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闭幕引发网络热议 大型赛会并非多多益善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8月26日10:48

  被誉为“办出奥运会水准”的深圳大运会圆满落幕,一个话题也在网上引起热议:类似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否就多多益善?

  开闭幕式简短而富内涵、网上虚拟火炬传递、回收旧塑料瓶做装饰、绿色出行自愿停驶、场馆惠民造福百姓……深圳大运会的确非常成功且亮点颇多,以节俭、民生为核心的办赛理念,不但符合潮流和民意,也极大丰富了办赛模式的内涵,为今后转变办赛思路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借助中央政策和地方财力的支持举办大型运动会,从而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基础设施、拉动GDP增长、刺激旅游吸引投资……这个模式我们已经演绎得熟极了。但不容回避的是,如何有效避免由此带来的过度建设和资源浪费?过于追求“完美”和避免浪费如何兼容?这么多场馆赛后能否真正有效利用和服务民生?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也是一种“单纯靠投资拉动”?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我们已经先后举办了十几次洲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而且接下来还有2012年哈尔滨冬季青奥会、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和2014年南京夏季青奥会。此外,我们的全国性综合性大型赛事,包括全运会多达十几类,“全国大赛”几乎年年有。就在前几天,2017年全运会主办权才刚刚花落天津。

  既然是大型综合性的运动会,又要力求“完美”,花销自然不菲。每次运动会的开支似乎就像“女士的年龄”一样讳莫如深,引发热议在所难免。不过对于 “3000亿打造大运会”的传闻,深圳市相关负责人并未回避:“看待大运财政投入应进行三个区分,一是区分一年投入和多年投入,二是区分经营性投入和财政投入,三是区分基础性投入与赛事投入。不能将多年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投入等一并算作大运会办会投入,贴上‘3000亿打造大运会’的标签。”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中央对于承办大型国际活动,行将明确规范,原则上不再鼓励承办大型国际活动,各地再要申办像亚运会、大运会乃至非体育的国际活动,都需要向中央政府申请报批。而且中央政府也不会在政策、财务等方面给予任何支持。”虽未经证实,但种种迹象表明这并非空穴来风。今年3月份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要求,“要合理控制举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节奏和规模。各申办城市要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不要超出自身能力申办;符合条件的主办城市,要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必须新建的场馆,要与学校体育场馆建设统筹安排,避免过度建设,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这是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毕竟,大型综合性洲际运动会对国家形象的改善和软实力的提升并非无止尽,如果因过度建设造成浪费,则更是一种粗放而不科学的发展模式。如果真要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关键还是要靠社区体育和学校体育。本报记者 高 伟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