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大块头4倍差于加莫娃 因她置换一传值是不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6日22:50
组图:惠若琪暴力强攻

  北京时间8月26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末轮较量中0-3完败俄罗斯彻底丧失进入四强机会。本场比赛,全队赖以仰仗的重炮手王一梅发挥再次令人失望,除了在第三局进攻有所起色外,其余时段表现均与其第一攻手地位难以匹配,也由此引申出,因她一人而令中国女排改变的现今这套一传体系到底是值还是不值?

  今日与俄罗斯女排这场较量,一定意义上应该说是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一次救赎战,不仅因为若能以3-0或3-1战胜对手可以在最后关头赢得闯入四强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应能让极度低迷的全体队员状态得以提升。然而遗憾的是,从本场比赛双方对阵刚刚开始便知,中国女排依旧没有摆脱掉昨日惨败泰国女排所带来的阴影,即便是俄罗斯女排也是带着压力在进行比赛,但俞家军表现更为沉闷,诸多机会均被之任意挥霍,在连负两局后也就彻底断送了最后一丝奢望。

  虽然在第三局的比赛中中国女排逐渐纳入正轨,队员在场上的表现也逐渐兴奋,也有了与对手进行一番抵抗的决心,但这充其量也仅仅是在为一种荣誉进行征战。本场比赛,作为全队唯一倚仗的重炮手王一梅和昨日与泰国一役发挥一样依旧表现低迷,也仅在第三局随着队友士气的提升连带得到一丝表现,并没有在关键决定沉浮的前两局比赛中给中国女排带来任何转机,甚至在这之前也曾因为进攻不畅再次出现被范琳琳换下的尴尬场景,也正因为大梅的表现不利令全队此番闯入四强的希望彻底破灭。

  首局比赛开局0-2落后时,大梅进攻直接被拦;而在5-7依旧落后情况下,自己后攻竟然无端平打出界,加上在本局中段8-12与后段18-23的一次拦网失守及一次后攻出现失误,大梅在第一局除了在比分10-16之时有过一次发球直接斩获外,在进攻和拦网均未能助推球队占得任何便利。易地而战在第二局的比赛中,大梅表现仍然令人失望,开局2-5落后时的发球下网、2-6落后时的防守丢球,以及8-20更大比分落后时的进攻出界均显露出状态相当低迷,而经过这两局过后,只专职进攻重任的大梅仅在第二局比分7-13时扣中过一次得分,可想而知,这样的得分低效中国女排能赢才怪呢!

  此前在本次大奖赛首站漯河分站赛的比赛中经历过六轮一传打击后,俞觉敏顺应形势将大梅从一传束缚中彻底解放,此后在第三周香港站比赛以及总决赛首场与塞尔维亚女排的抗争中,卸下一传枷锁的大梅也确实在对欧美二流球队的较量中显示出应有威力,但正当大家对这种期待上升到极点时,未成想在第二场面对泰国女排一战中却发挥大失水准,应该说,以大梅的重炮冲击力度在对付亚洲球队还是占有一定优势,但就是当时那场比赛由于全队表现集体失常,见惯了大场面的王一梅也未能幸免。而后今日与俄罗斯这场关乎今日四强的生死战中,大梅依旧难得解脱,整场比赛只得到5分(进攻4分、发球1分)不得不说是对只需注重进攻就可以站稳中国女排主力位置的这枚重炮的一种嘲讽。

  对付诸如世锦赛冠军俄罗斯,抑或奥运会冠军巴西及美国等这些强队,大梅受制于对手集中布防难得发挥还有情可原,但若与二流的泰国及之前的哈萨克斯坦等球队若依旧显示不出应有效用就显得毫无用处。目前的中国女排在任用大梅上可以说是与俄罗斯使用加莫娃的方式类似,均是场中的五个人在为她们一个人服务,但加莫娃在本场比赛凭借一己之力捞取了20分足足超出大梅4倍就已经对比出了二人差距,而大梅在失去了进攻效力后,也引申出中国女排另外一个难题,那就是为了大梅牺牲了全队一传体系到底现在看来是值还是不值。

  值与不值目前来看已经没有任何可商榷的余地,中国女排也不能再为了一个大梅频繁变换阵式,亚锦赛任务在即,而对手泰国女排又在自己最需要积蓄信心的时候给了中国女排迎头一击,也就此令世界杯资格出线前景一片茫然。目前,当务之急还是寄希望于大梅迅速摆脱颓势,毕竟这一届的中国女排还是以她为中心在与对手进行抗衡。(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中心表态教练不做调整 呼吁大家宽容给女排时间
·女排惨败惊动总局领导 球迷:像国足 让人伤心!
·一传到位率狂跌到28% 俞觉敏赌新人搏亚锦赛?
·俞觉敏:下课与否服从组织安排 调整亚锦赛名单
·王一梅:输泰国不输信心 俄罗斯实力强败在拦防
·女排得分仅剩最后一利器 二传过度死用绝非良计
·三大球丢掉最后遮羞布 女排惊人沦落奥运看什么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大块头4倍差于加莫娃 因她置换一传值是不值?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