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对手

带着伤心祝贺泰国女排 她们的成功其实你我都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6日02:31
组图:大梅落寞背影

  随着主攻维拉万扣球成功锁定胜局,泰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天以3-1力克高妹林立的中国队,成功捍卫了亚锦赛冠军的荣誉。在带着伤心祝贺泰国队收获胜利的同时,我们也对这位加盟恒大女排的小个子外援表示敬意,此外也不得不承认,她的快变正是中国女排目前逐步消退的看家法宝。

  提起恒大女排上赛季的强势外援,广大球迷所熟知的两大得分利器,分别是美国球星汤姆-洛根和塞尔维亚接应布拉切塞维奇,由于全国排球联赛只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来自泰国的主攻维拉万基本上是作为汤姆-洛根的替补来保障一传,同时也根据主教练郎平两点换三点的战术需要,临时客串起接应位置应战,但是在有限的出场机会中,她很难能够给球迷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然而在大奖赛总决赛第二天与中国女排的交锋中,身高只有1米74的维拉万却在四、二号位以及后排打得风生水起,以单场劲收21分荣膺得分王,令隔网相对的1米90左右高妹主攻王一梅(10分)和惠若琪(8分)、接应杨婕(10分)蒙羞,并且在扣球成功率方面以40扣18中稳定在45.00%,同样是高于王一梅(34.78%)和惠若琪(25.93%)、接应杨婕(33.33%)的进攻成功率。

  为什么维拉万能够在中国女排平均身高接近1米90的高拦网面前,还能够保持如此高的扣球成功率呢,主要是得益于她自身的快变能力,首先是在一传到位的前提下,她能够利用灵活的步伐和迅捷的出手速度,在二、四号位形成双人拦网之前从容地下球,并且还可以与副攻形成第二点的跑动偷袭,以晃开中国女排的拦网紧盯以提高扣球成功率。

  同时,维拉万在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也不是单纯地强攻硬打,而是通过速度的加快有效地整合到泰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体系中,再加上开阔的扣球辐射面让中国女排的拦网防不胜防。即使在前排需要面临双人集体拦网的重点布防时,维拉万也可以通过自身灵活的手腕变化,利用中国女排的破坏性拦网制造出打手出界的进攻机会,而这种技巧型主攻的打法以前正是中国女排前辈张蓉芳的看家本领,可惜在目前的国家队中已经难以找到了。

  此外,维拉万还肩负着泰国女排巩固后排的一传重任,在本场比赛总计19次的接发球机会中,7次成功到位送到网前,12次后排起球并且没有出现1次失误。像这种如今被中国女排选材容易忽视掉的小个子主攻,却在本场比赛中给予东道主队以当头痛击,她作为泰国女排队长的作用远不能从数据统计中得以呈现。

  小个子主攻维拉万最终能够斩获单场得分王的成功秘诀,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非常地清楚,在目前世界排坛以追求高大化为潮流的今天,小个子主攻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而现在需要正视的问题是,我们又能够给这样的球员多少机会呢?(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