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田径世锦赛明日上午揭幕 刘翔飞大邱栏上战意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08月26日10:03

  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明天上午将揭开帷幕,作为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田径大赛预演,本届世锦赛吸引了包括博尔特、伊辛巴耶娃等超级田坛明星在内的多位著名选手参赛,中国飞人刘翔也将在伤愈后首次迎来与罗伯斯、奥利弗两大强敌的直接对话。昨天下午,刘翔飞抵大邱备战,他的到来令大邱的大赛氛围进一步升温。

  当地时间昨天中午,刘翔乘坐的航班抵达大邱机场,和他同机抵达的还有孙海平教练以及史冬鹏、江帆等队友,刘翔的医疗保障小组也在其中。1点左右,刘翔出现在机场入境大厅中,立即引起现场一阵轰动。当天有50多名中、韩记者前往机场迎接,此外还有数十位手持五星红旗的“翔迷”在现场等候。一见到刘翔身影,粉丝们立即发出高分贝的呼喊,拼命摇动手里的红旗希望引起偶像注意。刘翔身穿中国代表团的灰色西装,脚下却穿着一双运动鞋,听到众人的喊叫他微笑着对粉丝们点头致意,这一礼貌回应又引起更大的欢呼声。由于长途飞行后略显疲惫,刘翔只简短地回答了央视记者几个问题,随后谢绝了其他媒体的采访,上车径直前往运动员村。

  本届世锦赛是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而且也是北京奥运会后首次与罗伯斯、奥利弗两位竞争对手同场竞技,意义十分重大。2007年刘翔夺得大阪世锦赛冠军,随后因伤接连缺席了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两项重要赛事,大邱世锦赛将是对他恢复情况的一次真正检验。与上届柏林世锦赛相比,本届世锦赛可谓明星云集,除了“三大巨头”外,跑出今年第四好成绩的美国选手理查德森、牙买加选手托马斯等都有搅局能力,金牌争夺将空前激烈。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将跑三枪,28日上午进行小组赛,29日晚将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刘翔能否重新起飞不妨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肖竹

  后勤保障

  医疗组全程特护 确保刘翔好状态

  刘翔此次出征世锦赛无疑备受关注,为确保他能以最佳状态参赛,中国代表团特意设立了一个后勤保障小组,并有一名队医专门负责刘翔的身体恢复和状态监测,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

  出征之前,刘翔在微博中透露自己背部肌肉痉挛,引起翔迷极大的关注。事后证实这是虚惊一场,队医监测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但这一插曲仍然使人对刘翔的身体状况感到担心,毕竟经过北京奥运会退赛的惨痛经历,谁也不想再看到悲剧重演。中国代表团专门设立的后勤小组很大程度上就是负责照顾刘翔,而一名队医将在世锦赛期间随时监护刘翔的身体状况,并携带了相关的理疗器械,尽一切手段确保他保持最佳状态。

  东道主韩国在田径项目上并无优势,因此刘翔被视为维护亚洲荣誉的关键人物。据悉,刘翔在运动员村可以享受到更多便利,东道主对他的照顾非常细致。刘翔抵达大邱当日,韩国媒体踊跃接机,并尊称他为“黄色子弹”。刘翔在亚洲比赛一向成绩不错,他对大邱也并不陌生,2007年他就是在这里拿到了国际田径赛冠军。或许继大阪之后,大邱也会成为他的福地。本报记者 肖竹

  中国军团

  奖牌争拿二三枚 金牌没有作要求

  任何体育大赛,中国代表团赛前历来相当低调,生怕要求高了压力大,这次自然也不例外。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谈到世锦赛目标任务时表示,中国队将力争获得2到3枚奖牌,至于金牌并不作要求。

  冯树勇认为,本届世锦赛的最高目的仍然是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因此实战演练的意义更大,金牌任务并不重要。为了表明自己并非故意低调,他指出了中国选手的几个不足,例如56%的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大赛经验明显不足;大部分项目难以形成集团优势,成绩偶然性较大;此外本届世锦赛明星云集,竞争难度更大。他表示,中国田径在今年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这种进步还比较有限,此次参赛仍然着重为奥运会演练阵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刘翔豪言要破世界纪录,冯树勇也在微博中忙不迭地辟谣,称刘翔从未说过破纪录的话,甚至近期根本没有接受过采访。

