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华社:欧洲职业足球也需要治理了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28日22:48

    新华社记者王寰鹰

    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当今足球职业化历史最悠久、程度最高的欧洲,新赛季伊始,五大联赛中的西甲和意甲都遭遇了“停摆”危机。随着27年来首次面临“停摆”的西甲在被迫推迟一周后终于吹响开场哨,危机看上去有所缓解,但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依然存在。

    造成“停摆”危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劳资矛盾,尽管这个矛盾在不同的联赛又有不尽相同的原因和背景。西甲球员工会称,如今在西甲和西乙联赛中有近200名球员薪金被拖欠,有些俱乐部甚至因破产保护而完全发不出工资,球员被拖欠的工资总额已经达到约5000万欧元。

    根据专业机构的相关调查报告,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只有德甲和英超是盈利的,其他三个联赛都是亏本经营。即使在经营上堪称最成功的英超联赛,债务缠身的俱乐部也比比皆是,曼联、利物浦等一些豪门甚至成了欠债大户。西甲俱乐部的负债总额已接近40亿欧元,有21家西甲和西乙俱乐部提交了破产申请。欧洲足联今年1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2009财年欧洲各俱乐部的财务赤字总额达12亿欧元;欧足联在去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参加欧洲各足球甲级联赛的总共733个俱乐部中,56%在2009年经营亏损,比上一年增加了8%。

    事实上,作为欧洲足球的领导机构,欧足联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26日在摩纳哥参加欧洲新赛季启动仪式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再次明确表示了对欧洲职业足球所面临危机的担忧。“我为我们的职业足球感到忧虑。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有些球员的工资被拖欠,有些转会费被拖欠,应该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了。这不单单是欧足联的事,我们需要对职业足球进行认真、全面的反省了。”这位欧洲足球掌门人被媒体问到联赛“停摆”危机和俱乐部的经营状况时说了这番话。

    自从普拉蒂尼当选欧足联主席以来,法国人已经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的一项措施就是倡导“财政公平竞争”。这项措施说得简单点,就是要求俱乐部实现收支平衡。为了使这项改革措施真正具有约束力,欧足联准备对达不到收支平衡的俱乐部实施包括禁止参加包括欧洲冠军联赛在内的欧洲俱乐部赛事的处罚。欧足联也为实施这一措施制定了时间表:2011/2012赛季进行初次财务审计,2013/2014赛季实现收支平衡,2014/2015赛季开始对不达标俱乐部进行处罚。

    在欧洲和美国的债务危机以及这两大经济体复苏乏力让人们担心世界经济存在“二次探底”风险的背景之下,欧洲各家俱乐部都感到了寒意,而这次“停摆”危机则更是为它们敲响了警钟。针对威胁欧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欧盟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解决债务危机的根本之道只有加强经济治理。现在可以说,外表光鲜的欧洲职业足球也到了需要治理的时候了。(完)2011/08/28 22: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