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细数三十年中国女排五大低谷 俞觉敏成最大输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27日16:02
组图:惠若琪双手捂脸极度失落

  北京时间8月27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与意大利女排争夺第七名的荣誉战中以2-3再次告负最终排名第八。从这次战绩及近半年多来全队表现的竞技状态总体来看,说中国队再次跌落谷底实不为过。现在就让我们细数一下整整三十年来中国女排的五次低谷时段。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第一个谷底:李耀先兵败汉城失冠

  自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冠军后,此一胜势足足延续了7年,至1986年第10届世锦赛止,连续在三大赛中总共夺得过五次冠军,“五连冠”名号应运而生,只是可惜,好花不常开,在经过“七年之痒”后也不得不接受球队由盛到衰的必然规律。

  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在当时的最大强敌古巴女排抵制此届奥运会的有利形势下,中国女排未能实现“六连冠”目标,小组赛憾负秘鲁女排最终排名第二,而在半决赛交叉中竟然出人意料以0-3惨败当时水平在自己之下的前苏联队,甚至在首局的比分被对手打成一个15-0(当时是换发球得分制,每局15分),好在在之后之后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3-0痛击日本算泄了一时之愤,而这次失利也令国人一时难以接受,中国女排首个低谷开始显现。

  第二个谷底:胡进巴塞罗那第7之殇

  首尔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实现大换血,胡进顶替李耀先出任新一期主教练,随后在第二年的第5届世界杯女排赛中,力争重夺冠军的中国队未能实现此一夙愿,由于在补充了一批新队员后整体实力明显下滑,中国队在相继负于前苏联和古巴之后位列第三。

  依旧是这套班底中国女排在此后两年逐渐磨合到位,但仍然在1990年家门口进行的世锦赛及1991年第6届世界杯两场大赛中冲冠未果,不过两个亚军也客观上反映了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确实与当时正处巅峰的古巴女排相距较远。

  本以为在胡进带领下连续三年成绩稳定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有所递进,但没想到中国女排却在这届奥运会中首次遭遇滑铁卢,最终只凭借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战胜东道主西班牙队得到一个第7名的最差战绩,同时这也被视为自“五连冠”后的第二个谷底。

  第三个谷底:栗晓峰世锦赛第8惨痛

  中国女排在经历巴塞罗那奥运会之殇后,胡进遭遇下课窘境,栗晓峰代而替之出任主教练,但其依然未能挽救全队于水火之中,1994年第12届世锦赛中,以预赛排名首位晋级的中国队却在之后第二阶段比赛中全线失守,结果在与日本女排进行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也未有转机,最终第8的惨绩也刷新了胡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记录。

  第四个谷底:“二进宫”胡进两个第5

  1995年,“卧薪尝胆”的郎平在一纸召唤下毅然挑起女排大旗,随后在1995年世界杯比赛中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季军佳绩第一时间拿到了通过奥运会的门票。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的两次大赛中也都力助全队获得亚军名衔,中国女排也由此走出低谷归位一流球队之列。

  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郎平在1999年递交请辞,胡进第二次担当起了中国女排教练重任,不过,由于其临场指挥能力欠妥,加之当时那批队员状态出现下滑,中国女排在胡进带领下也仅取得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个第五名,之后,饱受质疑的胡进再次无奈交出教鞭。

  第五个谷底:俞觉敏首创世锦赛第10及大奖赛第8

  多年的助理教练陈忠和被扶正后,独具慧眼挑选集合了当时一批优秀队员展开女排腾飞梦想,果不其然,在这位功勋教头的带领下,中国女排整体能力跃上一个档次,虽然此前也有2002年世锦赛“让球”风波,但此后2003年世界杯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加冕两个冠军还是令全队焕发神威重新站到世界之巅。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冲冠未果后,急功近利的排协出于对年轻教练的培养由蔡斌接替陈忠和执掌女排帅印,可惜由于这位小诸葛无视女排自身特点一意模仿巴西打法令全队战绩扶摇直下,亚锦赛决赛遭泰国洗礼后黯然退场,中国女排也就此沦落为二流球队之列。

  众望所归的王宝泉在继任后即便使中国女排回归传统打法,但碍于身体原因也主动提出退位申请,助理教练俞觉敏被推倒前台,也由此令全队这个时期第五次跌入低谷,去年世锦赛创了一个36年来最差第10战绩,而本赛季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又是一场未胜排名垫底。

  本次大奖赛结束后,俞觉敏定位中国女排目前水平只排在世界第10位置,从当初汉城失冠到八、九十年代最差第八国人都无法接受,而这次滑落到第10其能奈几何,女排实力退步已成现实,这其中固然有体制及机制原因,但既然沦落到这种境地,中国排协及俞觉敏,包括全体队员也该尽快着手解决,不能仅以单纯的实力下滑来进行搪塞。(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总决赛-女排2-3意大利 一场未胜排第八两项最差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全面逊色意大利 王一梅20分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洪钢:女排就会两招怎么改 徐云丽为何不能首发
·女排找不到欧亚平衡点 放弃小快灵变得不伦不类
·俞觉敏:女排实力世界第10 成绩退步训练有问题
·总决赛女排始创两纪录 0胜+垫底拿什么拼亚锦赛
·新华社:俞觉敏挂帅是错误 女排替功利主义还债
·细数三十年中国女排五大低谷 俞觉敏成最大输家
·女排落败众生相:有人哭有人笑 难姐难妹(组图)
·俞觉敏:亚锦赛女排输不起 困难面前需相互支持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