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世界女排大奖赛四战皆败 中国女排19年来首垫底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1年08月28日10:05

  尽管表现相比小组赛时有所提升,尽管拼尽五局,尽管队员们都很努力,但中国女排昨日依旧以2比3不敌意大利,以四连败的成绩结束大奖赛征程,排名垫底,创造19年大奖赛征程以来的最差战绩。更可悲的是,中国队连续三场比赛对阵泰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连续打出单局12比25、11比25和13比25失利的低分。

  史上首次垫底

  小组赛三连败,接连惨败给泰国和俄罗斯,中国队已经跌入谷底,与意大利的第七名争夺战,就结果而看意义不大,唯一的悬念就是会否垫底。遗憾的是,中国队尽管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一度打出气势,连续赢球总比分反超,但依旧无法赢得一场胜利,又连丢两局最终2比3惜败,遗憾地排名垫底排在第八。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扩军为16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的参赛队数量也相应地增加到八支,而且打破以往总决赛的循环赛赛制,首先分成两组进行小组赛。中国队以三连败小组垫底的成绩结束小组赛争夺,只能和同样三连败小组排名垫底的意大利队争夺第七。

  国际排联1993年开始设立世界女排大奖赛至今,中国队参加了全部19届比赛,最差名次也只是三次第五。按以往六支队伍来计算成绩的话,也就是中国队的最差成绩是倒数第二。如果中国队能够最终击败意大利夺取第七,实际上也算逼平最差战绩,还不算是真正的历史最差。

  无奈地是,中国队在与意大利的争夺中,尽管在首局惨败后连扳两局,一度看到获胜希望,但第四局再次陷入低迷后,决胜局开局就被打懵,最终输掉比赛只能排在第八,历史上第一次总决赛垫底,最差成绩随之产生,同时这也是继去年世锦赛中国队拿到第十名的历史第二差战绩后,所创造的另一项尴尬纪录。

  战弱队仍低分

  实际上不仅名次上最差,中国队本次总决赛,还接连打出单局低分。与泰国队首局12比25,对阵俄罗斯时次局点11比25,与意大利的首局又以13比25败北,连续三场比赛遭遇尴尬。

  四连败一场未胜,这在女排征战大奖赛的历史上也是同一遭。此前,中国队2004年,2008年和2009年两次排在第五,至少也都取得一场胜利,但本届世锦赛却灰头土脸的连败四场,中国队彻底沦为女子排坛的三流之列,打总决赛只是陪衬,任何一支强队,准一流队伍甚至是二流队伍,都可以在中国队面前耀武扬威。

  综 合

  俞觉敏:

  重返一流路艰难

  中国女排以四战皆负的成绩排名垫底。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坦言,目前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仅在十名左右,想要重返第一集团需要经过比较长的艰难过程。

  俞觉敏表示,与各大强队中都有多位北京奥运会的80后甚至70后的老将压阵不同,中国女排今年的主力阵容有4名都是首次参加大奖赛的90后年轻队员,她们比赛经验缺乏,在技术能力上特别是防守和小球串联上与中国老女排和世界强队有差距。俞觉敏坦言,面对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任务,在老队员缺少人选的情况下,不得不培养年轻队员。“目前我们后备人才比较匮乏,国家队选拔了联赛中最好的球员。去年世锦赛上的周苏红和李娟都因为年龄伤病的原因退出国家队,不是我们不想招老运动员,而是现在具备高水平的老运动员相对比较少, 只能启用在联赛中同样承担主要位置的年轻队员,我们要加大对她们的培养力度。”

  无论是面对高举高打的欧洲强队还是快速多变技术细腻的亚洲球队,中国女排在拦防和进攻上都缺乏克敌制胜的办法。谈到中国女排的定位,俞觉敏说:“如果打大循环赛的话,目前中国女排的排名应该在十名左右,除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对手,还有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对手以及古巴等。中国女排想要重返第一集团需要比较长的艰难过程。”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