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大邱最意外一幕博尔特创 火星人回地球仍是传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8日21:47
组图:全程回顾博尔特抢跑

  北京时间8月28日,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韩国大邱进入第二比赛日争夺。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一周前度过自己25岁生日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因抢跑被取消资格痛失卫冕机会。天使与魔鬼,本身或许就是一个人。博尔特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被上帝派到人类的男子百米跑道。9秒69、9秒58两破人类极限,让我们见识了他的风采,而今天他在大邱,以抢跑被罚出局的结果给世人以新的惊讶,更似顽皮天性使然。

  不是任何时代的王者,都是死板的一副老成面孔。当年的刘易斯、格林,在各自的黄金岁月对世界大赛的统治那是相当的牢固。而到了博尔特时代,他给世人展现的几乎没有世俗的东西,每次顶级大赛展现出来的都是旷世奇迹。北京奥运会,横空出世的博尔特9秒69夺冠,把那些费了吃奶的劲儿才能跑进9秒90的“地球人”远远甩到了后面。一年后的柏林世锦赛,牙买加闪电又创造了9秒58的新世界纪录。对于这样的成绩,对于博尔特本人,谁也预料不到他下一次还能把人类极限提高到什么样的高度。

  也许事物不可能一尘不变,即使往前发展都不可能完全一帆风顺。在大邱的蓝色跑道上,博尔特这样的创意型天才火星人,似乎厌倦了地球人追逐陆地奔跑极限的游戏。赛前绝大部分专家都预测,博尔特目前的状态不足以超越自己两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但或许博尔特自己内心也是这样认为的——如果得不到新纪录,拿冠军又有什么意义?于是,他在只要正常跑一跑就可轻松夺冠的情况下,演出了一幕抢跑的惊人大戏。

  2007年年初博尔特向教练米尔斯提出要练100米,并随即参加了在希腊举行的一个比赛。这是博尔特第一次参加100米比赛,结果他跑出了10秒03的惊人成绩一举夺金。从世俗的眼光来分析,如刘易斯、格林以及现代的鲍威尔等名将,绝大多数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至少在顶级赛场的决赛上他们几乎不太可能出现抢跑的低级失误。

  我们把他称为火星人,因为他实在太快了。但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速度天赋后,贪婪的人类还要继续要求他更快。舆论、观众嘴上不说,但相信来自小海岛牙买加的青年人博尔特肯定知道,自己这次要从大邱完美全身而退,必须跑出一个比9秒58更快的成绩才行。拿博尔特半决赛的成绩看,最后10米几乎散步式地闯线他都能跑出10秒05,这个成绩拿到决赛都至少是亚军。可博尔特并没有选择稳定、选择平稳统治自己的王朝。

  我们迄今难以知晓博尔特抢跑瞬间,脑子里究竟是怎么想的。可能牙买加也没有非常强势的国家电视台,事后能深度解剖博尔特中邪的内幕。世锦赛决赛抢跑被罚,于别人是悲剧,于博尔特本身或许亦可算是另类的传奇。博尔特回归了地球,如刘翔三年前在鸟巢预赛退赛带来的效应类似,从此我们可以不要再那么高地要求他。博尔特其实就是一个有相当速度天赋的率性青年,失败对于他来说应该不算致命打击。他只要稍微找到自己的状态,在以后的世界顶级大赛上他还能创造新的辉煌,毕竟博尔特如今才只有25岁。(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