  尽管代表团官方十分低调,但中国选手仍然在几个项目上有冲金希望。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无疑是重要夺金点,虽然罗伯斯、奥利弗两大强敌在侧,刘翔的实力仍然值得期待。罗伯斯从未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奥利弗近期状态低迷,刘翔只要正常发挥并非没有夺金希望。第二,男子20公里竞走也是夺金点之一,这是中国队少有的具有集团优势的项目,王浩、褚亚飞和王镇三名选手都有相当实力,而且已经多次参加世界大赛,裁判印象分良好。这个项目如果正常发挥,也有夺金希望。第三,女子铁饼项目上名将李艳凤的表现值得关注。中国女子投掷一直是传统强项,李艳凤作为中国首位女子铁饼世界冠军,完全有可能冲击金牌。

  此外,女子竞走、链球等项目都有不俗实力,夺金难度虽然很大,冲击奖牌并非奢望。本报记者 肖竹

  飞人大战

  鲍威尔盖伊伤退 博尔特唱独角戏

  继美国名将盖伊之后,牙买加选手鲍威尔昨天也宣布因伤放弃男子100米比赛。至此,引人注目的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成为博尔特一个人的舞台。

  鲍威尔的经纪人透露,他一直受困于腹股沟伤势,“现在还没有100%恢复”。而且男子百米大战周六就将开始,到周日的决赛一共要赛三枪,比赛强度较大,鲍威尔不愿在伤势未愈的情况下冒险,最终决定放弃这项比赛。据悉,鲍威尔的腹股沟伤病是在去年7月的布达佩斯大奖赛上落下的,至今尚未完全恢复,他抵达大邱后再次进行了检查,结果仍不乐观。男子百米的头号夺冠热门无疑是博尔特,鲍威尔即使在最佳状态也很难战胜自己的同胞,显然他不想在此时冒险一搏。不过,经纪人透露鲍威尔的伤再过4天就可能痊愈,因此他仍然可能参加9月4日的4×100米接力比赛。

  在此之前,美国飞人盖伊已经宣布因臀伤退赛,鲍威尔临时退出使得男子百米大战成为博尔特的独角戏。牙买加“闪电侠”自柏林世锦赛后步伐有所放慢,近两年的成绩也少有亮点,但他在男子百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仍无可置疑。谈到本届比赛时博尔特自信地表示自己肯定会夺冠,但他认为创造新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并不大,或许他希望把惊喜留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吧。

  本报记者 肖竹

  记者述评

  现在开始 刘翔为自己奔跑

  2009年柏林世锦赛,刘翔、罗伯斯均受伤缺阵,结果名不见经传的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维特意外捡到宝,这大概也是世锦赛男子110米栏最匪夷所思的一枚金牌。两年之后的大邱却是强手如林,“三巨头”一个不少,竞争之烈可想而知。然而就在这种形势下,赛前却传出刘翔要破纪录的豪言,令人十分意外。

  虽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马上辟谣,称刘翔没有说过破纪录的话。但很难相信这是媒体在无中生有,毕竟造“破世界纪录”这种谣是很担风险的。合理的解释或许是,刘翔表达过类似的意思,然后被记者夸大了。那就意味着刘翔即使没有说过破纪录的话,至少他也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也就是说,在中国代表团一片低调中,刘翔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

  其实刘翔表现高调早有先兆,上周他参加一次商业活动,在给台下观众抽奖时他选择了8排6座。为什么选这个号码,刘翔的回答是,男子110米栏现在的纪录是12秒87,他选86的意思也就不言自明。为什么面对两大强敌还能如此高调?首先刘翔有这个资本,知情人透露他的训练成绩已经突破了12秒87,而罗伯斯和奥利弗近期状态都不佳,刘翔早有必胜之心。其次刘翔多次表示,他最铭心刻骨的痛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退赛,眼睁睁看着罗伯斯抢走冠军。耻辱只有用胜利来洗雪,什么样的胜利最有说服力?自然是同时击败罗伯斯和奥利弗,既有必胜之心,高调一点又何妨。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是肩负重担在为中国田径比赛,那么现在他更多的是为自己而跑。只有胜利才能赢回尊重,对刘翔来说,道理就这么简单。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