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惨居末席 脱亚入欧演绎悲剧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2011年08月28日19:12

  世界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排位赛

  中国女排

  惨居末席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下午,中国女排在澳门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排位赛中,以2比3负于意大利队,排名垫底。赛后中国队主帅俞觉敏表示,中国队想重返世界一流很难。日本女排3比0击败泰国队,名列第五,泰国队名列第六。半决赛,巴西队以3比0击败俄罗斯队,美国队以3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巴西队将与美国队争夺总冠军。 J087

  “脱亚入欧”

  演绎悲剧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一输到底。中国女排的信心被打掉了,面对未来十分关键的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赛,似乎已无力回天。俞觉敏“脱亚入欧”的战略,无奈以失败告终。

  “脱亚入欧”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近代杰出的思想家福泽谕吉提出的一个口号,也是一种改革思路,意思是脱离当时科技落后的亚洲,融进先进的欧洲国家圈子。中国女排也很想“脱亚入欧”,但这次“革命”多少有些失败。

  要符合世界发展潮流,要有四点进攻体系,要走攻击型大接应道路,这种思路本身并没有错误,只是这未必适合目前手里现有球员的特点。比如杨婕打大接应,因为国内没有出色的接应二传手,那么她就不负责接一传,而是全力进攻,这样两名主攻手就要负责接一传。但是,主攻手王一梅一传能力一般。王一梅的优势在于强攻,而要她负责接一传,还要参与后排防守,令她顾此失彼,因为王一梅还不是“全能战士”。

  二传手魏秋月远未达到核心球员的水准,加上队友技术粗糙,战术组合过于简单,全队很少跑动,站桩式进攻让对手很容易拦防。中国队身材高大,但很笨拙,虽然是四点进攻体系,反而不如过去的三点进攻体系有效。

  要命的是,我们战术简单之后,也丢掉了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我们发现,日本与泰国队早已不是传统的快速多变,她们融进了欧美立体进攻特点,全场飞奔,不是四点进攻体系却能多点开花,令人防不胜防。现在,中国女排碰欧美没人家硬朗,碰亚洲球队跟不上节奏。昔日的世界劲旅中国女排,变成了“亚不亚、欧不欧”的“四不像”球队。中国女排的改革,最终演绎成一个悲剧。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