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男篮青年联赛裁判被群殴 专家:判罚不公是主因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8月27日07:27

  江苏队主帅追打裁判(左),导致裁判左肩脱臼。

  25日这一天,有这样两起事件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

  全国男篮青年联赛赛场,江苏同曦青年队主帅率领队员围殴三名当值主裁;城运会男足赛场,杭州队主教练王政向当值主裁下跪。输掉比赛,是让两位教练失态的根本诱因。本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他们均认为,教练和裁判是天然矛盾体,判罚不公才导致矛盾激化,进而发生这种极端行为。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事件1 教练打裁判

  25日,在山东烟台进行的全国男篮青年联赛,江苏队在领先20多分的情况下,被八一队在终场前将分差缩小至2分。随后,裁判判给八一队3次罚球机会,最终江苏队1分落败。比赛刚结束,江苏队主帅林林带头冲向裁判,江苏队队员迅速跟上形成围攻之势,导致当值裁判井文左肩脱臼。事后,江苏同曦俱乐部作出声明:向裁判道歉;承担所有医药费;暂停林林一切工作,停发工资,对全体队员进行批评教育;向中国球迷道歉。林林也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受伤的裁判井文,并当面道歉。

  处罚——中国篮协昨日宣布给予江苏同曦队教练员林林、助理教练员陈飞通报批评,各罚款2000元,取消本次比赛资格,一年内不得参加全国篮球比赛;给予江苏同曦队8号姜博、6号王旭取消本次比赛资格,各罚款2000元、停赛6场;给予江苏同曦队通报批评,取消本次比赛参赛资格,罚款30000元。责令江苏同曦队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方案上报篮管中心。

  事件2 教练跪裁判

  25日,在武汉进行的城运会男足乙组杭州队VS武汉队的半决赛中,比赛进行到加时赛补时阶段,武汉队2∶3落后,主裁判罚给武汉队一个点球,在裁判吹罚后,现中国国少队主教练、杭州队主教练王政飞快地冲到赛场上,朝主裁判下跪,质疑为何要判罚点球。此前,常规90分钟内,杭州2∶1领先,但裁判补时5分钟,武汉队打入有越位嫌疑进球。双方进入加时,加时上半场结束时裁判再次补时5分钟,下半场裁判第三次补时5分钟,武汉队利用点球扳平,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4∶3击败杭州队。

  回应——负责城运会足球赛事的中国足协竞赛部官员戚军,昨日在微博上发表了对本场比赛裁判判罚的看法,“比赛时我就在现场,也看了比赛录像,希望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与东道主的比赛”。随后,戚军又在微博中称,“转发足协裁委会意见,裁委会已和裁判长、裁判员连夜对比赛进行了评议,对争议的越位球、禁区手球及补时时间等问题进行仔细研读,认定裁判员判罚无误”。

  [观点]

  杨毅:他们是天然矛盾体

  郝洪军:裁判不公是主因

  篮球评论员杨毅分析称:“教练和裁判有天然的矛盾体。裁判每次判罚不可能都对,但是比赛胜负又关乎教练的命运,所以教练员对影响比赛胜负的判罚很敏感,情绪上容易控制不住,作出一些极端行为。”

  杨毅认为,“中国裁判的形象一直不好,所以教练可能会对裁判有成见。还有,裁判是教练的一个挡箭牌,球输了,一般来说,只要有可能,教练都说裁判有问题。”

  知名体育记者郝洪军认为:“裁判和教练是两个利益群体,教练要维护球队利益,裁判则可能被各种其他利益驱使,失去公正公平性,教练和裁判就会出现矛盾。”

  郝洪军强调,裁判的不公正,是导致教练极端行为的主因:“如果裁判真的公平公正,教练不会这么极端。”郝洪军认为:“中国裁判的水平和教练的水平都不高,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这是中国体育的一种悲哀。”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