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其他球队新闻

西甲5度罢工此次声势最大 暂和解背后仍有隐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Santi
2011年08月26日08:41

  西甲球员工会与职业联盟,终于赶在联赛第二轮揭幕之前达成了协议,避免了罢工的继续蔓延,西甲也得以重回正轨。按《阿斯报》披露的进程,双方经过了6次艰苦的谈判与失败后,终于在第7次会晤中达成一致,让西甲不至于继续停摆。

  这次大罢工,虽然是西甲27年来的第一次,但历史上西甲罢工也没少发生,算起来已经有5次,尤其是当西班牙全国经济衰退时,劳资双方更是水火难容。西甲前四次罢工,就都集中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1979年是第一次罢工,球员得以加入社会保险体制,同时也取消了丙级联赛的年龄限制,23岁球员出场限制问题也得以解决可以注册参赛。

  1981年西甲第二次发生大规模罢工,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逐步得到偿还,同时关于20岁以下球员出场限制也被取消。第二年西甲球员工会再次宣布罢工,但因为并非所有球员都响应,所以罢赛风波没持续一天就宣布废止。最近一次则是1984年第四次罢工,球员逐步获得被俱乐部拖欠的工资,同时争取到了参与电视转播权的谈判权利。

  1984年后的27年间,西甲有条不紊地发展,并没有再次陷入经营困境。但在过去两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外部环境下,本就发展状况堪忧的西甲陷入了无以为继的绝境中,按西班牙媒体《马卡》披露的数字,截止今年6月一共有21家西甲和西乙俱乐部先后向主管机构提交了破产申请,总共有涉及近200名球员的4000多万欧元的工资单始终未能得到兑现。无论是涉及的金额数字还是波及的球员规模,都超出历次罢工。

  引发这份破产申请狂潮与球员罢工的导火线,其实是2004年9月西班牙政府出台的新破产法,将西甲俱乐部与普通企业同等对待。破产现象在商界普遍存在,出台破产法也是对有资金困难的企业的一种保护形式,只是如此一来对失业的教练与球员伤害太大。西甲俱乐部近年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连瓦伦西亚与塞维利亚这等准豪门级球会都只能靠转卖球员维持生计,更别说中下俱乐部了。

  2004年拉斯帕尔马斯借助新破产法成功翻身,在停薪5个月后摆脱了大批教练与球员而不用支付高额补偿金,结果获得新生后反而打回乙级联赛。如今,大量经营不善无以为继的中小俱乐部,也纷纷希望仿效当年拉斯帕尔马斯的案例,这触动了球员工会的底线,才有了罢赛抵制资方的突然袭击。西甲停摆一轮已经引起了西班牙社会的震动,媒体更称此次罢工为“全国性灾难”,球员工会取得了成功,各退一步迅速达成协议也是目前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只是谁也说不准未来大半年双方会否再次擦出火苗激发矛盾——意甲上赛季宣布罢工后拖了一年多,至今也没得到解决。

  (搜狐体育 Santi)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