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韩国成万米里程碑之地 马家军辉煌或成美好记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7日21:33
田径
组图:女子万米刮起黑色风暴 基普耶戈跪地落泪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2011年大邱世锦赛女子万米决赛结束,肯尼亚四名选手如黑色旋风一般席卷前四。令中国体育迷十分遗憾的是,这次世锦赛我们居然没有一名选手达到世锦赛B标,无人够基本的参赛资格参赛。当年马俊仁创造的马家军神话,或许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成为中国体育迷美好的记忆,我们很难在一个比较短暂的周期内,恢复到90年代初的辉煌。

  我失阵地,根在各国重视

  女子10000米比赛被列为奥运会项目,正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奥运会对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意义,在和平年代逐渐凸现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女足、女子棒球等项目一样,对锦标主义非常看重的我们,总是对奥运会新列项目反应敏捷。

  当年马俊仁之所以能成就马家军的一个时代的辉煌,除了他自身有一套自己的非常不错的理论和经验之外,与这样的时代大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当世界各国都很重视这些新兴奥运项目后,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人种优势明显的非洲国家,稍微一抓,这些项目的大量的新鲜血液迅速涌现。

  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要想真正取得好成绩,除了科学系统的选材和训练之外,人种的优势是很明显的。目前全国注册的马拉松运动员只有五六十人,而邻国日本职业的马拉松选手有300多人,肯尼亚更是接近500名。黑人本身就在耐力项目上具有一定的比黄种人更优秀的先天优势,从人文的角度看她们更有比我们多十倍以上的人愿意从事这方面的训练和努力,去搏取成绩赢得未来。

  中国女子万米真正的黄金时期,其实就只出现在90年代。1993年8月,中国选手王军霞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30分49秒43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000米的金牌,同年9月,王军霞又在北京创造了29分31秒78的世界纪录。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也只获得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邢慧娜在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术运用得当,最终率先冲过终点拿到金牌。这基本是迄今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最后的美好记忆。在举国体制、奥运新兴项目先行等有利条件消耗殆尽之后,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的女子万米,沦落到如今的悲惨境地并非不可理解。

  特种兵,难成狙击手

  就女子马拉松来说,我们还有雪藏的周春秀、白雪,但女子10000米我们的确是帐中无人。体育的民族意义,不仅我们当初看得很重,现在的非洲兄弟同样看得很重。我们在女子万米这个本身基础就不雄厚的项目上,遭遇的对手是怎样的情形,对我们对这个项目未来的判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80年代初我们从排球起步,先是男排的振奋后是女排的世界五连霸,成为当时国人走向改革开放的最猛的精神兴奋剂。如今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不再过多把体育项目的成绩拔高到民族精神的高度。而我们要看大的是,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国家,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这些国家,他们能拿得出手能振奋国人精神的,如我们30年前一样,就是个别他们擅长的体育项目,具体来说就是田径中长跑,而女子项目在其中的地位更为突出。

  我们可以这样预测,在伦敦奥运会上女子马拉松、女子10000米两个田径女子长距离项目,几乎都将毫无悬念地是肯尼亚人的天下。也许在马拉松领域,我们还有周春秀、白雪两名特种兵,但在女子万米领域我们甚至难以找到可以出场的人。其实就是周春秀、白雪,也难对抗集体优势极为明显的肯尼亚兵团。

  等待天才,其路漫漫

  从全景奥运的宏观角度看,游泳、水上等短平快的项目,几乎投入就可以见到成效,而田径则不一样,除非你遇到当年的朱健华、如今的刘翔等天才,否则再多的努力也没辙。像女子10000米这样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高地,我们需要用更宏观的眼光来看待。

  比如当年的王军霞,以及后来的邢慧娜,不管她们当初对这个项目是否真的喜欢,她们的确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天赋。如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女子马拉松选手,也曾称霸世界,这是这些地区的妇女基本的吃苦耐劳精神的最好体现。但在更能吃苦耐劳的非洲优秀女选手面前,真要实现突破非洲黑旋风,则的确需要等待天才才行。

  因此目前我们长时间难以在这个项目上有所作为,除了应该反思自身这些年的工作得失之外,对这个项目还应该保持一定的平和心态。当年马俊仁时代的落幕,根源就是队员不满他的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而要在更人性化的时代,建立我们真正强大的体育系统,近而收复女子10000米这样曾经拥有过的高地,在管理模式上在期待天才的涌现上,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耐心。至少在近1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是几乎很难见到中国选手再等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顶级大赛女子10000米冠军领奖台的。(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