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伦敦奥运会资格堪忧 俞觉敏现场指挥遭质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8日10:22

  2:3,中国女排在昨天澳门举行的世界女排总决赛第7名争夺中,惜败给意大利,以四站皆墨、排名垫底的战绩结束了今年总决赛的征程。

  此役不仅让中国女排创造了大奖赛19年参赛史上最差战绩,同时也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女排第一次以一场不胜的尴尬战绩结束总决赛的征程。越积越多的耻辱记录让我们不由得发出这样的疑问:伦敦奥运会,真的还能去吗?□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伦敦奥运资格堪忧

  12∶25、11∶25、13∶25……如此悬殊的输球比分,在以往那支以顽强著称的中国女排身上是不多见的,然而这次总决赛中,我们却接连3天见证了这样的比分,其中一局还是拜泰国队这样以往不放在眼内的对手所赐。

  不管是泰国队这样以“小快灵”为特色的亚洲球队,还是俄罗斯队这种高大化的典型欧洲球队,中国队都打不过,而且局面都很被动。一味追求高大化、丧失自身特点的弊端,在这次总决赛中表露无遗。

  输给意大利队之后,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无奈地承认,如果打大循环赛,目前中国女排的排名应该在十名左右。“除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对手,还有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对手以及古巴队等。中国女排想要重返第一集团需要比较长的艰难过程。”

  伦敦奥运会的女排比赛将有12支队伍入围,如果按照这个排名,中国队还能面勉强入围;但若结合实际的选拔方法,进军伦敦又谈何容易!世界杯前三基本无望,而随着在亚洲打不过的对手越来越多、亚锦赛冠军也不再是囊中之物,最终等待中国女排的,很可能是更为凶险、充满未知的落选赛。有伤透心的球迷甚至讽刺道:“奥运去了也是垫底的料,还是别去了,省得丢人,还能省点机票钱。”

  俞觉敏指挥遭受质疑

  中国队除了在技战术和阵容配备方面的问题以外,教练员的指挥也存在不少问题。在分站赛的比赛中,有几次中国队的主攻手王一梅被对方连续拦死,但主教练俞觉敏却用副攻徐云丽换下了马蕴雯,杨婕一传失误却换下了副攻,当然中国队的替补和主力的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此换人却让人看不明白。

  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年轻主攻惠若琪进攻完全哑火,这时应该把她换下去,换上有一定一传和进攻能力的陈丽怡,一来陈丽怡的进攻力量较大打亚洲队有一定的威胁,二来换下惠若琪下去清醒一下再换上来可能会有不同的效果。同样在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第一局完全哑火进攻一分未得却一直未换下,直到第二局才换人,在看到对方针对她的拦防非常成功的情况下换她下来调整一下是必要的,付出一局的代价再换人得不偿失。

  上述细节问题虽然不是一场比赛的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但却可以在机会到来时决定比赛结果。当年郎平之所以频频带领一些平庸的球队创造好成绩,也是由于狠抠细节,在临场指挥时能抓住战机,而如今主教练俞觉敏的指挥备受质疑,不少球迷甚至喊出了“俞觉敏下课”的口号。

  换帅?非不欲也,实不能也

  中国女排如此低迷的状态,让近两年已经逐渐接受中国女排“世界二流”定位的媒体和球迷心绪难平。从表面上看,中国队的失利是因为队伍年轻、主帅能力有限。然而,究其深层次原因,中国女排是在为近年来中国排球充满“功利主义”色彩的发展模式还债。

  在王宝泉因病辞职之后,俞觉敏在助理教练的位置上被扶正,这本身就是以一种错误的决策方式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做出的一个错误的决定。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习惯了一言堂的排管中心每次都“关着窗户”自说自话,这样的决定注定很难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事已至此,外界换帅呼声颇高。可是,即便排管中心真有此心,也绝非易事。功勋教头郎平、陈忠和各安其位,国内其他教练并无众望所归之人。一言以蔽之,非不欲也,实不能也。无帅可换的现实,也反映出中国排球优秀教练人才的青黄不接。在一切以国家队为中心的指导方针下,国内排球联赛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没有优秀教练所必需的成长环境和土壤。

  中国排球已经在功利主义的发展模式中徘徊得太久。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女排正在为排管中心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还债,为国家队对地方队只索取、不付出还债,为忽视排球基础建设和业务交流还债。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