更张。

  汪 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