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世锦赛博尔特再度震惊世界 “零抢跑”一枪罚下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08月29日09:59

  有人说,只有机枪能阻止梅西,那么哪一种武器可以阻止博尔特?答案是犯规。昨晚进行的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中,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因抢跑犯规而被罚下,“闪电侠”以最不可思议的方式丢掉了这枚金牌。

  男子百米金牌原本被视为博尔特的囊中物,两年来唯一曾击败过他的美国名将盖伊因伤缺阵,另一位牙买加飞人鲍威尔也因腹股沟伤病临时放弃了100米项目。不仅如此,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汤普森也在半决赛中出局,决赛8名选手除博尔特外几乎全是无名之辈,最悲观的人也不会认为这枚金牌有什么悬念。然而,意外总是在最不可能的时候发生。

  决赛之前,自以为冠军提前到手的博尔特显得分外轻松。其他对手还在做准备动作时,他不停地与看台上的牙买加助威团互动,一会儿做出飞翔动作,一会儿又搞怪作势拳打牙买加队友布雷克,还故意指着两边的选手摇头,示意这些人都不是自己的对手。

  该表演的都表演完了,比赛正式开始。发令枪声刚刚响起,一个黄色的人影已经冲出了数米,此时裁判摇旗示意犯规。全场观众目瞪口呆地发现,这个人正是博尔特,现场在寂静片刻后发出巨大的惊呼和嘘声。博尔特,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竟然以近似于业余选手的方式输掉了比赛。此事难以置信,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本届世锦赛首次执行国际田联的新规则,抢跑犯规直接被罚下,这意味着博尔特的比赛还没开始就宣告结束。他本人也意识到了犯规,非常痛苦地扯下比赛服,光着上身走到场边狠狠捶打蓝色挡板,嘴里也骂骂咧咧。被工作人员劝离赛场时,他还大喊了一声“Crazy(疯狂)”,这确实是一个不可思议到近乎疯狂的结果。

  比赛随后继续进行,第二枪没人抢跑,牙买加选手布雷克以9秒92的成绩夺得冠军。布雷克或许是继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怀特之后的第二个幸运儿,后者上届世锦赛在刘翔、罗伯斯、奥利弗“三巨头”缺阵的情况下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而他同样在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三巨头”全部不在的情况下夺得男子百米冠军。对布雷克来说,这何尝不也是另一个疯狂的结果。

  本报记者 肖竹

  反应

  博尔特出局

  引发“零抢跑”争议

  国际田联2009年推出“零抢跑”规则,即选手抢跑一次就将被罚下,本届世锦赛是首次执行这一新规,不料这第一枪就打到了博尔特身上。赛后关于新规则的话题再次引起争议,很多选手对此提出了异议。

  获得男子百米冠军的布雷克赛后表示,拿到这个冠军让他连想哭的心都有,心情十分复杂。而铜牌获得者科林斯更是直言为博尔特抱不平,他认为“零抢跑”规则过于严厉,国际田联为了照顾电视转播而不给选手任何补救的机会,这是不正确的。此外,外电报道博尔特失利的消息时也不无惋惜,称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低级错误。博尔特本人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但他的心情可想而知。

  短跑比赛的抢跑规则几经变化,2001年国际田联规定每名选手都有一次抢跑机会,结果短跑比赛抢跑犯规层出不穷,电视转播也因此拖延。2009年国际田联推出“零抢跑”规则,希望借此改变愈演愈烈的抢跑拖延战术,但又不可避免地出现选手误伤的情况。事实上在博尔特中招之前,世锦赛首日的女子400米比赛中,2007年冠军奥古鲁格就因抢跑被罚下。可以想象,博尔特抢跑出局事件将在很长时间内引起争论,国际田联的规则是否因此再次改变也很难预料。

  本报记者 肖竹

  中国军团

  32岁李艳凤掷出中国首金

  世锦赛第二日中国军团传来喜讯,在昨天晚上进行的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名将李艳凤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世锦赛历史上中国选手获得的第10金,同时这也是中国人在世锦赛上夺得的第一枚女子铁饼金牌。

