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男子竞走为年轻付出代价 伦敦奥运肩负突破重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江居士
2011年08月28日10:19
男子竞走王镇第四

  大邱田径锦标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俄罗斯名将博尔钦以1小时19分56秒的成绩成功卫冕。中国选手王镇后程乏力,最终以1小时20分53秒获得第四名。此外,褚亚飞仅仅获得第11名,上届世锦赛亚军王浩更是表现失常,最终仅排在第13位。一次世界大赛的失利并不重要,毕竟中国三位选手还年轻,他们依然肩负了在伦敦奥运会实现突破的重任。

  中国竞走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田径共夺得5枚奥运会金牌,其中2枚出自女子竞走项目。2009年柏林世锦赛,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王浩发挥神勇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竞走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王浩的崛起更给落后的中国田径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被视为使得中国田径队摆脱只有刘翔一人撑场窘境的救星。当时人们都在期待,或许有朝一日提起中国田径,人们想到的除了刘翔,王浩的名字也会随之脱口而出。

  与刘翔的情况类似,王浩的成功也令中国男子竞走整体实力上升迅速,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男子20公里竞走被认为是中国军团为数不多的冲金项目,中国队派出了王浩、褚亚飞和王镇三位悍将参赛。除了已经大名鼎鼎的王浩之外,最近两年褚亚飞和王镇等新秀也在国际大赛崭露头角,刮起了一股"中国年轻风暴"。

  追根溯源,中国竞走的进步得意于田协的“请进来、走出去”理念。2009年年初,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被邀请来中国授课,并现场指导中国教练和运动员;之后,王浩、褚亚飞等选手和其教练一起,还前往达米拉诺在意大利的竞走俱乐部,训练了一段时间。

  大邱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年轻的王浩、褚亚飞和王镇显然受到了夺金压力的影响,全程动作都比较发紧,惧怕犯规。与之相反的是俄罗斯选手的放松,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博尔钦给裁判的印象非常好,这也使得他能够100%的发挥自己的实力。

  近几年,世界男子20公里竞走正在进行“改朝换代”,以博尔钦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队员已经走在了最前面。王浩等中国年轻选手与他们的争夺,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年轻选手如果能够吸取本次比赛的教训,在大赛中更加放松更加大胆的发挥自己的技术,在奥运会取得新的突破并非难事。 (搜狐体育:洪江居士)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