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李艳凤打破田赛18年尴尬 女子铁饼成奥运夺金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8日20:21

视频-女子铁饼李艳凤神勇夺冠 大邱世锦赛中国获首金


组图:李艳凤为中国摘得首金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1年第13届田径世锦赛继续在韩国大邱举行。在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32岁的老将李艳凤,以第二投66米52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获得的第一块金牌,也是28年世锦赛历史上第一块被中国选手摘走的女子铁饼世锦赛金牌,她也打破了中国田赛项目近18年无金尴尬。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李艳凤只要保持现在这种比较高的竞技水平,她将依然是这个项目争夺奖牌的热门候选人。

  爆发夺金 打破田赛18年尴尬

  李艳凤这次在大邱爆发,是这几年她艰苦努力不懈进去的自然结果。去年在克罗地亚国际田联洲际杯赛上,31岁的李艳凤掷出了63米79的成绩勇夺女子铁饼冠军。去年年底的年广州亚运会,李艳凤以66米18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金牌。

  本赛季李艳凤再次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6月5日在德国舒纳贝克举行的国际盐碱杯田径大奖赛上,李艳凤投出67米98的好成绩。因克罗地亚名将佩尔科维奇因为服用禁药的丑闻曝出而被禁赛,李艳凤的67米98就此成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闵春凤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66米26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铁饼奖牌。而那之后直到今天,中国女子铁饼最终经过18年的蛰伏,实现了由铜变金的转变。1991年的东京世锦赛黄志红、徐德妹分别在女子铅球、女子标枪项目上夺冠,1993年在斯图加特黄志红成功卫冕。而那之后,整体实力不错的中国女子投掷,在世锦赛上也是18年与金牌无缘。

  李艳凤在今天晚上,是在第二投的过程中创造最终夺冠的66米52的成绩的。可以看出,最近两年她的最好成绩基本可以说保持在66米50左右的水平,今天她稳定发挥率先就拿出状态取得好成绩,成功地早早震慑住了竞争对手。德国选手穆勒虽有1米93的身高,但身体总体略显单薄,今天她在决赛中没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被李艳凤压了一头也是很自然的事。

  及时一金 实现历史突破

  中国并不是田径大国,从我们开始参加田径世锦赛以来,能取得的金牌屈指可数。李艳凤能在今天在大邱实现梦想,将世界杯冠军、年度最好纪录转化为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在女子铁饼、女子链球领域,尽管我们有相当的实力,但与欧洲传统强队的顶尖高手的对比中,我们始终很难在世界顶级大赛上拿到冠军。32岁的李艳凤经过自己10多年的不懈努力,平稳地将自己的成绩提高到这样的高度,顺利拿到这枚具有标志意义的金牌。

  在之前进行的女子马拉松、男子20公里竞走两个项目中,本来被寄以很大夺牌希望的中国选手却连续低迷,中国选手迄今颗粒无收。而如果我们只把夺牌希望再寄托在刘翔身上的话,的确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就在男子110米栏决赛的前一天,李艳凤不仅拿到了奖牌,而且还是枚金牌,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田径队的巨大成绩压力。

  同时李艳凤的这块金牌,也是迄今为止本次世锦赛亚洲选手获得的第一块金牌。田径世锦赛在东亚地区举行,亚洲选手的辉煌是难得的荣耀,这不仅是中国体育迷的骄傲更是全亚洲人民的骄傲。李艳凤的岁数其实并不很大,如今基本可以说是她运动寿命的最成熟的阶段。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只要她保持现在这种比较高的竞技状态,女子铁饼奥运争牌甚至夺金都是很有可能的。(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女子铁饼李艳凤夺冠 中国收获世锦赛历史第10金
·李艳凤:运动生涯不会停止 伦敦奥运会全力冲金
·中国女子铁饼笑傲大邱 李艳凤一掷改写28年历史
·李艳凤大邱世锦赛扬名 32岁铁娘子险被伤病击倒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