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刀锋战士跨界冲击世锦赛 110米栏迎史上最强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7日04:44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韩国大邱8月26日电

  与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这些拥有世界纪录的顶尖田径明星不同,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作为大邱世锦赛上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靠的并不是他的成绩,而是他参加比赛的方式——他是世界田径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健全人世锦赛的残疾运动员。

  用义肢

  跑出国际A标

  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田径明星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先天缺陷而没有双脚,自膝盖以下的小腿部分,他都必须使用义肢,然而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阻挡他对体育运动的热爱,皮斯托瑞斯曾经是一名橄榄球球员和水球球员,2004年他开始主攻短跑项目,并成为了一名职业运动员。皮斯托瑞斯拥有一款价值近两万欧元的假肢,冰岛的一家残障人器械公司专门为他制造了用于比赛的J型义肢,它们由碳纤维构成,重量很轻,底部还有跑鞋鞋底。正是用这款义肢,皮斯托瑞斯在今年7月跑出了个人历史最佳成绩45.07秒,达到了男子400米的国际A标,这意味着他在历经坎坷后终于获得了大邱田径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大邱世锦赛在比赛方面来说,跟我参加的其他比赛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仍然会在比赛里尽力而为,我希望自己能通过(男子400米)第一、第二轮的比赛,争取跑进半决赛,看看我能不能再提高一点成绩,跑进45秒。”皮斯托瑞斯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邱世锦赛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终于跨过了那条鸿沟——我一直在想,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我赢得了尊重,这是我一直以来为之奋斗的事情。”不过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今天也专门提到了对皮斯托瑞斯的限制:如果南非队让他参加男子4×400米接力,那么他必须去跑第一棒,以免他“刀锋”一样的义肢在比赛中对其他对手造成伤害。

  没有小腿

  跑起来更“轻松”

  直到现在,关于皮斯托瑞斯使用义肢参加比赛仍有争议,国际田联曾特意拨出大笔经费研究他使用的J型义肢是否利用了高科技手段,让他比健全运动员更具优势,结果是皮斯托瑞斯因为没有使用小腿跑步,在400米比赛的后半程,他的确比其他运动员更轻松,疲惫感较弱,基于各种理由,国际田联一度对皮斯托瑞斯开出“禁令”,但在南非人提出上诉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又把参赛自由还给了他。“我并不认为我的优势在这对义肢上,我跟其他健全的运动员一样,每天都在进行严格的训练,我付出了跟其他人一样多的努力,而我的义肢十多年来都没进行过重要的技术改动,我不认为我沾了高科技的光。”皮斯托瑞斯说。

  日前南非田协表示,他们将派出皮斯托瑞斯参加非洲的田径锦标赛,如果“刀锋战士”能在比赛中表现出色,那么他就能顺利代表南非队参加伦敦奥运会。“能去伦敦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也非常期待的经历,我想证明自己跟健全人一样可以在赛道上飞奔,在下个赛季,我会更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奥运会之梦。”皮斯托瑞斯说。

  110米栏迎来“史上最强”之战

  三雄争霸“逼”出新世界纪录?

  大邱无疑将成为男子110米栏有史以来最强之战的舞台,3位在该项目上表现最出色的选手将一决高下:古巴人罗伯斯拥有12.87秒的世界纪录,刘翔的前世界纪录12.88秒排在历史第2位,美国人奥利弗的最好成绩是12.89秒,排在历史第3位。此前3人同时参加了2007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但奥利弗没能跑进决赛,罗伯斯最终只获得了第4名,到了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罗伯斯夺冠,奥利弗得到铜牌,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刘翔和奥利弗都没有参赛,罗伯斯在半决赛中意外受伤退赛,罗恩·布莱斯怀特爆冷夺冠。

  本赛季刘翔和罗伯斯都处于“回归”状态,两人虽然都没有跑进过13秒,但成绩也相当不错,奥而利弗拥有年度最佳成绩,不过这并不代表他在大邱面对另外两人时会有任何优势。

  今天上午,组委会专程为罗伯斯和奥利弗举办了赛前新闻发布会,有人认为3位男子110米栏的史上最强选手同场较量,关键是比“心理”,而罗伯斯和奥利弗在接受采访时都想展示自己无比自信的状态,两人的发言仿佛在打一场“心理战”。

  “这一次比赛我面对很激烈的竞争,哪怕是出一小点差错,你就完蛋了。但我想赢下我所参加的任何一场比赛,我每天都在努力训练,每一年我都希望自己能保持在世界最顶尖的水平上。”

  罗伯斯说,他认为与最具实力的两位对手较量,很可能会“逼”出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想在这里可能也会出现新的世界纪录,但也可能有很多意外,比如伤病,有可能有人起跑会出现失误,或者在途中撞倒栏架,你得到时候才会知道发生了什么。在你面前有10个栏架,你得盯着自己的跑道,跑出你最快的速度。”

  奥利弗自信满满

  “世界上最快的110米栏选手都在这里,我们都在聚光灯下,这很酷,我很肯定我们都会有上佳的表现。”奥利弗说,事实上,有很多人认为奥利弗在这次比赛中并没有优势,因为他在3人当中是经验最浅、心理波动也最大的一个,“我从来不会感到特别紧张,我跟他们交手过很多次,他们都是很酷的家伙,而且刘翔的英语说得越来越好了。”他说,“我最大的对手是栏架和我的起跑,我在冲刺阶段的表现一直很好,如果起跑也不错,那么我想自己完全能取胜。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混战的赛季,因为我是本赛季的最佳选手,我是美国冠军,我在钻石联赛里也在领跑。我没有想是不是会出现新纪录,我只想夺冠,人们不会记得纪录的成绩,但他们会记得谁是冠军。”

  本周日,男子110米栏预赛就将给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带来第一轮“小考”。

  伊辛巴耶娃回归赛场

  “女沙皇”霸气依旧

  本报大邱8月26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一年不见,伊辛巴耶娃消瘦了不少,皮肤也变黑了,不过精神看上去还不错,本报记者今天下午在运动员村采访了久违的撑竿跳高“女沙皇”,伊娃一开口,熟悉她的人都会舒一口气——还是那个充满自信的“女皇”,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捍卫”着自己的“皇位”。

  “我的感觉很好,大赛前我的状态很兴奋,大邱的天气也不错,除了要调整一下时差,我没有任何问题。”伊娃说,“我的目标肯定是获得冠军,但刷新我自己的世界纪录也很重要,你知道,我每次比赛都是为破纪录来的。”

  在柏林世锦赛上意外“吃鸭蛋”,伊娃以大热倒灶的状态结束赛季,2010年她又缺席了一整个赛季,并且又爆出换教练风波,在被问到这一年是怎么过的时候,伊娃说:“我休整了一下,我跟现在的这个‘新的老教练’合作很好,我觉得我们再次拍档肯定会创造更好的成绩。胜利对于我来说依然是那么重要,我要用一场精彩的胜利让自己从过去一两年的不太顺利的日子里走出来,我要在大邱这里回归,还得准备好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