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大众乒乓助推全民健身运动 青少年人群不断加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27日11:21

  最近,记者随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到福建省调研《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走访了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发现了一个现象: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可以看到老百姓顶着酷热挥舞乒乓球拍健身的情景。步入新时代,拉动百姓参与全民健身,“国球”功不可没。

  球迷越来越多

  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打乒乓球?有人说几百万,有人说几千万,甚至有人说上亿,虽然都属于估算,还没有一个官方统计数据,但一个事实摆在面前,我们身边打乒乓球的人不断增多。尽管其中以中老年为主,但也有不少青年人和少年儿童逐渐加入。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于斌说,乒乓球拉动全民健身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是国球深入人心,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乒乓健儿为国争光的精神鼓舞了国人,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其次,乒乓球运动适宜开展,器材场地要求不高,且适宜人群广泛。加上政府全民健身路径将乒乓球台列入健身器材的标准配置,为老百姓健身提供了更为方便条件。

  市场越做越大

  从大众乒乓热潮当中受益的不仅是乒乓球爱好者,精明的商家也从中捕捉到了商机。现在,在淘宝网随意搜索一下,你会发现经营乒乓器材网上店铺至少有1000多家。北京的张女士在淘宝网开了一家网店,专门销售单桧底板。她直接从加拿大进口桧木原料,精工细作,诚信经营,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原创品牌“桧木坊”。两年下来,名气越来越响,生意越做越好。

  长期在西班牙、瑞典等外国俱乐部打球的前国手黄大伟是与名将刘国梁同时期的运动员,刚刚回国一年多,瑞典斯蒂卡公司看上他的专业背景,把斯蒂卡(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交给他管理经营,黄大伟坦承,过去一直和专业队员打交道,对业余球迷市场并不熟悉,通过在北京举办“斯蒂卡”业余乒乓球大赛,发现中国乒乓球业余比赛氛围相当好。黄大伟表示,业余市场已经成为支撑公司发展的重要部分,总公司在产品开发上开始瞄准中国业余选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设计胶皮和球板以及运动服装。

  赛事越办越火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专项负责组织业余赛事的成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全年性的品牌业余乒乓球赛事就达到27项,各地组织的小型比赛更是不计其数。

  全国各地活跃着成千上万的乒乓球健身俱乐部,位于北京东四环附近的周庄乒乓球俱乐部,在京城小有名气,俱乐部经理郑国辉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俱乐部现在有近200名会员。不久前,周庄俱乐部通过认证成为中国乒协的会员俱乐部,俱乐部引进了新的积分系统,所有会员无论水平高低,通过积分赛,都可以有自己的积分纪录,这提高了会员的健身兴趣。据中国乒协会员俱乐部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晋介绍,全美国业余乒乓球比赛都在使用同一个积分系统,而周庄俱乐部采用的是CHINA TT积分系统——中国乒协会员全新积分系统,这个系统有望形成全国业余“乒乓武林”大一统的积分标准。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