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亚锦赛女篮主要老将担纲 已经基本完成更新换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林琨毅
2011年08月25日17:24
老将们指点年轻球员

  女篮亚锦赛首战,中国女篮与韩国队苦战两个加时赛,最终还是以93比99不敌对手,未能赢得开门红,但也远不是世界末日。

  随后的比赛,她们接连战胜黎巴嫩队、印度队、中华台北队,而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与东道主日本队的比赛,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甚至可以看作是半决赛的预演。

  依旧是老将担纲

  女篮亚锦赛是不能输的比赛,因为只有冠军才能获得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篮更是志在必得。

  尽管任务艰巨,但令人欣喜的是,在近两年时间里,中国女篮已经基本完成了更新换代。在征战女篮亚锦赛的12名队员中,只有苗立杰和陈楠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即使和去年底的广州亚运会阵容相比,主教练孙凤武也更换了5名队员。

  与韩国队的比赛,杨半伴、纪妍妍、赵爽、许诺、魏伟组成了中国女篮的先发阵容,除了杨半伴,其余4人都还没有国际大赛的比赛经验。不过,打到最后,只有许诺的上场时间超过了30分钟,纪妍妍、魏伟的上场时间甚至不到5分钟。

  在这样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孙凤武所倚仗的依旧是苗立杰、陈楠、马增玉这些经验丰富的队员,她们三人的上场时间在40分钟上下,得分也是全队最高的前三名,陈楠得到27分抢下12个篮板,苗立杰和马增玉分别得到18分和17分。

  双加时,对于陈楠和苗立杰的体能考验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两人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恢复期,刚刚投入正式比赛。苗立杰在第一个加时赛最后时刻两罚一中,错失取胜良机。

  “没有什么压力,主要还是伤病的原因,受伤病的困扰,我觉得站都很困难了,希望自己能够把伤病尽快处理好。”说起那次罚球不中,苗立杰说。

  之后,苗立杰还更新了一条微博,她写道:“今天我真的成了人们常说的杯具(悲剧),累得要死,腰被撞、腿被点、脚踝的皮也撕破了,最伤我的是输球。可我还要坚强地活下去,希望明天能爬起来。”

  陈楠也是耗尽了体力,她也在微博上写道:“洗完澡,终于能躺下来歇歇了,今天好累啊,浑身各种疼,不免感叹岁月不饶人呀。”

  新人得到了锻炼

  苗立杰和陈楠还远没有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但一开始就把她们累垮,对于接下去的淘汰赛是不利的。

  “完全靠老队员体力也是受不了的,一定要把年轻队员提上去,只有年轻队员提升去了,老队员才能得到互补。”女篮亚锦赛的特殊赛制,坚定了孙凤武在小组赛练兵的决心。

  于是,在面对较弱的对手时,孙凤武决定给苗立杰和陈楠更多休息和调整的时间。

  对阵小组赛第二个对手黎巴嫩队前,张帆就在微博里写道:“第二场,黎巴嫩。不会放弃,不会失去信心。年轻队员找状态,苗姐(苗立杰)和楠哥(陈楠),今天你俩可以调整一下,为后面的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果然,与黎巴嫩队的比赛,苗立杰和陈楠一分钟都没有打,只是坐在场下观看年轻队员们的表现。结果是中国女篮21分大胜,高颂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9分并抢下了8个篮板,马增玉和关馨各有12分入帐,而丁园、赵爽和许诺则均得到了7分。

  “我们正在尝试不同的组合,因此这需要年轻球员们有更多的变化。”孙凤武说。

  接下来与印度队的比赛,尽管苗立杰和陈楠作为先发上场,但她们的出场时间并不长,更多时候是年轻队员在场上与对手较量。身高2.07米的魏伟成为比赛的亮点,凭借着身高上绝对的优势,她得到了15分和12个篮板,另一名内线队员关馨也得到了14分和7个篮板。最终,中国女篮以49分的巨大优势取胜。

  “我们继续小组赛练兵的思想,希望通过比赛让年轻队员尽快适应气氛,老队员得到充分休息。通过这场比赛,有两三个队员找到了状态,基本上达到了比赛的目的。”两场大胜后,孙凤武很欣喜地看到了年轻队员的状态得到了提升。

  孙凤武还表示,他在寻找最佳组合,如今,球队已经基本找到了攻防体系。而小组赛练兵的效果也将在淘汰赛中得以体现。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