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晋级亚锦赛决赛 夺得冠军可直通伦敦奥运会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2011年08月28日09:47

  中国男足国奥队率先兵败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正当中国男篮、中国女足、中国女排、中国男排即将出征奥运会预选赛之时,中国女篮姑娘们在日本长崎举行的女篮亚锦赛上,却已悄然晋级决赛。一旦今天她们夺得亚洲冠军,就将获得直通伦敦奥运会的晋级名额,这将是中国三大球项目首支晋级明年奥运会的运动队。

  在昨天的女篮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76∶62战胜东道主日本队,这是中国女篮自1976年以来第14次杀进亚锦赛决赛。按照规则,如果昨天不能迈过日本队这道坎,中国女篮就将失去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因为只有亚锦赛冠军才有资格直通伦敦,而亚军和季军球队只能去参加奥运落选赛,与一堆欧美强队争夺仅有的3个晋级名额。如果不能直接晋级,这对于中国女篮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这支在上届奥运会上进入四强的亚洲劲旅,如果跌到去打落选赛的份儿,前景实在难以预料。要知道,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女篮还从未失去过奥运会决赛圈的参赛资格,在1992年奥运会上,郑海霞率领的中国女篮曾一举获得亚军并创造历史。

  中国女篮曾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大胜日本队23分,昨天再次相遇,中国女篮取得了绝对的心理优势。平均身高不高的日本队拥有极快的攻防转换速度,但这场比赛却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在进攻端的特点。上半场在中国队的严密盯防下,日本队在进攻端迷失方向。首节竟然只得到8分,全场出现了14次失误。本场比赛陈楠拿下21分10个篮板,苗立杰18分,马增玉13分。几名老将强烈的求胜欲望彻底感染了整支中国女篮。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也相当出彩,限制了日本队头号得分手大神雄子。后者在赛后痛哭流涕,“对不起观众,我们确实能力还不够。”

  在昨晚的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女篮72∶66战胜中华台北队,她们将于今晚与中国女篮会师决赛。韩国女篮也是本届亚锦赛上唯一曾击败中国女篮的球队。她们曾在小组赛首战中通过两个加时以99∶93战胜中国队。

  本报记者 黄一可

  链接

  王仕鹏伤退 男篮告急

  男篮亚锦赛即将于半个月后在武汉开打,中国男篮面临着与中国女篮一样的形势,只有从伊朗队身上重夺亚洲冠军,他们才能获得亚洲唯一一个奥运会出线名额。但在姚明退役、王治郅、朱芳雨等主力一直在养伤的情况下,另一名主力后卫王仕鹏却因为手腕伤势严重无缘亚锦赛,这为在亚洲篮坛已失去统治地位的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昨天,王仕鹏在与球队告别之后返回东莞,他透露将去香港治伤,“亚锦赛我会去武汉,我要和兄弟们在一起,我们要继续并肩战斗。拜托他们了,明年我想去伦敦,那将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据说在分别时刻,王仕鹏和主教练邓华德都潸然泪下。尽管失去了主要外线得分点,但邓华德表示他不会再征召新人,但无论是孙悦、周鹏还是张庆鹏,在进攻端的贡献都难比王仕鹏。中国女篮尚且还有两三名老将撑门面,但中国男篮上届奥运会上的主力阵容,如今已因为各种原因而变得面目全非。本报记者 黄一可

  三大球

  莫非要靠女篮撑门面?

  昨天女篮轻取日本,网上发表评论的球迷甚多。有人说,男篮最近13场热身赛输了12场,连女排也在狂输,中国三大球以后可能只能关注女篮了。上世纪50年代,一部《女篮5号》让国人看得热血沸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学娣、郑海霞、李昕等一批猛将,也让人对那支中国女篮肃然起敬。没想到,本少有关注度的如今这支中国女篮,一夜之间也成了焦点。

  放到中日对抗的层面,中国女篮两场比赛大胜日本队,确实很给力。中国足球如今要想战胜日本足球,已难于上青天;在排球领域,中国军团也越来越吃力。只有篮球,中国人还能找到一丝尊严。尽管日本漫画“灌篮高手”曾影响了一代人,但在身高的限制下,如今的日本队仍未能找到真正能和“中国大高个”抗衡的好办法。同时,中国女篮一扫中国男篮的低迷之气,面对一帮亚洲对手的紧逼骚扰,在保持内线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将快灵变的战术发挥到极致,这足够让“站桩”充斥的中国男篮汗颜。没了姚明,他们还真玩不转了。

  多少年来,中国女篮在亚洲实际上只有3个对手: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华台北队。她们对付中国队的战法就是以快速、灵巧拼高度。中国男篮在面对韩国队、伊朗队等亚洲强敌时,也总是遭到对手的死缠烂打,最后经常因为战术的单调和技术的粗糙被对手一再羞辱。对此,中国女篮给中国男篮上了生动的一课,她们始终坚持灵活的运动战,和对手拼速度,并保持了传球和投篮的稳定性,这样的比赛看起来让球迷大呼过瘾。

  但是,中国女篮的暂时风光不能掩盖后备力量薄弱的问题。半决赛对阵日本队,中国队三名得分上双的球员陈楠、苗立杰、马增玉都是多朝元老,赵爽、高颂、杨半伴、魏伟还是顶不上来。邓华德曾说,中国13亿人口找不到1个好后卫;而中国女篮的现实是,很多地方队现在连组队都很困难。比如四川女篮,就遇到过找不到苗子的问题。一个WCBA队员一个月三四千的收入,不仅根本没法和CBA国手动辄上百万的年薪比,也彻底摧毁了很多家长和孩子愿意从事女篮运动的信心。如果不改善女篮的生存环境,如果政府不给力,企业不关心,职业联赛搞不好,大学联赛也搞不起来,中国女篮难免会重蹈中国女足的覆辙,一旦从源头垮掉,要想重振河山就难了。

  赛后

  孙凤武:决赛坚持小快灵

  输了球的日本队赛后哭成一片,而中国女篮上下则相互击掌相庆。中国女篮“双核”依然功不可没,谈到和苗立杰的配合,陈楠说,“我们俩在一起已经这么多年了,在国家队搭档了12年,一上场我们就会有默契。”对于决赛对手韩国队,陈楠说,“小组赛输给韩国队之后,我们更加清醒,相信明天会打得非常好。”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主教练孙凤武表示,今天决战之前,要让苗立杰等老将获得充分的休息,“今天很辛苦,她们必须要恢复体力。”他还表扬了年轻队员,“对手的紧逼一度让她们很难受,但她们基本没有慌乱,老队员也起到了作用,失误很少。”决赛中她们将遭遇更会紧逼的韩国队,孙凤武说:“年轻队员们已逐步适应了大赛氛围,她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比赛,我告诉她们必须坚持小快灵准的打法,只要自己不犯错误,赢面还是很大的。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小个阵容,还是对付对方的小个阵容,我们都有了经验的积累。”本报记者 黄一可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