  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黄志红夺得女子铅球金牌以来,投掷项目整体实力不俗的中国队整整18年未能在世锦赛上夺金。赛前没人料到32岁的李艳凤能实现历史突破,中国队的目标任务中也仅仅计划在该项目上拿到一枚奖牌,结果她超额完成了任务。比赛中,李艳凤首次试投就投出了65米28的佳绩,第二投她进一步将成绩提高到66米52,这也是她最终的夺冠成绩。由于克罗地亚名将佩尔科维奇因禁药丑闻未能参赛,女子铁饼的竞争难度相对降低,李艳凤的主要对手穆勒、特拉夫顿、巴里奥斯都发挥一般,德国选手穆勒最接近的时候投出65米97,但始终未能突破66米大关。第五轮试投,穆勒和巴里奥斯都因犯规没有成绩,李艳凤终于凭借第二轮的出色表现夺得冠军。

  老将李艳凤在运动生涯末期反而走上巅峰,以她目前的状态,完全可能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中国奥运军团将新增一个主要夺金点。

  本报记者 肖竹

  13秒20 刘翔预赛轻松过关

  大邱世锦赛昨天进入第二天,引人瞩目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以13秒20的成绩轻松晋级下一轮。另两组比赛,罗伯斯和奥利弗也分别晋级。

  男子110米栏预赛在昨天上午进行,刘翔排在第一小组,同组的还有卫冕冠军布拉斯怀特以及欧锦赛冠军特纳。枪响后刘翔七步上栏动作非常流畅,并很快占据了领先位置,虽然他并未尽全力冲刺,仍以13秒20率先撞线。卫冕冠军布拉斯怀特表现不佳早早出局,罗伯斯和奥利弗的预赛成绩分别为13秒42和13秒27,显然两人也有相当保留。

  赛后刘翔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有些“意外”,他没想到自己有意放慢了速度还能跑出13秒20的不错成绩,晋级半决赛的全部32名选手中刘翔排在总成绩第二位,显示出良好状态。本报记者 肖竹

  记者述评

  他给世界开了个玩笑

  人人都知道博尔特很有表演天赋,现在看来他还很有喜剧细胞,先是面对摄像机做足了表情,与观众互动拿对手开涮玩得不亦乐乎,然后……枪响之后拜拜。看他出局时突然想到《夺宝奇兵》系列中一个经典片段:一壮汉手舞弯刀嘿嘿哈哈摆足了各种造型,结果被琼斯博士一枪撂倒。难怪有人说枪这种东西代表一种冷漠的公正,干掉一两个跑龙套的自不必言,放翻超级巨星也不在话下。

  如果博尔特以其他任何一种方式失利——哪怕就是断腿——人们也只会感到吃惊和惋惜,但他居然抢跑,这就实在让人有点控制不住面部神经了。话说几个主要竞争对手都不在、半决赛都要放对手30米以上,博尔特你抢那零点几秒干啥,就算放对手先跑几米冠军不还是你的吗?作为一个拿冠军拿到手软的超级巨星,竟然会栽倒在起跑线上,这得是怎样的漫不经心才能产生这种效果?

  从博尔特赛前的表现看,他不是太紧张而是太放松了。他深信赛场上没人能战胜自己,希望用一种超完美的表现再度让全世界臣服在脚下。我敢打赌,博尔特一定连夺冠后的庆祝动作都想好了,所以他才如此沮丧。可惜他忘了,除了对手还有一样东西可以战胜自己,那就是规则。枪声一响,一切皆成浮云。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比赛就是另一种版本的龟兔赛跑,唯一的区别在于兔子不是睡过了头,而是自我膨胀到昏了头。如果博尔特愿意学习中文的话,他一定会对“骄兵必败”这四个字产生无比深刻的理解。

  博尔特给全世界开了个玩笑,也许他深感没有竞争的比赛过于平淡,因此以自我牺牲的方式奉献了一出黑色幽默剧。不得不说这个玩笑的代价有点沉重,博尔特原本可以成为历史上第三位蝉联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的选手,从而追平刘易斯和格林的记录,并且很有希望将记录进一步延长到四连冠甚至五连冠,但这场滑稽的失败让一切希望都化为泡影。博尔特能战胜对手却不能战胜时间,25岁的他很难再有机会创造一次三连冠,他本可以留下一个让后人仰望的记录,在世界田坛史册上留下重重一笔,如今却亲手用一种可笑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辉煌。这个玩笑铭心刻骨,也发人深省。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