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大奖赛四战全败 中国女排创史上最差成绩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8月28日15:27
赛后王一梅<span class=articleLink>(<a href=王一梅新闻,王一梅说吧)等队员哭了 CFP图" border=1 align=middle>
赛后王一梅等队员哭了 CFP图

  昨天,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争夺第七名的较量中,此前已遭三连败的中国队苦战了五局,以2∶3不敌意大利队,四战皆负排名倒数第一,创造了参加女排大奖赛以来史上最差战绩。选帅不当、人才断档、管理层急功近利让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实力不断下滑……昨日,新华社发文批评女排为排协“金牌至上”还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昨日表示:教练并不知道中国队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因此无法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教练能力不行

  新华社:俞觉敏被扶正,是一种错误的决策方式在错误的时间做出的错误的决定。

  自从陈忠和在2009年3月23日卸任之后,此后女排的每一任主帅都遭到了人们的质疑。首位继任者蔡斌此前没有任何成年国家队执教经历,缺乏经验的他想当然的让身高力壮的王一梅改打接应,结果不仅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还让其饱受伤病困扰,并且缺乏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才是蔡斌备受质疑的根本原因。

  蔡斌下课之后,时任天津女排主帅的王宝泉在人们的期待中接过了中国女排的帅印。不过这位“魔鬼教头”仅仅坚持了不到6个月就因人际关系复杂称病辞职。万般无奈中他们只能将此前担任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扶正”。不过这位“救火教练”并没有止住中国女排下滑的势头,本次女排大奖赛四站全负,俞觉敏不仅超过了蔡斌带队参加总决赛三连败的最差战绩,还创造了输给身材矮小的泰国队的尴尬纪录。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昨日表示: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是教练并不知道中国队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球员出现断档

  新华社:排球(排球新闻,排球说吧)运动一步步远离群众、远离青少年。这样的发展方式无异于竭泽而渔。

  从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孙晋芳、郎平,到上世纪90年代末时的孙悦(孙悦新闻,孙悦说吧)、赖亚文,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时的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杨昊(杨昊新闻,杨昊说吧)等名将。在中国女排每一个辉煌的时期总能找到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可是纵观这一届的中国女排,除了表现中规中矩的魏秋月,特点与弱点都异常鲜明的王一梅之外,我们很难再从中国女排队中找到一个真正能起到领军作用的队员。2009年5月底排管中心主任徐丽透露: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而两年过去了这一情况依然未能得到有效地改观。

  众所周知,地方队是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源头,可是在如今的排球界中,国家队和地方队之间以及各地方队之间却是各自为政,沟通和交流少得可怜。而作为排管中心也缺少集思广益、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的习惯。除此之外,排管中心不重视联赛发展也从另一个方面制约了女排的发展。

  为功利主义还债

  新华社:女排正在为排管中心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还债,为“金牌至上”还债。

  后备人才的短缺,导致女排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国家队只能依靠一些老兵坚持比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后,陈忠和麾下的冯坤、周苏红(周苏红新闻,周苏红说吧)、杨昊等主力已经开始出现了伤病,中国女排补充新鲜血液已经是当务之急。不过在“金牌至上”的前提下,中国女排仍然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出征雅典,虽然最终夺得金牌,但却错过了培养新人的黄金时间。

  中国女排从世界霸主一步步沦落到如今的世界二流,除了教练水平不够之外,管理层只想收获却不懂得耕耘的急功近利的思路才是最直接的原因。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由于中国男排(中国男排新闻,中国男排说吧)实力不济,排管中心主要领导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押”在中国女排身上,几乎成了中国女排的“领队”,把本应是发展基础和根本的排球联赛当成摆设。如此功利的管理模式也让中国女排遭遇惨败变成了情理之中。

  记者 戴晓枫

(责任编辑:宋小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