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博尔特抢跑出局惊呆全球 比枪声还快他永恒热门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29日04:28

  泰森·盖伊和阿萨法·鲍威尔双双退赛,独孤求败的博尔特却犯下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错误。昨晚,卫冕冠军在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抢跑出局,惊呆了全球。

  前奏

  他是永恒的大热门

  北京奥运会赢得3金,3破世界纪录;柏林世锦赛再夺3金,两破世界纪录。博尔特惊人的表现挽救了日渐冷清、丑闻频出的田径项目。两年前的柏林,博尔特在男子百米大战中击败卫冕冠军盖伊,以史无前例的9秒58夺冠,这场比赛被认为是10年来的第一号田径比赛。

  博尔特几乎获得了一名田径运动员所能获得的全部荣誉: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创造者、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最年轻获得者和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选手”,甚至一度入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候选名单,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苹果CEO乔布斯等人并驾齐驱。

  赛前,博尔特自称没有处在最佳状态,他本赛季百米最好成绩只有9秒88,但他依然是永恒的夺冠热门———人们迷信博尔特,就像相信英雄必将拯救世界一样。自牙买加人2008年成名后,他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两项顶尖赛事中,只要参赛就会打破纪录。如能在大邱卫冕,牙买加人也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卫冕100米和200米的传奇人物。

  对手

  两大强敌双双缺席

  最有机会挑战博尔特的两员猛将美国选手泰森·盖伊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双双缺席,这让博尔特底气更足。25日,他放出豪言:牙买加人将包揽世锦赛百米大战前4名。

  在美国队世锦赛选拔赛男子100米比赛中,去年曾在斯德哥尔摩击败博尔特的盖伊因臀伤退赛,直接放弃了和博尔特的争夺。近年来,随着牙买加崛起,美国短跑日渐式微,只有盖伊能偶尔对牙买加人构成威胁,他的离开意味着美国人基本无缘冠军。就在世锦赛开赛前,鲍威尔,这位曾经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本年度百米世界最好成绩9秒78的创造者,又因腹股沟伤势而退出本届世锦赛。

  这意味着博尔特几无对手,何况他也根本没理由惧怕任何对手。为了能够确保卫冕,博尔特早早抵达大邱备战,刚刚度过25岁生日的他强调,卫冕是惟一目标。

  垫场

  发力六成左顾右盼

  百米预赛,博尔特只认真跑了60米,剩下的路程轻松完成,中途甚至还回头看了看其他对手。尽管如此不严谨,但他还是跑出10秒10的成绩,要知道,他在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的预赛成绩只有10秒20。

  令田径迷兴奋的是,博尔特进步明显,受困于高大身躯,以往牙买加人的起跑反应并不快,但他预赛中起跑非常出色,前30米技术也有明显改进,似乎打破世界纪录就在眼前。

  一切都顺风顺水,没人愿意提及繁华背后的隐患。作为博尔特的队友和对手,鲍威尔赛前表示,博尔特的状态并不在最好,“他远没有上届世锦赛时那么强大,其他选手完全有战胜他的可能。我相信这一次他将面临比之前更凶猛的挑战。”

  半决赛,英国名将钱伯斯在第一小组抢跑出局,博尔特显然没有看到英国“药王”的沮丧神情,在他的字典里,根本没失败这个字眼。

  高潮

  枪声未响他已冲出

  博尔特口口声声说不去想世界纪录,“这次恐怕不能打破纪录,我来大邱只是想继续获得冠军。”

  冷门在昨日19:45如期上演,在现场7万观众和难以计数的电视观众面前,博尔特一如既往地卖弄着鬼脸,展示着新蓄的胡子,霸气而不失风趣。谁也没料到,他跑得太快了,比枪声还快。枪声还未响起,博尔特已冲出了起跑线,在一阵惊呼声中,他显然意识到了自己犯下怎样的错误———按照国际田联“零抢跑”规则,一次抢跑就将被取消资格。就这样,博尔特告别了大邱世锦赛百米跑道。

  从主角到看客,博尔特只用了零点几秒,沮丧和懊恼瞬间击倒了牙买加人,他脱下背心,在裁判的示意下,无奈地走向场边。博尔特一个人来到墙角,狠狠捶打着广告墙,用头连连撞击墙边挡板。早就准备好的庆祝动作,此时不再需要了。

  结局

  同胞小弟保住金牌

  这场比赛原本被视为“银牌争夺战”———博尔特是冠军的不二人选。随着他被罚下,百米大战悬念丛生。首次出战世锦赛的小将布雷克以9秒92的成绩夺冠,为牙买加保住尊严和脸面。

  在牙买加统治短跑的大背景下,21岁的布雷克横空出世,这位世青赛百米季军近年进步神速,个人最好成绩9秒85,预赛成绩是10秒12,仅次于博尔特。短跑名宿格林的预测竟然成真,“世锦赛是诞生巨星的地方,我相信布雷克将给我们带来惊喜,这是他的机会,他将赢得最后的比赛。”

  成功登顶的布雷克身披牙买加国旗,迎接全场山呼。或许是博尔特的失手让他学会了收敛,这位小将除了满面笑容外,没有做出任何霸气秀。

  接下来,博尔特还将在男子200米和接力赛中亮相,但这次致命失误,必将成为牙买加人心中挥不掉的噩梦。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