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田径世锦赛刘翔展开征程 总奖金高达733万美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8月26日07:13

  明日,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韩国大邱揭幕,刘翔、博尔特、伊辛巴耶娃……世界田坛霸主尽出。他们将为田迷们奉献四种类型的影片,无论是博尔特主演的科幻题材还是伊娃的剧情类,都将让我们见识到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魅力。

  片酬:

  大邱田径世锦赛的总奖金高达733万美元,个人项目的冠军奖金为6万美元。此外,组委会同官方赞助商合作,向此次世锦赛上创造世界新纪录的选手另外发放奖金10万美元。

  悬疑片

  主演:刘翔

  《I Believe I Can Fly》

  大邱田径世锦赛将是刘翔第一次在世界级大赛中起用七步上栏的技术,此外,刘翔将在2008年之后首次经历2天3场比赛的考验,能否完美展示七步绝技还是未知数。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刘翔在该项目上的全部劲敌悉数到场——在本次世锦赛中他还将遭遇到老对手罗伯斯、奥利弗等人的强力冲击,三人将一起上演一出超级悬疑剧。

  虽然刘翔信心十足,但自2007年世锦赛后,刘翔的状态就一直在下降,虽然本赛季他改姿势后状态一直在上升,但同当年破世界纪录时的状态相去甚远,不过他的对手状态也不见得好到哪去,因此,这枚金牌的归属最难预料。

  值得一提的是,田协方面出于保护刘翔,对飞人没有任何成绩要求。“刘翔目前的状态还是不错,他现在身体、技术状况都很好。今年刘翔随着伤势的恢复,在训练系统性、基础专项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比较顺利地进行训练。”冯树勇说,“在大邱刘翔能否夺金,现在还很难说。但我认为正常跑的话,13秒到13秒05是前三,而跑出12秒95的话,应该能够拿到冠军。”

  科幻片

  《闪电侠》

  主演:博尔特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连续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后,博尔特就开始饱受伤病困扰,再也无力刷新自己100米9秒58、200米19秒19的世界纪录。在世锦赛前,“闪电”博尔特虽然渴望在大邱再次夺取桂冠,但也坦言打破世界纪录的可能性不太大。博尔特说:“我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我的目标就是捍卫这些荣誉。但是这个赛季我从来没在100米赛道上跑出接近9秒58的成绩,我的身体也和两年前有不小的差距,因此我会在本届世锦赛上尽力争取跑出9秒6或者9秒7的成绩。”

  本次世锦赛博尔特最大的对手还是他的队友们,而昨日传来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博尔特的好友鲍威尔因伤无奈宣布退出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据悉,困扰鲍威尔的是持续的腹股沟拉伤。这样一来,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将成为博尔特的独角戏,尽管他不在最佳状态,依然有很大希望夺得这枚金牌。

  励志片

  《刀锋战士》

  主演:皮斯托瑞斯

  双腿截肢但穿着假肢、素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短跑名将皮斯托瑞斯即将圆梦。明日,这位田径场上的“异类”将代表南非征战本届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的男子400米跑比赛。皮斯托瑞斯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田径世锦赛上和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截肢运动员。同时,他还将参加男子4×400米接力的比赛。

  皮斯托瑞斯激动地说:“世锦赛将是我参加过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健全人赛事,我将和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同场竞技。我期望能够在小组赛中稳定地发挥出我的水平,如果能达到我的个人最好成绩,我就心满意足了。”皮斯托瑞斯的双腿自膝盖以下全部截肢,穿着碳素纤维打造的义肢参加比赛的他,已经有四枚残奥会金牌在手。

  此前国际田联曾因高科技义肢可能带来不公平竞争而禁止了多名残奥会冠军参加健全人比赛,但体育仲裁法庭于2008年批准皮斯托瑞斯参加健全人比赛。7月在意大利进行的世锦赛前最后一次达标赛上,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比赛里跑出个人最好成绩45秒07,达到世锦赛资格线。最终,南非队征召他参加本届世锦赛以及明年的奥运会。

  剧情片

  《女神归来》

  主演:伊辛巴耶娃

  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三次试跳均告失败的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坐在场边掩面痛哭,那届世锦赛,她从神到人,让观众们看到常胜将军柔弱的一面,也因而充满了人情味。此后,伊娃远离赛场长达1年零10个月之久,直到今年2月,结束休整的伊娃才选择复出,并接连在俄罗斯冬季室内赛和7月的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中夺冠。现在,伊娃期待着自己能在大邱实现女神回归。

  作为五届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伊娃的冠军人生平静而绵长,但在柏林世锦赛惨败之后,伊娃因为难以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得不暂时退役。在不用比赛的日子里,伊娃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喜欢她的观众,她开始意识到自己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他们所模仿。不过,在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鼓励下,伊娃回来了。虽然美国人舒尔以4.91米、4.79米独占今年世界前两好成绩,虽然德国人斯特鲁茨今年5次成绩超过了4.70米,且个人最好成绩4.78米列世界第3,但在真正的同场较量中,伊辛巴耶娃还是击败了她们所有人成为冠军。在心理层面上,伊娃已经重新站了起来,并来势汹汹令对手感到不安。也许打破自己保持的5米06的世界纪录还不到火候,但是再多一块世锦赛金牌伊娃并非没有机会。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实习生 张尧 采写

  中国田径尚需磨砺

  一提到田径世锦赛,国人能想到中国军团中唯一的主角便是刘翔,其实在刘翔2007年世锦赛110米栏封王前后,中国选手在铅球、标枪、中长跑、竞走和马拉松项目上,都拿到过世锦赛金牌,但都由女将完成。从观赏角度来说,这些项目都不如短跨来得精彩,自然很容易被人们遗忘。这就好像中国田径的现状——— 径赛的薄弱让中国军团一直徘徊在田径世锦赛的边缘地带,本届世锦赛除了刘翔,几乎没有其他的争冠点。

  本届世锦赛,田管中心为中国军团提出了争取两到三块金牌的目标,在刘翔状态并未回到巅峰,上届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因伤缺席的情况下,这倒是一个较为现实的目标。在经历过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在神奇教练马俊仁的带领下,曲云霞等三人包揽3000米金、银、铜牌,王军霞问鼎10000米冠军,刘冬则获得1500米金牌的短暂辉煌后,中国田径一直难以走出低迷。直到2005年世锦赛刘翔在110米栏上取得亚军令人眼前一亮。但百家争鸣才是春,仅凭刘翔的一枝独秀并不能推动中国田径实力的整体向前,毕竟受人种以及训练手段限制,亚洲田径在世界赛场上一直处于弱势群体。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径赛项目的薄弱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在所参加的男子11项比赛中,径赛项目只有110米栏、400米栏、4×100米接力以及两个竞走项目。女子的12项参赛项目,属于径赛的只有马拉松、竞走、两个接力项目以及100米栏。有限的参赛项目让中国军团不可能实现多点开花,更多的是重在参与。从龙套到主角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大邱世锦赛只是我们的一个参与和学习的过程而已,不急功近利才可能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