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深圳大运回遗产惠及民生 服务从场馆扩大到街道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8月26日13:42
不是在挥手作别,是拥抱未来。 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不是在挥手作别,是拥抱未来。 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大运给深圳留下更漂亮的城市风景。 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大运给深圳留下更漂亮的城市风景。 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深圳晚报记者张伟嘉 实习生彭飘报道 借着大运会的东风,深圳“办大运、办城市、惠民生”。一系列的环境提升工程、城市保障建设,让深圳水更清、城更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进入“后大运时代”,这些成果有哪些将会继续保留?怎样惠及市民?

  A部分U站长期“服役”

  大运会共有3个类别共818个U站,在大运期间,这些U站将志愿服务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为市民提供了各种便利。大运后这些U站何去何从?据共青团深圳市委委员会副书记张志华介绍,部分U站将继续保留,并坚持走公益化的道路,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

  在近日举办的“爱心深圳 志愿之城”新闻发布会上,张志华介绍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所有的U站进行考核和管理,会根据运行机构、人员组织、服务效果、市民满意度等方面保留部分U站,其中部分社区U站将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载体;部分场馆U站将成为各种赛事服务的平台;而以集装箱和环保材料做成的城市U站,有一部分将会在坚持公益的基础上保留,成为市民服务和城市管理的一个平台。

  位于莲花山公园南门前的U站,对面就是儿童医院,来往的人流量很大,8月份以来,来这里问路、问停车场、要地图的人络绎不绝。这里U站的副站长吴美玲是彩田学校的教师,8月以来,她在这里为人指路、向游客提供纯净水、为义工和市民们盖章、管理来这里做社会实践的小学生体验者,忙得不亦乐乎。吴美玲说,自己以前并没有做过义工,是U站给了她服务公众的平台,“希望这里能继续保留,莲花山公园游客很多,人流量很大,很有保留的必要。”吴美玲还建议U站能和学校合作,由学校安排学生来U站做服务、体验生活。

  B大部分绿化保留

  为迎接大运会的到来,市城管局在城市绿化美化方面实施了道路公用绿地绿化提升、全民绿化、花卉布置、公园建设及园容园貌提升和绿道网建设五大行动,以80多万株灌木花卉和1500万盆草本花卉的历年最大摆量打造了花海效果,让深圳街头巷尾的绿化景观焕然一新。现在,各个社区公园、绿道、市区公园让深圳市民漫步城中仿佛置身“绿都”。大运会结束后,大部分绿化花卉将继续“服役”,市民依旧可以欣赏到赏心悦目的路边景致。

  据市城管局绿化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各路段、场馆的绿化花卉的维护和处理,目前市、区事权还未进行具体划分,但由市城管局处理的工程,绿化处将分类进行处理,尽量减少浪费。其中,灌木类的绿化将一直保留,绿化处也会对其进行维护;而对于摆放的花卉,将分两类进行处理,比如市民中心等地的集中摆花,由于其花期短,花期过后会将其全部撤掉恢复为草坪,撤下来的花一部分会被移植到绿地上去,以减少浪费;而立交桥、中心隔离带栏杆上的附属花箱,其花期本来就长,过后会回收到仓库,供以后再使用。此外,一些重点路段的花箱,绿化处也将考虑会将其保留。

  深圳市恒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宝安区摆花工程的中标公司之一,负责了部分地铁站及体育馆的摆花工作。该公司工程部工程师赵先生向记者介绍,下个月初,应宝安区城管局的要求,路边的摆花都会由该公司回收,因为摆花的品种主要是孔雀草、万胜菊等,这类花的花期只有几个月,因此也不能再次培植,只能作为有机肥使用。

  C灯光工程择期亮灯

  每当夜幕降临,在灯光的闪耀下深圳充满生机勃发,动感十足。在大运会开幕前夕,我市共完成了46项灯光工程,其中包括景观照明提升工程、道路照明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照明净化工程和临时景观营造工程等4大项内容,全市城市照明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夜景景观焕然一新。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灯光工程将在节假日再次亮灯,人人均可享受这一视觉盛宴。

  据市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46项灯光工程在大运后都会长期保留,并和深圳原有的灯光工程一起为鹏城夜景增色。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周五周六晚上,以及市内重大活动举行期间,这些灯都会再次亮起,其中夏季亮灯时间为晚上7时至10时,冬季亮灯时间为晚上6时30分至9时30分。该负责人还说,在这些工程中,90%以上的灯具采用耗电少、寿命长、发光效率高、色彩变化多的LED光源,十分节能,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是否将深南大道、滨河大道这两条城市主干道上的桥梁灯光夜景每天点亮,为这两条主干道的夜景添色。

  D“大运退役”急救车成新兵

  大运会中,66辆全新的梅赛德斯-奔驰凌特救护车保障了大运的急救工作。这些救护车中,包括55辆抢救监护型救护车,10辆负压监护型救护车,1辆急救通讯指挥车。与普通的救护车相比,这些车有很多更实用的细节改装,而其中的急救通讯指挥车是我市新增的急救车型,这台车相当于大型事故中的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具有通讯、照明、电力保障、视频传真等功能。大运会结束后,这批新购置的救护车将分配到我市各个急救网络医院,投入日常急救服务。

  据市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0年统计的数据,我市共有急救车160辆,但是有三分之二的急救车已经运行了10多年,已面临淘汰;有三分之一的救护车还只是单纯用作运输病人的普通型救护车。因此深圳急救车的缺口比较大,而这批从大运会“退役”下来的急救车无疑将能进一步提高深圳的急救医疗保障。据介绍,这批急救车分配到各个医院后,还将装上移动医疗急救监护系统,届时急救车接到重病人后,移动医疗急救监护系统可以将患者的心电图、血压等检测的情况和患者的病情通过图像或文字的形式先传输回医院,并与急诊科实时互动沟通,急诊科马上就可以根据患者病情先做好接诊准备,实现急救的无缝对接,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E“天罗地网”继续运行

  大运期间,气象部门的表现没有让大家失望,为大运各场馆、各赛事提供精确到赛前30分、方圆10公里的个性化预报服务赢得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们连连赞赏。大运结束后,气象服务将继续造福于民,精细化的预报服务也将从各大场馆逐渐扩大到街区和社区,让更多深圳市民从中受惠。

  从2007年起,市气象局就开始启动大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经过四年的建设,目前我市已在距离深圳250公里的海上建立了三个海上(石油)平台自动气象站,成功将台风的监测线延伸到250公里外的海面上,有效提高了暴雨、台风、雷电、大雾等灾害天气的监测率;此外,在4年的建设中,气象部门完成了闪电定位仪、大气成分站、能见度仪等监控点的布设,对全市的监测空间分辨率从以前8.5公里的网格提升到现在小于3.5公里的网格。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运后这些“天罗地网”将继续运作。

  天气预报的及时发布也是气象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据介绍,除了监测设备外,预报平台、气象频道、服务网站以及短信平台都将保留下来,继续为公众服务。其中,为大运提供气象服务的网站在未来将逐步转化为深圳天气网,精细化的预报服务将从场馆预报逐渐扩大到街道和社区;而天气短信发布平台在发送速度提高后,不仅可以满足日常的短信发送需要,同时对天气预警发布、应急服务也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