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田径世锦赛戏剧场面不断 博尔特抢跑杰伊兰逆转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8月29日07:35
戏剧世锦赛凤舞待龙翔(图)

  昨天,2011田径世锦赛继续在韩国大邱进行,这一天的比赛充满了戏剧性。先是在男子万米决赛上,埃塞俄比亚选手杰伊兰最后50米疯狂逆转,神奇超越了英国选手法兰,成为新的万米之王;随后中国选手李艳凤先于被寄予厚望的刘翔为中国军团拔得头筹,在女子铁饼的比赛中,她以66米52的成绩夺冠;最为戏剧性的是重头戏“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果然“大热必死”,但“闪电”最终死于“自杀”却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李艳凤“一掷千金”

  坐拥世界排名第一、洲际杯冠军两大头衔的中国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赛前始终不敢提“夺冠”二字。其原因就是李艳凤的腰伤未愈,所以上至中国田管中心的副主任冯树勇,下至李艳凤及其教练赛前都很低调。冯树勇在赛前的微博中只是淡淡地表示今天的天气是近十天中最好的一天,很适合短跨、跳跃、投掷等项目。而预赛的成绩也证明李艳凤的低调是有道理的,预赛64米44的成绩也只能排在第二位,德国名将穆勒预赛投出65米54,这个成绩虽然并不是不可逾越的,但对于有伤在身的李艳凤来说难度极大。

  决赛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的,李艳凤第一掷就投出65米28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虽然不足以夺冠,但足够给竞争对手穆勒一定的心理压力。李艳凤第二掷就是那记著名的“千金一掷”,这一掷李艳凤神奇般地投出了66米52。在女子铁饼比赛中,66米就是一道鸿沟,在以往的比赛中,谁先超越这个成绩,谁夺冠的概率就会大增。果然德国选手穆勒在第二掷投出65米97之后就无法再“前进半步”,最后一掷心态失衡的穆勒以犯规结束,这样中国选手李艳凤就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本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的冠军。这不仅是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队在世锦赛上铁饼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也是中国田径选手在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的第10枚金牌。

  冠军,一直是李艳凤的梦想,就在比赛前一夜,她还在想着要把国旗披在自己身上,结果真的实现了这个愿望。“披着国旗绕场一周的感觉很好,我在昨天睡觉的时候都还在想着这事呢,结果今天终于成功了。”在谈到赛后绕场一周接受全场观众欢呼加油时,李艳凤说道:“那一刻我为亚洲自豪,不仅仅是为中国自豪。”

  翔飞人“一枪惊艳”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李艳凤的夺冠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中国军团夺冠最大热门飞人刘翔的压力。当然刘翔在稍早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预赛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他以13秒20的成绩夺得预赛小组第一。现场,枪响后八人顺利出发,七步上栏的刘翔在跨第一栏时就已稍稍领先,三栏后能稍微跟住刘翔的,只有英国人特纳,进入途中跑后的刘翔步履更加轻盈快捷,他不断拉开和其他对手之间的距离,过了第十栏之后,刘翔刻意放慢速度,最后几米大踏步而过,13秒20,刘翔以相当不错的成绩进入到半决赛之中,特纳以13秒32列小组第二。最终在其他小组预赛结束之后刘翔的成绩排在32名选手的第二位,只比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理查德森慢0.01秒,这样的表现可以说为他的世锦赛开了一个好头。

  虽然说预赛这第一枪看不出太多的“奥秘”,但从状态来看,刘翔显然比竞争对手罗伯斯和奥利弗要强很多,0.146秒的起跑反应、最后冲刺时的保存实力都说明刘翔完全有实力跑进13秒,就让我们期待刘翔在今晚的决赛中再创辉煌。

  博尔特“一枪毙命”

  发令枪响起后的0.01秒,博尔特就绝尘而去。这是我们看过了太多次的画面,然而这一次的“绝尘”的方向并非是终点线,而是相反的方向,根本不需要抢跑的博尔特抢跑了!就这样,“闪电”被“一枪毙命”!被誉为“潘多拉星球的阿凡达”的博尔特脸上写满了懊恼,还未来得及停下脚步,他就以近似于撕扯的动作迅速脱掉了自己的运动上衣,显得非常气愤。停下前进脚步准备离开赛道的博尔特抬头仰望天空,显得愤愤不平,是懊恼自己的表现还是恼怒命运的捉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想必博尔特此时的心情也是复杂的。

  戏剧性的场面并没有把剩余的7人惊呆,他们迅速地重新回到了起跑线,要知道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7个人都跃跃欲试,终于得到了一个不再陪太子读书的机会,然而牙买加人还是未让冠军旁落,布雷克在60米过后完成超越,冲刺阶段他势不可挡,第一个冲过了终点,以9秒92的成绩成为新一届世界锦标赛男子100米之王!新报记者 周芳明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