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4分钟砍9分变微波炉 马增玉诠释女篮第三种角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强
2011年08月27日18:21

  北京时间8月27日,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半决赛中再度与东道主日本队交手,并以76比62获胜。日本队本场比赛企图“大变身”对抗中国队,但是女篮姑娘以不变应万变,从容应对。尤其是马增玉,依然是替补,依然是被经常忽略的那一个,却依然是那么勇猛与犀利。本场比赛他砍下13分4个篮板,成为中国队在上半场拉开分差的功臣之一。

  在这支女篮阵中,马增玉像极了中国男篮曾经的“微波炉”李楠,不仅拥有外线精准的三分投射,而且在篮下二中锋的技术也炉火纯青。李楠还在国家队效力时,人们关注的焦点往往在姚明、王治郅等人身上,他总是那么不动声色,低调且沉稳。马增玉在女篮队中也是一样,她不是焦点,不是核心,却是最犀利的球员,最稳定的得分点。

女篮亚锦赛半决赛中国VS日本
直播实录 技术统计

  首节比赛进行到4分03秒,马增玉换下苗立杰,不要以为女篮一姐下场,中国队的战斗力就会减弱。正相反,马增玉上场后,中国女篮的火力更加集中,更加凶猛。马增玉先是利用关馨掩护,外线出手三分命中,接着又突破到篮下再取两分。此时首节比赛还有2分33秒结束,马增玉瞬间就砍下了5分。砍下5分后,“微波炉”的火力没有停止。实际上,从对阵黎巴嫩队的比赛开始,她名义上是中国队的替补,实际上早已成为女篮外线最凶猛的火力点。

  首节还剩1分17秒时,日本队加强了防守,中国队进攻受阻,一波进攻时间只剩下了5秒钟。这个时候队友们又把球交到了马增玉的手上,只见她在离三分线外半步远的位置投出超远三分,一击即中。这个时候,中国队已经领先了12分。上场4分钟砍下9分——这届女篮亚锦赛中,已经找不到比她效率还高的替补了!

  马增玉的能力不仅在于上场之后打对手的措手不及,关键时刻,她依然是中国女篮值得信赖的得分点。第三节比赛进行到2分43秒,大比分落后的日本队拼死一搏,防守强度增大,此时马增玉把自己扔到篮下与对手身体对抗,搏到两次罚球,她两罚全中为中国队维持了18分的差距。第四节,孙凤武指导干脆把马增玉排进首发,全场比赛还剩2分半,她助攻陈楠2加1成功。

  非常巧合的是,马增玉在比赛中穿11号球衣,这恰恰是李楠经常选择的号码。不管这是否是巧合,马增玉已经为球队架起了一个全新的支点,至此,这支中国女篮可分为三种角色:老将、新人、马增玉。三角形才是最稳固的。从开赛对阵韩国时的新老搭档“失衡”到现在冲进决赛后女篮阵容的攻守平衡、层次鲜明,马增玉一个人的贡献不可泯灭。(搜狐体育 华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