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敢接烫手山芋≠业务突出 俞觉敏创最耻辱一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5日22:44

视频-中国女排1-3负泰国队 总决赛遭遇两连败


组图:大梅落寞背影

  北京时间8月25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次轮较量中以1-3不敌同洲劲敌泰国队收获两连败。比赛当中,除中国队确实由于技艺不精被对手抓住把柄外,作为主教练的俞觉敏缺乏临场指挥应对良策也是落败主因。

  本场与亚洲劲旅泰国女排交锋,可以说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本赛季第二次迎战纯亚洲特色的这种小快灵打法的球队,可惜到目前为止,中国队是一场未胜。在这之前六月份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中国队首次对阵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日本二队就曾毫无应对办法,那场比赛最终以0-3惨败。而今本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次轮较量再次与同一风格的泰国女排抗衡依旧是在各环节出现差池,虽然在第三局依靠自身强攻并且在对手过于急躁出现失误情况下勉强扳回一局,但由于整体能力难奈对手只得接受再次负于这种纯亚洲特色打法球队的恶果。

  在俞觉敏上任之后,中国女排也改变了此前王宝泉的带队思路,在重新回归攻势打法的同时则再次忽略了本赖以维系的一传和地面防守的优点,在所推崇的两主攻+自由人一传体系由于过于脱离队伍实际不得不在本次大奖赛第二周比赛中就迫于无奈即刻改变,而在全队技战术体系似乎刚刚企稳之后,不成想在这场与泰国女排对垒中又再次暴露出了队员小球技术不精、串联漏洞百出反被身小力微的“矮人国”打败的尴尬。

  当然,这其中也有中国女排在本赛季绝大多数比赛都是与欧美球队过招而对亚洲球队不够熟悉的原因,但既然是将20多天后的亚锦赛作为全队在今年的首要任务,那就应该有所侧重针对性的做好这手准备,不能只寄希望于打出状态就能刻舟求剑般在与亚洲球队抗衡中占据优势。应该说,这次与泰国女排交锋负于对手对全队而言失败来得正是时候,若单等到亚锦赛中在比赛中进行调节,以目前中国女排的心理承受能力应不敢做过高估计,毕竟从这场比赛中就可以看出,这支年轻的队伍在比赛中的自我调整能力因为未有老将压阵还是显得束手无策。

  从这场比赛失利也看出作为主帅的俞觉敏在全队遇到困难状况下仍未有过多解决良策,特别是在首局以12-25大比分惨败后,场上队员几乎被个个打蒙,梦游般的表现令人感叹这几乎就是一支三流球队在任由对手进行宰割,即便是在第三局中段中国队有过间断性起色,但这也仅仅局限在泰国队这个时段现出低迷之态为自己赢得了机会,一旦对手打起精神与中国队展开较量则自己是完全处于下风。而在以往与泰国女排交锋过程中,虽然也有2009年亚锦赛的失利,以及此后多次对垒单局落后的不利情景出现,但却从未出现过这种一边倒的极度反差。而在前年那场亚锦赛决赛负于对手后,按理说中国队在此场比赛前应该做好这种应对强敌的准备,况且还有此后四胜对手的经历,心理压力不至于这么沉重,但从首局比赛开始,从队员面部表情就可以发现,中国队已经在气势上被对手牢牢压制。

  从中也看出在这场比赛前以及比赛当中比分处于落后时刻俞觉敏对队员的指挥调度能力还是值得商榷,虽然失利的另外一个原因也在于中国队确实技艺不精被对手抓住了把柄,但作为主教练来说,临场欠缺应有的应对办法是全队之所以落败的关键。在去年大奖赛之后,当王宝泉因病辞去主教练一职后,当时排管中心确实寻觅不到合适的人选填充这个空位,陈忠和,包括郎平也都婉拒了此一邀请,无奈之下在无人接手这个烫手山芋的时候,作为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敢于挑起这份重担本身勇气就值得赞赏,不过,自从他执教以来,特别是本赛季作为正牌教练真正执掌帅印之后,其虽豪情万丈多次对女排进行改造却均显得成效甚微,特别是在一传这个本身薄弱环节的朝令夕改也令全队浪费了太多时间。

  记得在09年蔡斌输掉比赛的时候还可以用“我用的替补”以及“给我时间发现问题”等来搪塞,但这次在伦敦奥运资格赛迫近之时,并且按照老俞设想也已经是固定好的全部主力阵容在进行比赛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依旧看不到一丝转机也令此后亚锦赛以及伦敦奥运选拔赛不敢有过多期待。(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总决赛-中国女排1-3泰国遭遇两连败 出线成奢望
·刘守卫漫画:女排一败再败 我们难道又该换帅?
·女排单局低分纪录:10-25美国 12-25泰国最耻辱
·女排惨败泰国引网友热议 呼唤郎平执掌女排教鞭
·女排三年7次惨败:单局12分负泰国 对巴西8连败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