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平稳起航13秒20晋级半决赛 决赛将玩命飞奔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嫣
2011年08月29日09:28

  昨天对于田径世锦赛而言是个盛大的派对,刘翔、博尔特先后上场,使得整个大邱陷入了一场由速度带动的狂欢中。但作为主角之一,刘翔的一天却显得更为平静。从2008年到这一天,他等待了太久,以至于不仔细品味,就容易稍纵即逝。

  师父强调稳字诀

  韩国时间早上7点,刘翔就已经站在大邱体育场的热身区里,开始准备他的世锦赛第一枪。早上的大邱有些阴冷,有些潮湿,做了一些压腿活动后,刘翔蹲在了起跑器上,这是师父孙海平,一开始就布置的重要功课。

  孙海平反复强调,大邱第一枪一定要以稳为主。他说,这“稳”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起跑要稳——世锦赛的起跑器上高度灵敏,除了设计先进,还有一条感应带黏在运动员脚底,随时监控他们抢跑的举动。所以,师父说,刘翔即使仅仅是把脚搁在起跑器上,也务必求稳,拒绝犯下让人遗憾终生的低级失误。第二是冲刺要稳。在第一枪上,没有必要投入太多精力,见好就收是最高策略,而这两条,也就是28日当天,刘翔必须严格贯彻的全部东西。

  完美刘翔回来了

  当地时间9点不到,刘翔开始进入检录口。孙海平一如既往地没有紧跟而上,在分手的十字路口,师父冲着刘翔的背影高叫一声:“要稳住啊!”刘翔回身挥了挥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对于这次世锦赛,刘翔师徒两人从备战到参赛都小心翼翼,即使刘翔的伤势完全恢复之后,孙海平也依旧是乐观中带着谨慎。但从抵达大邱的那一天开始,孙海平似乎刻意要给刘翔一些底气。

  “我觉得刘翔在往上升的方向走。他可能与前几年巅峰时刻还不能比,但我认为,他应该能够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对于我们来讲,明年奥运会永远是最重要的任务,世锦赛只是其次。但反过来讲,世锦赛是备战奥运之前最好的考场。所以,在这里,我们会拼尽全力。”

  孙海平告诉记者,现在的刘翔已经几乎没有伤病,哪怕是之前在外地比赛时容易犯的“水土不服”问题,这次也没有出现,这让本届世锦赛,从一开始就呈现出完美的一面。

  一切都比预计好

  9点50分,比赛正式开始。刘翔一直被电视镜头所追逐。在他身边的第6道,2009年110米栏冠军布拉斯怀特,似乎以及被遗忘。包括孙海平在内,在研究这组对手时,也没有把他放在眼里。

  鸣枪,起跑。刘翔的反应速度非常之快,只有0.146秒,这是孙海平之前没有预计到的,他也没有想到刘翔的第一枪会有如此神速的反应。更可喜的是,从第一个栏开始,刘翔就已经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以至于最后的冲刺变得有些无趣。

  赛后刘翔笑言,虽然记不清从哪个栏开始“放水”,但他的确用余光瞄到了身边已经一片空白,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他下意识地收住了脚步。这一切,都在师傅的掌控之内。

  唯一出乎预料的是成绩,最终计时器上定格的时间是13秒20。刘翔回头看了看,有些不相信,但脸上,却已经露出了得意的表情。“我是真没想到会跑的那么好。”刘翔说,“比我想象中轻松一些,包括起跑在内,都很轻松。”

  而刚刚赶到大邱现场的刘翔父母,也显得兴致勃勃,父亲刘学根从看台一边往下走,一边掩饰不住的高兴:“没想到小赤佬居然跑得那么好!”

  昨天的预赛,罗伯斯跑出了13秒42,奥利弗则稍好一些,13秒27。但他们与刘翔相比,还是欠缺一些竞争力。刘翔、罗伯斯、奥利弗的水平非常接近,最后一枪就看临场发挥了。

  刘翔的队友史冬鹏和江帆昨天也顺利晋级半决赛。今天20时30分,男子110米栏将进行决赛。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的最后一枪会玩命地跑!”

  南方日报特约记者

  黄嫣 韩国大邱报道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