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六个一本夺第六个世界冠军 佟文:伦敦只想卫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29日06:24

  昨天凌晨,从法国巴黎传来喜讯,在世界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两位女将佟文和师妹秦茜创造历史地包揽前两名,28岁的佟文以六个一本一路杀来,获得职业生涯的第六个世界冠军,这也是她摆脱“瘦肉精风波”复出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佟文以绝对实力,证明了自己柔坛霸主地位不容一丝动摇。

  ■姐妹会师师傅喜极而泣

  昨天比赛结束,记者接通远在巴黎的吴卫风教练的电话,刚刚进入睡梦中的她被吵醒,吴教练没有丝毫恼怒,疲惫中显得异常开心。

  “不好意思,我激动得一夜没有睡着,这边天快亮了,刚刚睡下去。我心里有个秘密,这个秘密以前只对丈夫一人讲过,如果我自己的两个徒弟能同时闯入决赛,站在世界舞台最巅峰争夺冠亚军,那将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但这个愿望一直不能实现,直到秦茜开始崭露头角。”

  “看到佟文走出事业低谷,重新证明自己,看到自己亲手培养的两个徒弟并肩作战,争夺金牌,我再也忍不住了,嗓子喊哑了,眼泪止不住地流,感觉实在太幸福了,无与伦比,无法形容,这样梦幻般的一天,竟然让我体会到了。经历了‘瘦肉精’那件事情,我发现佟文成熟了许多,就在我心中感慨万千的时候,再看佟文,她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淡定自若,坚定稳重,这个孩子真的长大了。”

  ■中国大级别女柔再现双保险

  “中国女柔双保险”是吴教练追求的方向,对此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去年日本世锦赛,佟文没能参加,秦茜得了银牌,第一和第三都被日本人拿走了,秦茜被夹在了中间,我们其他队员没有跟上,这样的局面特别不好,我们的优势项目一下子就变得危险了。现在佟文出山,姐妹俩包揽前二,这多踏实啊。其实从高凤莲时代开始,我们的每一个大级别世界冠军从来就不是单兵作战的,都是在一个团队的帮助和合力下往前冲,一个好的选手,意味着她的身后至少有两三个水平差不多的队友在合练,比赛虽然是一个人在打,其实比的东西很多,很大程度比的是整体实力,比的是平时的训练水平以及临场发挥。”

  “明年奥运会这个级别我们只能派一名选手参加,手背手心都是肉,我们会根据届时队员的状态做最后决定。”吴教练谨慎地说,“不管怎么说,世锦赛的好成绩将为我们备战明年的奥运会注入更多动力和信心。”

  ■“佟文的收获来自天赋加刻苦”

  本届世锦赛,佟文2分05秒胜土耳其选手,2分06秒胜俄罗斯选手;第三轮3分40秒胜突尼斯选手,1分47秒胜日本选手,2分11秒胜古巴选手,2分10秒胜师妹秦茜,佟文六战都是以一本胜告终。

  超一流的实力让佟文在大级别中的霸主地位不容撼动,“佟文是柔道天才,她聪明,悟性好,身体条件过人,这些都是别人很难比的,别的选手更比不上的是,佟文特别刻苦,训练主动精神特别强,特别努力。就在禁赛的一年多时间里,她的训练没有一天落下,卧薪尝胆,一直寻找复出的机会,这样的意志力和毅力,连我们这些年长很多的人看了都佩服。”吴教练说。

  佟文:伦敦奥运会只想蝉联冠军

  记者:重回世锦赛,感觉对手是否有变化?

  佟文:新的规则允许每队派两名选手参赛,这也让更多的顶尖高手能够参加本届比赛。我的对手们的确很强大,但是我相信我更强大。今天的比赛大家都尽全力在拼,我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实力,能够战胜众多高手拿到冠军,我感到很高兴。

  记者:“禁赛”是否会对再参加比赛有心理上的影响?

  佟文:“药检风波”只是一个小误会,清者自清,我从未放弃过训练,每天都在坚持,因为我喜欢柔道。

  记者:拿到这么多荣誉,是否会有压力?明年奥运会目标如何?

  佟文:世锦赛五连冠、六次获得世界冠军,这样的荣誉不会给我带来太大的压力。明年的奥运会我当然会参加,而且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蝉联冠军。

  ■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