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专访王军霞:不介意谈离婚 几代人才能出个刘翔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8月29日09:51
 王军霞(左)与本报特派记者合影。


  从15岁到23岁,王军霞8年的运动生涯虽然短暂,但却精彩、传奇。从1993年的10000米冠军到1994年夺得欧文斯奖,再到1996年的5000米奥运金牌、 10000万米银牌,她在中国田径的地位甚至超过刘翔。而退役后,为人妻为人母,王军霞却“好汉不提当年勇”,她似乎更喜欢谈论家庭、谈论儿女……这样的王军霞,是不是更让人爱呢?

  王军霞:我不介意谈离婚的事

  蜕变,从离婚开始

  记者:感觉你现在的妆容、穿着、气质都很有女人味,这种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王军霞:确切地说,真正的外表上的改变是源于第一次婚姻结束后。

  记者:您在接受采访时介意谈论离婚的事情吗?

  王军霞:没有呀!不介意啊,这都是正常的事情,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中的其他都应该正常地去面对。人与人之间都是讲究缘分的,有缘分自然就能在一起,缘分尽了也就算了。

  记者:怎么样看待第一次婚姻的结束呢?

  王军霞:强扭的瓜不甜。感情就是双方的事情,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有感觉的,如果没有感觉还非要在一起,也不会幸福。尤其当有了共同的孩子之后,非要在一起可能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直到现在我都不会去责怪哪一方、谁对谁不对。

  记者: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

  王军霞:我和我前夫之间的联系只停留在和儿子的问题上,儿子暑假来上海我这里,我们会在对待儿子教育问题上有一些交流。

  记者:改变是怎样开始的?

  王军霞:我离婚了之后,就决定要离开原来的地方。当时考虑的有北京和上海,北京的话对于自己的工作更有帮助,但是人的生命也不能只看工作,尤其是对于女人来说,幸福的家庭是更重要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南方的女孩子说话比较轻声细语,为了能让自己尽快改变,我就一个人来到上海了。

  记者:当时您的父母同意你来上海吗?

  王军霞:我的父母从我小时开始就尊重我的任何决定。现在我父母仍然都在大连,主要是父亲不愿意离开大连,他们想来看我了随时就来。

  几代人才能出一个刘翔

  记者:能给现在练习田径的一些小队员提出些忠告和建议吗?

  王军霞:首先要确定自己是不是喜欢你所选择的这条路,如果确定你喜欢,那么就要去坚持。在你去坚持的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只指望着出成绩,出成绩不是唯一的出路,而且出了成绩也不代表就是出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只贪玩不注重学习,一定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只有这样,在退役的时候,不管你有没有出成绩,你都能很快的融入这个社会。

  记者:比赛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王军霞:高水平的运动员不仅仅是在用身体比赛,更是在用心比赛,用头脑比赛。当你在心理上能击败对手时,你就真的能击败对手了。我当年身边也有不少心理素质很差的队员,这也和家庭教育有关。

  记者:家长应该对小队员如何教育呢?

  王军霞:家长不应该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如果你比孩子还在乎结果,你让他背着那么重的包袱,你还怎么要求他跑得快。不要给孩子制定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但是你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记者:怎么样能培养出像你和刘翔这样的奥运冠军呢?

  王军霞:说到这点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有一位记者在采访几个科学家时问道‘你们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是怎么样培养出来的’,几个科学家相互看看后,其中一个说‘科学家不是培养出来的,是冒出来的’。运动员也是这样,几代人才出一个王军霞,几代人又才出一个刘翔。

  本版图文均由 记者 王冠楠 电自上海

  半年在上海,半年在丹佛

  1999年,王军霞与现在的老公黄天文在丹佛初次相遇。 2008年,同样已经单身的两个人在上海再次邂逅,面对黄天文的追求,两个人在当年的10月份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现在,王军霞和丈夫的生活是半年在上海、半年在美国的丹佛两边跑。王军霞的儿子战意博现在已经十岁,黄天文有两个子女,加上两个人婚后所生的小女儿黄丹婷,四个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是两个人必须要面对的大问题。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王军霞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我儿子曾经问过我,妈妈你是不是很厉害,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听同学说得过世界冠军,然后我就告诉我儿子什么是厉害。妈妈只是在跑步的方面厉害,但妈妈不会做饭,在很多方面也不擅长”,她告诉儿子。其实每一个妈妈都是很厉害的!

  王军霞觉得,这样教育孩子的理念与自己的经济条件并无太大关联。“我不会把我的财产留给任何一个孩子,但我会告诉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你有想要做的,妈妈会支持你,但我也要孩子知道,所有的结果都是你自己选择的,都要自己买单。 ”

  王军霞和黄天文的女儿黄丹婷现在已经14个月了,取名“丹婷”是因为她出生在丹佛,希望她以后能亭亭玉立。小丹婷比一般的孩子要瘦小一些,但是却比一般的孩子学会走路都要早,这也许是继承了她妈妈体内的运动基因。

  在采访过程中,小丹婷忽然摔倒大哭。别看体格小,小家伙的嗓门儿可不小。看着嚎啕大哭的女儿,王军霞并没有去扶她,也没有说什么,直到女儿自己站起后,她才拍手鼓励小女儿。

  记者手记

  这样的王军霞更加可爱

  8月25日一早,在机场送别刘翔参加大邱世锦赛,见过了翔飞人的巨星架势后,我又辗转来到了同样位于上海浦东的王军霞的家里。

  初见王军霞,她比想象中要女人得多,蓝色的眼影、妩媚的卷发,鹅黄色的小背心、浅绿色的长裙,38岁的的她身材匀称,女人味由内而外散发出来。很难想象,眼前的她就是曾经赛场上的奥运冠军。她和我说,上午她带女儿在小区玩的时候还有一个老太太看到她后,拍着脑袋说,我看你好眼熟啊,你是王军霞吗?然后她笑了笑,淡淡地说是。

  王军霞的家住在一楼,窗户改成了门,直通楼前的小花园,小花园里有王军霞亲手种的花花草草。她站在门口,亲切地招呼我进去。走进王军霞的家里,装修并不是很华丽,但却让人很舒服,她光脚蜷坐在沙发上,开始接受采访,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聊天。茶几上,摆着两杯水,王军霞说她们家里都不喝饮料,看得出,她现在的生活很健康。

  采访到一半时,小女儿丹婷睡醒了,她赶紧喂孩子吃饭,然后又拿着卡片,教女儿认识动物、给女儿朗诵歌谣。外甥女跑来抱怨自己和男友之间的不快,她耐心倾听,然后说出自己的看法。

  和记者一起翻看着老照片,看着年轻时的自己,王军霞时而捂嘴大笑,时而不禁感叹。从顶级运动员到贤妻良母,她的故事很传奇,也让人很佩服。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