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抢跑痛失书写新历史机会 博尔特无缘比肩两前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8日20:57
组图:全程回顾博尔特抢跑

  无限美好的青春就在脚下,但他在今晚的大邱却戏谑地“失足”。北京时间8月28日晚,在举世瞩目的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夺冠呼声非常高的牙买加飞人、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在第一枪起跑时居然抢跑犯规被判早早出局。本身极有实力追赶前辈刘易斯、格林等人的辉煌纪录,博尔特却意外断送了世锦赛跑道上的美好前程。也许,对于能跑进9秒60大关的外星人博尔特来说,世锦赛的不愉快需要尽快忘记,他还有可能在奥运会上书写新的历史。

  布雷克成世锦百米第9人

  田径世锦赛从1983年开始以来,13届比赛迄今一共诞生了9位男子百米冠军,其中能蝉联冠军的选手只有80年代的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以及90年代的美国名将格林。博尔特本来可以在今晚的大邱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三位可以蝉联冠军的天才,但他却把机会错过,反而让年轻的队友布雷克,成为第9位获得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的人。

  刘易斯在1983年第一届世锦赛上,以10秒07夺冠。1987年第二届世锦赛,他又以9秒93获得冠军。在1991年世锦赛上他以9秒86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三连冠。随后的田径世锦赛,开始执行两年一届的新政策。英国人克里斯蒂、加拿大的贝利分获1993、1995年世锦赛男子百米金牌。

  随后世界百米舞台出现了另一位天才选手——美国名将格林,他蝉联了随后三届世锦赛冠军, 并在1999年跑出9秒79刷新当时的世界纪录的绝好成绩。21世纪头十年的世锦赛,除了2001年的格林外,最近十年世锦赛冠军分别是科林斯、加特林、盖伊、博尔特、布雷克。

  天才难抵岁月 世锦纪录空间有限

  本月21日,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年满25周岁。如果他还要想追赶刘易斯、格林前辈步伐的话,需要在自己27岁的时候从2013年世锦赛上重新起步。男子百米舞台新陈代谢极快,尽管博尔特有非常过人的天赋,但谁也难保证27岁、29岁、31岁的博尔特,能稳稳妥妥地在世锦赛的顶级对话中,维护自己王朝统治的稳固。

  既然是“闪电”,势必难以持久。博尔特今天在决赛中冲出起跑线的瞬间,就懊恼地脱下自己的衣服,随后在场地边痛苦地捶打一旁的幕布,整个世界都在与他一起悔恨惋惜,但一切都不可更改。拥有9秒58世界纪录的他,却在大邱如此戏剧性地悲情收场。应该说,博尔特要想再创造一个新的世锦赛三连冠,已经几乎不可能。首先他自己的岁数就老大不小了,而且更年轻而且同样有一定天赋的新人,还在不断涌现。

  博尔特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快从大邱惨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如果他能继续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出色战绩拿到冠军,就可以以26岁的年龄,连续蝉联两届奥运会金牌。那样,他继续征战在百米跑道上的信心和勇气会更足,牙买加闪电到30岁左右继续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才会有实现的可能。(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