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洪钢:中国女排哪都不行 俞觉敏下课容易谁能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2011年08月27日16:38
组图:惠若琪双手捂脸极度失落

  中国女排在澳门遭遇了大奖赛19年最差战绩,四战尽墨,而且场面十分难看。在强队面前,中国队技术粗糙、意识欠缺、战术单调的缺点被狠狠地放大在观众面前。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人们不由得不问女排怎么了,并且开始“追查”是谁的问题,该换谁换谁。有人说二传不行,有人说主攻不行,或者接应不行,新人不行,教练不行,排管中心不行,徐利不行。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都不全面。实际上,中国女排现在迅速从一流滑落,原因在于:哪里都不行。技战术上不是一个环节不行,而是各个环节都不行,现状不是国家队不行,而是整个排球生存环境恶劣。

  首先,竞技体育的规律如此,高峰之后必然有低谷,无非早晚、长短的区别。竞技体育出成绩是要等待天才和机遇的,总是拿2003、2004那支队伍的成绩比较现在的队伍,不现实、不公平。其次,排球的问题很多:金牌至上锦标主义,群众基础薄弱,市场价值近乎于零,输赢压力大,青少年排球人才少而急功近利,专业排球圈封闭保守,女排打法严重落后。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都能总结出来,怎么解决呢?谁能解决?有人说换教练,其实俞觉敏下来容易,问题在于还真没有哪个教练敢接。

  在这种情况下,强调某个个人的不足无助于解决问题。

  中国女排实力下滑是事实,造成这个后果不是因为某个教练不行,某几个队员不行,也不是某几个管理者不行,而是从运动员个体到排球环境整体不行,每一个环节都落后!这不是换个教练,换几个队员就能解决的。球队的直接管理者、教练、队员不是没有责任,但是实在也怪不到他们头上,要怪谁也只不过抓了只替罪羊,供人泄愤而已。对排球比较了解的人会知道,和三大球各队的问题一样,病入膏肓,一时半会是治不好的,骂也没用。

  个人认为,中国排球的最大问题在于,多数人都把眼睛只盯着国家队,把国家队变成一座空中楼阁。国家体育总局如此,排管中心如此,国家队教练如此,地方队如此,媒体如此,球迷,同样如此。

  在中国,排球是一种象征,而不是一项体育运动。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排球的烦恼不会结束。

相关新闻:

·总决赛-女排2-3意大利 一场未胜排第八两项最差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全面逊色意大利 王一梅20分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洪钢:女排就会两招怎么改 徐云丽为何不能首发
·女排找不到欧亚平衡点 放弃小快灵变得不伦不类
·俞觉敏:女排实力世界第10 成绩退步训练有问题
·总决赛女排始创两纪录 0胜+垫底拿什么拼亚锦赛
·新华社:俞觉敏挂帅是错误 女排替功利主义还债
·细数三十年中国女排五大低谷 俞觉敏成最大输家
·女排落败众生相:有人哭有人笑 难姐难妹(组图)
·俞觉敏:亚锦赛女排输不起 困难面前需相互支持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