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总决赛四战全负 中国女排创大奖赛历史最差战绩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1年08月28日08:15

  昨天,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2∶3不敌近来状态不佳的意大利队,以全负战绩获得本次比赛的第8名,这也是中国队19年来参加大奖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纵观中国女排此次赛事的表现,充分暴露出现在所面临的严重问题,而这些问题早在北京奥运会后蔡斌组队时就已突显,但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中意两队本赛季之前尚无交锋记录,多名选手缺阵的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表现一般,无缘前六,但整体实力仍然在中国队之上。为荣誉而战的中国女排昨天拼尽全力,但仍然无法获得一场胜利,在总决赛上遗憾遭遇四连败,第八名的尴尬成绩也让这支球队再次承受巨大压力。其实,中国女排在一系列比赛中,早已将存在的问题充分暴露。中国女排在阵容高大化、年轻化以后,技术能力明显下降,主要表现在一传不稳定、防守空当大、串联失误多、进攻手段单调、发球偏软。由杨婕、单丹娜、惠若琪三名年轻队员主要承担一传重任也确实稍显稚嫩,导致球队这次总决赛上屡屡一传崩溃。在泉州站时,功勋教练陈忠和就指出目前中国女排缺少核心球员,从这次大奖赛来看,没有核心的问题非常严重,尤其是在场上处于下风时以及一些关键时刻,没有人能稳定军心。队伍极力打造的核心球员魏秋月在球队落后时往往找不到办法,越组织越单调。当然,临危受命的主教练俞觉敏确实在能力上还存在欠缺,在技战术和阵容搭配方面都无明显改善,并且临场指挥也确实经验不足。

  中国女排现在面临的问题其实早已存在。从陈忠和带队的第二周期开始,女排的实力就呈现下降趋势,但当时由于“黄金一代”的存在,球队勉强维持在世界一流的边缘。随着陈忠和的离去和“黄金一代”的退役,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其实都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问题,中国女排目前这批队员已经是国内最佳,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问题很多是和基本功有直接关系的,但技术已经定型队员要想改变已经很难。所以,中国女排的问题人人都看得清,但始终无法得到改变,这才是最大的尴尬。现在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来进行改变,即将到来的亚锦赛将是她们必须好好完成的任务。此刻也希望球迷能给女排更多的宽容,让她们轻装上阵。

  本报记者 陈浩

  声音

  俞觉敏:重返一流路难行

  中国女排已经不是世界一流,甚至也已经不是亚洲一流,这让球迷非常痛心。昨天,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率队无奈创造最差战绩后也坦言,目前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仅在10名左右,想要重返第一集团需要经过比较长的艰难过程。

  无论是面对高举高打的欧洲强队,还是快速多变技术细腻的亚洲球队,中国女排在拦防和进攻上都缺乏克敌制胜的办法。俞觉敏也并不否认球队的差距,他说:“如果打大循环赛的话,目前中国女排的排名应该在10名左右,除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对手,还有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对手以及古巴等。”虽然球队的成绩不佳,但俞觉敏锻炼新人的做法还是值得赞同,这次参加总决赛的队伍中,有4名主力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大奖赛的“90后”小将。“不是我们不想招老运动员,而是现在具备高水平的老运动员相对比较少, 只能起用在联赛中承担主要位置的年轻队员,我们要加大对她们的培养力度。”俞觉敏说。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