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绝唱中女排失最后机会 创历史最差战绩已成事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6日22:00
组图:惠若琪暴力强攻

  北京时间8月26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末轮较量中0-3完败俄罗斯彻底丧失进入四强的机会,并且由于之后排位赛将与另一小组排名垫底的意大利女排争夺第七,也由此决定了中国女排将在此次大奖赛比赛中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差战绩。

  世界女排大奖赛自1993年举办首局以来,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19届了,中国女排参加了全部的比赛,并在2003年成功问鼎,当时主教练是在此之后力助全队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的陈忠和。中国队所参加的大奖赛中所遭遇的最差战绩是第五位,分别是1997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共在五届比赛中遭遇,创造这一不利战果的时任主教练分别是郎平、陈忠和与蔡斌,而在这其中陈忠和是经历过三次最差战绩,不过,在这之前中国女排均属世界一流强队,之所以未能展现出强者风范也与其不够重视有关。

  2008年那届比赛,应该说中国女排虽然实力下滑但底蕴犹在,并且那时的阵容还是由冯坤、赵蕊蕊领衔的“黄金一代”,可惜在当时只有六个队参赛的状况下只取得了对日本队的唯一一场胜绩,当然,那次大奖赛表现不佳也有冯坤和赵蕊蕊两员主将伤愈后刚刚归队与队友整体磨合欠佳的客观原因,好在在随后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里中国女排打出状态赢得季军名衔。

  时隔一年,中国队在教练和队员选用上实现大换血,由蔡斌顶替陈忠和出任新一期主教头,“黄金一代”则是集体退役,而在2009年那届女排大奖赛上这支队伍并未表现出年轻球员的强势,而且还由于蔡斌一厢情愿的“梅楚换位”及“两翼拉开、中间施压”模仿巴西打法的变革在思维理念上彻底颠覆了此前陈忠和那种传统的价值观,同时经过一系列比赛也未能检验出这种打法的实效性,并且还首次暴露出过于看重进攻轻视一传及防守的弊病,也就是从此时开始,中国队才开始体会到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对于整支球队技战术储备的重要性,也因此,在那次大奖赛的比赛中中国队依旧只取得对阵日本队的一场胜利,在总战绩上以4胜1负平了之前第五最差战绩,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就此步入二流球队之列。

  也就是同一年,亚锦赛决赛1-3输给泰国女排并且此前还伴有在意大利四国赛中三天内两负日本,令依旧踌躇满志意欲再次证明自己的蔡斌在掌管帅位1年零1天后被“下课”,之后,国内联赛翘楚教练王宝泉闪亮登场顶替其位。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中国女排技战术打法再次重拾老路,并且在这一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力拔头筹夺得冠军,带着这份荣耀全队在女排大奖赛第一周比赛中也是全线奏凯,只是遗憾第二周的比赛由于主力惠若琪因伤缺阵令整体攻防效率大为下滑,最终在总决赛的比赛中以2胜3负取得第四,同时也将中国队连续两年位列第五的名次上升了一位。而在这次大赛之后,王宝泉出于身体原因,坊间传说更主要是因为惠若琪受伤令其预先觉到世锦赛中国女排铁定无戏而递交了一纸请辞,由此,辅助过陈忠和、蔡斌及王宝泉的三任助理教练俞觉敏被推倒前台。

  代理主教练一职的俞觉敏上任后,虽然带领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亚洲杯决赛中完胜泰国揽得自己首冠,但在随后的世锦赛比赛中遭遇了一个36年来的全队最差第10战绩,年底的亚运会也是在最终决胜局连扳两个赛点的艰难状况下逆转韩国夺得冠军。而在今年被扶正后,俞觉敏似乎胆子更大了一些,脚步也更快了一些,不切中国女排实际特色的想法也多了一些,加上在总统杯比赛中连克未以全主力应战的俄罗斯和巴西二队揽得冠军更增添了一丝底气,其又开始将攻势打法这一急功近利的设想在这批队员身上下开赌注,双主攻+自由人这套形而上的战术设计也就应运而生,不过,老俞这厢意愿在本次大奖赛开赛第一周过后就被勒令腰斩,而在经过分站赛比赛过后中国队已是渐有起色却在总决赛次轮再遭同洲劲敌泰国女排洗礼大伤元气,末轮与俄罗斯一役在仅存一线机会的状况下还是由于自身发挥拙劣彻底丧失了闯入四强的希望。

  这样,中国女排就只能以小组垫底的身份挑战另一小组同样排在末位的意大利女排,而就以目前这种状态若想战胜多年来号称自己“克星”的这支对手将是难上加难,也因此,目前的俞家军在已经注定将创造一个前无古人的历史最差战绩的同时,只求在这最后一场比赛中通过努力给自己留下一丝颜面,不然的话,总决赛若是一场未胜队员心态将会再次遭受霜打,而一旦一蹶不振将会对这支队伍带来万劫不复的下场。

  由过去不重视大奖赛战绩到现在已将其作为衡量中国女排水平的标尺,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无比重要的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没有了任何对抗资本,只求在这低一档次的比赛中寻得自慰直观上反映出其已完全脱离出准强队行列,然而就是在这种比赛中都依然难耐未以全力出战的对手就更对比出中国女排的落寞,此次大奖赛即便是敲了一次警钟,但谁又能来解决呢?(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单局11-25女排0-3俄罗斯 小组赛三连败无缘四强
·田宗琦调侃拦网张牙舞爪 李牧直指女排完败根源
·淘汰赛赛程:中国女排VS意大利 俄罗斯死磕巴西
·女排惨败惊动总局领导 曝亚锦赛前将有人员变动
·三大球丢掉最后遮羞布 女排惊人沦落奥运看什么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